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補氣醒腦茶」養肺又醒腦!中醫:補肺氣吃西洋參 但吃補容易嘴破可選「它」

  • 羅以容 報導
  • 2022/10/18 14:50
  • 字體放大
  • 秋冬是進補的好時節!中醫師吳明珠表示,人體所有的元氣都與肺有關,尤其是「肺主一身之氣」,也就是肺部有主持並調節身體臟腑之氣的作用。也因此平常除了喝「桂參茶」補氣、「鮮蔬羊肉羹」平補外,還可以多喝一杯「補氣醒腦茶」,幫助肺部、頭腦健康。

    看更多:食譜/秋天養氣通肺氣!肺最愛白色食材,滋陰又補氣-海鮮蔗香養肺煲

     

    西洋參、黨參養肺 容易嘴破則選黨參

    桂參茶以桂圓適量、黨參10克切片後放入熱水中悶泡。吳明珠補充,西洋參、黨參其實都可以補肺氣。有些民眾無論怎麼補都會嘴破,可以選擇黨參;而西洋參也對肺部有益,也比較不會引起燥熱。另外,特別氣虛者則可以使用高麗參。

     

    至於平補的「鮮蔬羊肉羹」,食材包括大白菜、山藥、百合、洋菇、枸杞、蛤蠣、羊肉、高湯等。將高麗菜加入高湯熬煮約20分鐘,加入洋菇片、百合、枸杞、蛤蜊,最後再加入羊肉等。吳明珠說明,許多人都擔心羊肉太補,但大白菜偏涼剛好平衡燥氣,另外,百合、山藥也是有助養肺。

    看更多:食譜/秋天滋潤養顏湯品!潤燥補氣、促進身體機能修復-山藥蒜子蛤蜊雞湯

     

    補氣醒腦茶幫助肺部、健腦

    另外,吳明珠更推薦「補氣醒腦茶」,粉光參1.5錢、蔓荊子1.5錢、葛根3錢、生薑3錢、甘草1.5錢、升麻3錢等。粉光參也就是西洋參,對肺部有益,並透過升麻將氣往上送後,由葛根將氣往頭腦送,而甘草顧脾胃,蔓荊子則能改善頭痛。

    看更多:台灣橄欖潤肺顧脾胃,中醫教煮止乾咳橄欖露、好喝的燉湯顧脾胃

     

    ◎ 諮詢專家/吳明珠中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補氣醒腦茶」養肺又醒腦!中醫:補肺氣吃西洋參 但吃補容易嘴破可選「它」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