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1分鐘自我檢測X型腿、O型腿!2招矯正不良腿型

  • 許佳惠 報導
  • 2023/05/17 15:30
  • 字體放大
  • 膝關節有問題可能出現X型腿或O型腿,要如何知道自己的膝關節是否健康?物理治療師胡逸惟教你1分鐘做自我檢測。

     

    膝關節出問題容易X型腿、O型腿

    胡逸惟表示,X型腿、O型腿都是膝關節出問題造成,自我檢查方式就是站在鏡子前面,雙腳打開與骨盆同寬,觀察膝蓋是否坐落在腳踝內側,也就是腳踝跟膝蓋中間的距離是否一樣。當站直的時候膝蓋可以對齊第二趾,表示腿是直的。但是如果膝蓋沒有對齊到第二趾,就是足弓內側有塌陷,通常會發生在X型腿上面。X型腿的人腳步會有代償性的向內旋、脛骨內旋、膝蓋向內靠。

    看更多:膝蓋不好與腿型有關?髕骨痛、腳掌外側痛原來是這原因 嚴重會影響身體平衡

     

    彰基骨科部副主任王偉勛表示,如果是O型腿,膝蓋的退化會比較偏內側;如果是X型腿,壓力就是在外側,外側會退化。X型腿、O型腿不一定兩腳都發生,有些人可能一隻腳是直的,但另一條腿是O型腿或X型腿。

     

    1分鐘自我檢測X型腿、O型腿!2招矯正不良腿型

     

    矯正X型腿可以這樣做

    胡逸惟表示,有X型腿的人一定是有一邊的肌肉不夠力,如果腿部已經變形,就不能只有做運動而已,一定要找醫生治療。通常若關節有沾黏,物理治療師會先徒手把關節拉開、鬆開沾黏後再做肌力訓練。而X型腿代表膝蓋往內凹,所以是外側的肌肉比較緊繃、內側比較無力,要先拉外側肌肉。

    看更多:1分鐘檢查:你是不是退化性關節炎好發族群!40歲後看一下雙膝間隙

     

    拉開外側肌肉

    可以採取右腳跨一步、朝正前方,把左邊的屁股用力頂出去,利用自己骨盆側邊的骨頭,把肌肉和肌腱拉開,持續10秒鐘、重複3到5次。胡逸惟說,這條肌肉是全身上下最長的一條肌肉,從側邊的骨盆正上方連接到膝蓋外側,做這個動作時會覺得一整條肌肉有拉筋的感覺,會痠到整個膝蓋外側就表示拉對位置。

     

     

    1分鐘自我檢測X型腿、O型腿!2招矯正不良腿型

     

    強化內側肌肉

    另外就是內側要做強化。股四頭肌有四條,最裡面這一條肌肉只負責從0度到30度的微蹲,所以要做單腳微蹲。左腳微微蹲下去,以膝蓋不超過腳尖為主,來回蹲踞。做這個動作時要覺得內側肌肉緊緊的。

     

    1分鐘自我檢測X型腿、O型腿!2招矯正不良腿型

     

    矯正O型腿這樣做

    而O型腿就是外側太鬆、內側太緊。這時候要壓內側,就像小時候壓腿一樣,但壓的時候腳尖要朝正前方才能拉到內側,如果腳尖朝側邊會變成拉後側。注意膝蓋不能打直,否則會拉不到。動作一樣持續10秒鐘、重複3到5次。至於外側就是用力勾起腳跟、往斜側方提高,會感覺屁股緊緊的,可以練到髂脛束,只要把它練緊一點就能矯正O型腿。

    看更多:愛跑步、騎鐵馬卻常膝蓋痛?當心是「髂脛束症候群」 醫教1動作舒展筋膜

     

    1分鐘自我檢測X型腿、O型腿!2招矯正不良腿型

     

    ◎諮詢專家/胡逸惟治療師.王偉勛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1分鐘自我檢測X型腿、O型腿!2招矯正不良腿型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