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長期肩膀疼痛別當成五十肩,恐是鈣化了!醫曝下場:亂動會破裂

  • 朱育嫻 整理
  • 2023/03/10 18:00
  • 字體放大
  • 你可能聽過高血壓或腦中風的人,血管有鈣化問題,但你知道肌腱受傷之後也會鈣化嗎?醫師提醒,若長期肩膀疼痛不一定是五十肩,也可能是「鈣化性肌腱炎」,此時反而不能多動,小心肌腱會破裂。

     

    肩膀受傷沒弄好,小心變「鈣化性肌腱炎」

    復健科醫師侯鐘堡說明,不少人在肩膀受傷之後,會形成「鈣化性肌腱炎」,這就像皮膚受傷後,會產生一些像疤的組織,而肌腱受傷也一樣,如果本身癒合功能不良,就會產生一些像鈣化、小結晶的東西,導致肌腱修補反而變成效果不好,形成鈣化組織。

     

    根據研究,這些鈣化組織的結晶,通常是一些磷酸鹽的構造,最常發生的部位就是在肩膀旋轉肌的地方,但其他的關節例如手肘、手腕,甚至臀部、膝蓋、腳踝等,也都有可能發生。

    看更多:46歲女星「左肩痛到難換衣」!肩膀痛是五十肩還是鈣化性肌腱炎?醫:搞錯更痛

     

    長期肩膀疼痛別當成五十肩,恐是鈣化了!醫曝下場:亂動會破裂

     

    肌腱鈣化好發3050歲,糖尿病患也要注意

    侯鐘堡表示,肌腱鈣化好發於30~50歲年輕人,兩側一起發生的機率是15%,而糖尿病患者也是最常發生肌腱鈣化的一群。他提醒,很多人肩膀一痛,就認為是五十肩,但這樣判斷其實很危險,因為有可能是肩膀肌腱鈣化的問題,而治療方式會完全不一樣。

    看更多:他肩膀拉傷電療、針灸都未改善!非侵入震波治療3次 疼痛感只剩1成

     

    五十肩要多動,鈣化性肌腱炎反而不能動

    五十肩是肩膀關節沾黏,改善方式通常是要多動,多活動肩膀讓沾黏的地方可以打開;但是鈣化性肌腱炎反而不能多動,因為肩膀肌腱裡面長小石頭,如果一直動,反而會加快磨損,造成嚴重的併發症,譬如磨一磨肌腱就整個破掉,形成肌腱破裂的情形。

     

    因此,五十肩和肌腱鈣化千萬不能搞混!侯鐘堡建議,如果有長期肩膀疼痛的問題,還是要先至復健科檢查,醫師通常會做一些超音波檢查,看看是五十肩沾黏還是有肌腱鈣化問題,再根據問題對症下藥,這樣對恢復健康也比較有保障。

    看更多:關節炎疼痛老是不會好?營養師盤點6大食物強化骨質、抗發炎

     

    ◎ 諮詢專家/侯鐘堡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長期肩膀疼痛別當成五十肩,恐是鈣化了!醫曝下場:亂動會破裂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