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Line群組、投資訊息別亂加!飆股、內線、虛擬貨幣3大投資詐騙 當心被剝兩層皮

  • 丁彥伶 報導
  • 2022/01/14 18:28
  • 字體放大
  • 您最近是否常接到許多投資的訊息?說「加入Line群組,每天都可以收到賺錢的好康訊息」,小心!如果你加入恐怕就要上當了。根據警政署統計,去年1月到10月,光是投資詐騙金額就高達12億元。當我們三級警戒,居家防疫期間的5月到10月間,就有95萬筆詐騙投資網址,專家提醒:千萬別輕易加入陌生Line群組。

     

    近年來投資詐騙頻傳,《如果云知道》主持人鄭凱云特別請來防詐騙專家:新北市刑事警察大隊經濟組組長劉宗鑫來為大家說明3大投資詐騙手法,千萬不要誤信,還可能被剝兩層皮。

    看更多:過年高鐵票買了沒?用手機訂高鐵5步驟 購票付款取票一次搞定

     

    鄭凱云說,以前的騙財方式,是靠打電話騙你健保卡被扣卡、信用卡誤刷成分期要改設定等等來騙錢。現在除了電話騙錢還繼續詐騙以外,近來透過網路訊息、手機Line訊息等,有更多的詐騙管道,一不小心錢就會被騙光光。

     

    3大熱門投資詐騙手法

    劉宗鑫說,目前有3大熱門的投資詐騙手法,如下:

    1.漲停飆股簡訊詐騙

    2.交友型投資詐騙

    3.虛擬貨幣詐騙

     

    Line群組、投資訊息別亂加!飆股、內線、虛擬貨幣3大投資詐騙 當心被剝兩層皮

     

    鄭凱云提醒,很多人聽到「飆股」都搶著投資,覺得「一定要趕快賺」,怕來不及就急著錢投資下去,想要小錢賺大錢、以小搏大,飆股資金可以翻倍,但卻可能因此錢一去不回。劉宗鑫表示,有位報案的個案阿中是上班族,他每天都收到投資相關的訊息。本不以為意,後來有一天剛好閒著看到投資股票的訊息,無意中就加入了一個附設Line群組的飆股群組,竟變成他被騙的開始。

     

    先給你賺甜頭,接下來騙大錢

    一開始老師在群組裡面都說「天天跟著老師走每天跟著賺」,看到大家都說「每天起碼賺5千、6千元,甚至1、2萬」阿中就跟著投資。起初只投入1、2,真的開始小賺,有賺他就想要投入更多,老師就要他加入一個平台程式,並給他一個帳號,要他買股就在程式裡面買。

     

    Line群組、投資訊息別亂加!飆股、內線、虛擬貨幣3大投資詐騙 當心被剝兩層皮

     

    阿中把錢投入平台裡,每天看買的股票這有兩張,那有三張,看到股票賺不少,想要領錢,才發現根本是假的平台,錢也早就被捲走了。

     

    或者通知你買一張快要大漲的股票,結果你一進場,買的錢就是他們要賣的價格,等你大量買進以後,反而是幫他們墊高股價,他們賣了賺錢就跑,就剩下你被套牢。

     

    破解法

    1.任何老師說要教你買股票都不要加

    2.不加入陌生line群組,

    3.不加入來路不明網站會員

    看更多:超實用Line教學6招:加好友、開群組、關通知、刪廣告…鄭凱云教你快速上手

     

    交友投資小心被剝兩層皮

    而交友投資更要小心可能被剝兩層皮。劉宗鑫說,有報案者是名研究生,他本來就習慣在臉書交朋友。有天臉書有人跟他聊天,他覺得非常和對方特別投緣,後來對方問他有投資嗎?有缺錢嗎?還說他本人是香港一家上市公司的人員,他有內線消息可以操控股票。並承諾他可以用很低的價格買到即將大漲或快上市公司的股票,叫你趕快來買。

     

    這位香港友人給他投資網路帳戶,他投資了220萬元,研究生每天都上網看股票,發現股票上漲了想拿回來,對方就會說「太常進出會被香港金管盯上」,然後要他匯一筆人民幣的保證金才能動用存進去的帳戶。結果他匯了保證金,發現原來的220萬早就不見,後來匯的保證金也被領光,被同時騙兩次。

     

    劉宗鑫提醒,這種交友投資詐騙的特點如下:

    1謊稱有內線消息

    2能便宜買到股票

    3需轉帳到指定平台才能交易

     

    Line群組、投資訊息別亂加!飆股、內線、虛擬貨幣3大投資詐騙 當心被剝兩層皮

     

    詐騙集團手法破解

    而且這些找人交友的網友,臉書大頭照往往是穿西裝的帥男,或是套裝美女,營造專業形象。看到有這樣的人來找你當臉書朋友,千萬要三思。

     

    虛擬貨幣,被騙了也追不回來

    現在數夯的投資,虛擬貨幣可以說是最熱門的項目之一。常看到一些廣告,說「他只花了一杯咖啡的錢和時間,投資比特幣等虛擬貨幣讓他一夜致富」等等的說法,

     

    如果一時衝動匯款投資,看到好像大漲很多錢,但當你想要領回使用,發現帳戶早就被凍結,或提光了。更可怕的是,虛擬貨幣詐騙是「追不回來」的。劉宗鑫說,虛擬貨幣有3大特性,包括隱密性、匿名性,以及沒有第3方介入,因此很難追查,加上目前相關法源不足難以控管。提醒大家除非是很信任的對象,否則千萬別碰虛擬貨幣。

    看更多:講「這些話」都騙人!3騙術騙光退休金!長者必知破解詐騙5招

     

    ◎ 諮詢專家/鄭凱云

     

    →2022水果享宴,看精選文章送好禮!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Line群組、投資訊息別亂加!飆股、內線、虛擬貨幣3大投資詐騙 當心被剝兩層皮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