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消化不良1年十二指腸竟長瘤!這特性超難發現 中醫推1湯品制酸止痛防潰瘍

  • 吳詠霓 整理
  • 2023/03/15 13:02
  • 字體放大
  • 一名65歲婦人消化不良長達1年多,起初只是到藥局拿藥緩解,後來每次看門診時,醫師聽到她對於消化不良跟肚子痛的敘述都非常明顯跟嚴重,便建議她去照胃鏡,原先她因過去經驗十分抗拒照胃鏡,但在與醫師討論半年後仍去檢查,結果發現十二指腸長了一個瘤,轉診至腸胃科。

     

    十二指腸癌易轉移 1特性難發現

    中山醫院家醫科醫師陳欣湄表示,十二指腸是消化道的一部分,所在位置往上是胃、往右就是肝跟膽、往左就是胰臟,萬一有症狀或是得癌,很容易轉移到周圍的器官。特別注意的是,十二指腸癌有兩個特點,除了較容易會擴散到附近的組織,還有就是它的症狀不典型,有時和胃潰瘍、胃消化不良或膽結石的症狀類似,比如腹脹、噁心、解黑便等。

     

    陳欣湄呼籲,如果平常出現腸胃道的症狀,不要只覺得就是文明病,建議還是要定期追蹤,不要太害怕做腸胃鏡。

    看更多:75歲男子腹瀉半年 檢查見「7公分大腸癌」堵塞腸道!醫提「8種人」要注意

     

    修復十二指腸黏膜 中醫1湯品制酸止痛防潰瘍

    中醫師吳明珠表示,有的病人常常動不動就胃酸多、不舒服,有時胃酸分泌過多,往下流進十二指腸,會導致十二指腸黏膜被胃液侵蝕,引起十二指腸潰瘍。想要保養十二指腸,她分享一款「護膜榆貝湯」,使用7種中藥材,包含:生地榆4錢、川貝母2.5錢、海螵蛸4錢、甘松2.5錢、白芨3錢、甘草1.5錢、白芍2.5錢。

    看更多:胃藥大缺貨!胃酸暴衝怎麼辦?江坤俊教3招急救法:這1種便利商店就有

     

    吳明珠說明,生地榆可以涼血、消臃腫;川貝可以止咳化痰散結、消臃腫,常常重複發炎的人,在中醫上可能是有痰濕的體質。

     

    海螵蛸是烏賊骨,也就是烏賊乾燥的內殼,可以制酸止痛、中和胃酸,鈣質含量高,磨成粉後也可以當外用,治療一些瘡瘍、流膿,女性帶下也能用它治療。

     

    甘草跟白芍兩個加在一起,可以幫助平滑肌收縮不那麼快,甚至達到止痛的效果,白芍還可以涼血、補血;甘松可以行氣止痛;白芨可以斂肺止血、消腫、生肌止痛。

    看更多:不用藥也能緩胃痛!中醫推「1粥2茶」緩痛又養胃 配按摩減痛更加分

     

    消化不良1年十二指腸竟長瘤!這特性超難發現 中醫推1湯品制酸止痛防潰瘍

     

    ◎ 諮詢專家/陳欣湄醫師.吳明珠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消化不良1年十二指腸竟長瘤!這特性超難發現 中醫推1湯品制酸止痛防潰瘍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