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猴痘1周爆3本土!猴痘會大流行嗎?江P揭猴痘迷思 疫苗這樣打才管用

  • 許寶仁 報導
  • 2023/03/10 18:30
  • 字體放大
  • 襲捲全球3年多的新冠疫情才見趨緩,國內卻在短短7天內增加3例猴痘本土病例,其中一例是在首都台北市,許多人擔心會不會因為群聚感染,造成台灣另一波疫情大流行。名醫江坤俊說,猴痘會造成大流行的機率非常低,民眾不必恐慌,他並且以「懶人包」方式解說猴痘的傳染和預防方式,快來看江P破解猴痘的迷思。

     

    江坤俊醫師指出,猴痘的傳染方式與COVID-19不同,COVID-19是飛沫傳染,在潛伏期、沒有症狀時就有一定的傳染力,很多人是無症狀感染,在不經意間傳播病毒;又COVID-19是RNA病毒,很容易變異,造成疫苗的效力減弱。
    看更多:猴痘風暴!疾管署急購萬劑疫苗3類人先打!現有1100劑改皮內注射可多幫3千到5千人打第1劑
     

    親密接觸才會傳染猴痘 潛伏期無症狀不會傳染

    猴痘則是體液或血液傳染,必須是親密接觸才會導致感染,而且猴痘病毒在潛伏期時並不會傳染,儘管猴痘的潛伏期有5到21天,但極少出現無症狀感染與傳播;而且猴痘是DNA病毒,變異的機會不高,基本上如果得過猴痘或打過疫苗,就具有免疫力,也不太會發生疫苗無效的情形。

     

    一旦感染猴痘,起初症狀是發燒、頭痛,接下來會出現明顯的皮疹特徵,發病後發生密切接觸而導致感染的機率微乎其微。

     

    目前針對猴痘的高風險族群,政府規畫2階段疫苗接種,包括實驗室操作人員,以及近期曾有高風險性行為者進行暴露前的預防接種;另外也針對與確診者密切接觸者,提供14天內暴露後接種,疫苗的保護力可達8成。

     

    政府目前採購到的猴痘疫苗並不多,一般人沒有疫苗可打,該如何預防猴痘?江P說,事實上,凡是1979年以前出生的人,當時政府都強制規定要打牛痘疫苗來預防天花,而牛痘與猴痘是屬於同一屬的病毒,基本上,只要打過牛痘疫苗,對猴痘也會有一定的免疫力。

     

    猴痘1周爆3本土!猴痘會大流行嗎?江P揭猴痘迷思 疫苗這樣打才管用

     

    基於以上4個理由,江P表示,猴痘不至於造成另一波疫情大流行。
    看更多:好快!本土猴痘7天增3例!第一波疫苗六都先開打!68.6%為性接觸,這些人要小心

     

    猴痘和牛痘同屬 水痘是帶狀皰疹病毒 不同掛

    另外,猴痘和水痘都有明顯的水泡症狀,是不是得過水痘,或打過水痘疫苗就對猴痘也具有免疫力呢?江P指出,牛痘與猴痘是屬於同一屬的病毒,但水痘是帶狀皰疹病毒,即使打過水痘疫苗或得過水痘,也不會對猴痘產生免疫力。

     

    猴痘1周爆3本土!猴痘會大流行嗎?江P揭猴痘迷思 疫苗這樣打才管用

     

    基本上,猴痘是經由體液傳染,屬於接觸傳染,近年來國人多養成勤洗手的習慣,或用酒精消毒,就可以殺死猴痘病毒了。其次,猴痘是屬於人畜共通傳染病,除了人類,猴子和像是松鼠等嚙齒類動物也可能帶有猴痘病毒,所以江P建議,如果在猴痘病例比較多的時期,盡量避免生食,肉類要煮熟了再吃。

     

    環境和衣物的清消方面,江P表示,用酒精消毒可以達到殺死猴痘病毒的效用,而衣物清潔上,並不必特別用漂白水,只要以一般洗衣精來清洗衣服或床單就可以了,並不需要用特別的消毒方式。
    看更多:多吃「3營養素」幫你預防猴痘!營養師揭「5種人」是染猴痘高危險群

     

    猴痘1周爆3本土!猴痘會大流行嗎?江P揭猴痘迷思 疫苗這樣打才管用

     

    ◎ 諮詢專家/江坤俊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猴痘1周爆3本土!猴痘會大流行嗎?江P揭猴痘迷思 疫苗這樣打才管用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