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退休到底要準備多少錢?專家授4招助安心退休養老

  • 羅以容 報導
  • 2023/02/24 16:59
  • 字體放大
  • 現代人越來越長壽,如何在年老階段活得輕鬆自在變得非常重要!網路節目《如果云知道》主持人鄭凱云特別邀請樂活理財達人施昇輝告訴大家,樂齡退休該如何進行理財規劃,才能安心生活。

     

    樂齡退休4大重點

    施昇輝坦言,有準備的長壽是福氣,沒有準備的長壽是詛咒,及早準備才是王道,建議樂齡退休一定要注意4大重點。

    1.足夠的保險

    這裡所指的保險是純粹的保險,不盡然指儲蓄險、投資型保單,就是一定要有醫療險、意外險、長照險等。施昇輝說明,年紀大了難免有病痛,如果保險可以負擔部分的醫療費,會相對安心一點。

    看更多:講「這些話」都騙人!3騙術騙光退休金!長者必知破解詐騙5招

     

    2.要有自己的房子

    有自己的房子,退休之後比較安心,尤其現在有很多房東不願意租房子給老人,尤其是獨居老人更是租屋困難。

     

    3.準備足夠退休金

    大家都很關心要有多少錢才能夠好好退休?施昇輝認為,有每年生活費22倍的存款才能夠做好退休準備。他以自己為例,已經有足夠的保險、有自己的房子,三個子女都成年了,與太太在在台北市生活,兩人一年最基本生活約需要50萬,50萬的22倍就是1,100萬,若是在南部則大概需要880萬。另外,退休後若還有固定收入,退休金就可以再準備少一點。

     

    4.找到年報酬率5%產品

    施昇輝說明,如果是想賺股票價差,可能會賠錢,但若買金控股則是相對穩定,而且金控股也不太可能倒閉,算是相對安心的投資標的,去年很多金控下的壽險都在賠錢,所以金控股現在的股價都很便宜。他補充,退休買股票要選2種類型,「超過10年每年都穩定配息的」、「大到不會倒」。另外,高股息型的ETF也是好選擇。

     

    因為放定存會越存越窮,施昇輝建議,以準備1,100萬退休金來說,可以拿1,000萬投資股息殖利率5%的股票,如金控股,另外高股息型的ETF也都超過5%,1,000萬的5%是50萬,正好可以負擔生活費,等於每年還可以進來50萬元,而不是從自己的小金庫流出去。另外的100萬則是當做生活緊急預備金。

    看更多:Line群組、投資訊息別亂加!飆股、內線、虛擬貨幣3大投資詐騙 當心被剝兩層皮

     

    千萬不要妄想靠著投資解決退休問題,投資也不保證一定賺錢

    如果沒有足夠的保險、也沒有自己的房子、存款也沒有存到22倍,人生是否就沒救了?也無望了?施昇輝強調,當然還是有解決的方法,但他先提醒大家,「千萬不要妄想靠著投資解決退休問題」,而且投資也不能保證一定賺錢。

     

    如果沒有保險、沒有房子、存款也不夠,但若有月退俸,或有固定收入,像是以前有買儲蓄險,退休的時候開始領息,假設每個月有2萬元,一年就是24萬,以基本生活費50萬減去收入24萬,等於還需要26萬;而26萬就是要有520萬存款,才有可能透過投資殖利率5%的股票來獲得,再加上需要100萬緊急預備金,等於需要620萬。

     

    若沒有月退俸,但好在有房子,那可以「以房養老」,銀行至少每個月會給一些生活費,但如果還是沒有,那就可能還是要去找工作,不要再想退休後可以不用再工作了。施昇輝補充,退休理財很重要一點就是配置越簡單越好,大家也不需要每種理財工具都去學,「無知不可怕,一知半解最可怕」。

    看更多:守住養老金不被華麗數字鬼遮眼!「保證收益」連巴菲特都不都信…一定要警覺

     

    ※ 本文及影片中提供的資訊僅供參考,投資人應自行承擔投資風險。

     

    ◎ 諮詢專家/理財達人施昇輝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退休到底要準備多少錢?專家授4招助安心退休養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