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更年期愈晚到愈好?停經後出血小心癌變!醫破解更年期4大迷思 喝豆漿不致癌反有這好處

  • 吳詠霓 整理
  • 2023/02/07 18:52
  • 字體放大
  • 更年期是所有女生都會遇到的問題,網路上也充斥著許多迷思。婦產科醫師王樂明日前上家醫科醫師陳欣湄及營養師宋明樺主持的網路節目《明欣醫聊事》,來幫大家破解4大常見的更年期迷思。

     

    迷思1:更年期是老化、退化的表現嗎?愈晚到愈好?

    其實不管男生、女生都有更年期,只是因為女生有月經,會讓更年期表現得相對更明確。王樂明表示,更年期是正常的生理狀態,台灣女性平均更年期大約在45~55歲之間,平均年齡為51歲,而男性則是平均60歲左右。更年期慢不見得是好事,年紀大用到的器官仍多,反而要擔心會有不好的東西產生。

     

    接近更年期時的月經頻率怎樣才正常?

    王樂明表示,正常女生的月經周期是28天,一次大約來5到7天,前期經血量較多,後3天慢慢收尾;而更年期的前兆是「亂經」,月經會縮短,周期間隔可能拉長,經血量也會慢慢減少;月經一年沒來,就是進入更年期,若不放心,可至婦產科做超音波檢查,觀察子宮及卵巢的大小,若是更年期,卵巢會萎縮。

     

    停經後出血不是回春!小心癌症警訊

    王樂明指出,若停經一兩年後又出血,務必提高警覺,就醫檢查,絕不能當作是「回春」,因為可能是罹癌的訊號,若超音波檢查發現子宮內膜很厚,一定要做切片,子宮內膜癌的好發族群就在50歲。

    看更多:吃蜂王乳養顏美容?回春聖品吃錯反傷身!本土首批產銷履歷蜂王乳上市

     

    迷思2:停經後出現哪些身體狀況需要看醫生治療?

    王樂明表示,更年期是一個過程,生活會受到荷爾蒙改變而影響,若身體不舒服就要就醫。更年期最常出現的症狀就是「熱潮紅」,還有失眠、全身痠痛、憂鬱症、情緒低落等,若症狀造成生活上的不便,可以透過荷爾蒙藥物改善,都是值得治療的。

     

    更年期愈晚到愈好?停經後出血小心癌變!醫破解更年期4大迷思 喝豆漿不致癌反有這好處

     

    迷思3:更年期症狀補充荷爾蒙可以完全改善?

    王樂明說明,荷爾蒙本來在身體內是穩定的,有一定的血液濃度,但到了更年期,濃度會全部降到底,出現影響。像是熱潮紅,因為雌激素沒了,導致血管放鬆,熱容易從血液上散蒸出來,使用荷爾蒙可以幫助血管收縮,改善情況。不過,吃藥不會馬上見效,大約需要2~3周才能將荷爾蒙值慢慢拉回穩定值,進而改善症狀。

     

    王樂明也提醒,荷爾蒙藥是處方用藥,並非每個人都能吃,醫師會依據個人身體狀況評估,像是有凝血功能異常、血栓或是曾經心肌梗塞者就不建議使用;曾經得過乳癌者,原先狀況追蹤都穩定,吃荷爾蒙藥可能誘發新腫瘤長出或是長大。因此,民眾切記不可隨便購買或使用來路不明的藥。

     

    停藥後,更年期症狀會不會再度復發?

    王樂明指出,症狀可能復發,醫師會再評估用藥好處是否多於壞處。更年期用藥一般在60歲以上就不建議使用,因為年紀大了,用藥後血液血栓值風險會變高。

    看更多:肥胖致13種癌症婦癌風險飆7倍!名醫教3招減重預防癌症 改善血壓、血糖

     

    迷思4:更年期女性喝豆漿容易罹患乳癌?

    會有這個迷思是因為豆漿中含有大豆異黃酮,大豆異黃酮是天然的植物性荷爾蒙,結構類似女性雌激素。但王樂明表示,豆漿是由豆類磨製出來,食物的大豆異黃酮濃度很低,有的病患若不適合用更年期藥物,醫師有時甚至還會建議改用食物取代,如早餐喝個豆漿,這樣是不會有影響的。

     

    宋明樺補充,大豆異黃酮還具有雙重調節的身分,在人體荷爾蒙不足時,可用於輔助,荷爾蒙若過多則可幫助抑制,所以適量的喝豆漿,絕對不會跟乳癌劃上等號。

    看更多:豆製品這樣吃改善更年期症狀最有效!日醫曝3種「豆製品黃金組合」

     

    舒緩更年期怎麼吃?

    宋明樺指出,補充豆類,像是豆漿、豆腐、豆干都可以。此外,進入到更年期,難免擔心肌肉流失,出現肌少症,可多補充優質蛋白質,如雞肉、魚肉、豆類。

     

    另外也可以多補充維生素及礦物質,維生素B群可幫助維持身體代謝,保持肌肉正常化;維生素D跟鈣質相輔相成,可避免骨質疏鬆;維生素E可幫助保護心血管,因為身體少了雌激素保護,心血管的風險度會提高。礦物質除了鈣之外,還包括鐵及鎂,不管是食物或補充品,多攝取一些,能幫助更年期過得更順利。

    看更多:「日本國湯」超營養!每天1碗降膽固醇、防癌、減肥 改善更年期不適也有效

     

    ◎ 諮詢專家/王樂明醫師.宋明樺營養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更年期愈晚到愈好?停經後出血小心癌變!醫破解更年期4大迷思 喝豆漿不致癌反有這好處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