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情緒與癌症有關!中醫揭心靈排毒妙方 1茶飲補氣抗老化 敲打這穴位解憂不生氣

  • 許寶仁 整理
  • 2023/06/09 10:29
  • 字體放大
  • 癌症蟬連國人10大死因首位達40年,而研究顯示,「情緒毒素」與癌症的發生有密切關係,包括女性的乳癌,以及甲狀腺、肝臟、大腸直腸、胃、胰臟等癌症,都與情緒有關,中醫師彭溫雅在《健康2.0》節目中分享以中藥茶飲「保元湯」防癌、抗老化,而輕敲率谷穴則可冷靜情緒,為身體滅火。

     

    心靈毒素激化癌症

    中醫師彭溫雅表示,情緒是癌症的根源,以中醫的角度來說,容易產生負面情緒,且難以自我消化及排除的人,長久下來導致肝鬱、氣滯血瘀,就會導致細胞病變。
    看更多:毛豆南瓜子雞丁/天然抗氧化劑!「2超強抗癌食材」預防乳癌、護心血管

     

    根據研究調查,情緒與各種類癌症的關係包括:
    ①甲狀腺:個性急躁、常有力不從心的無力感。
    ②乳房:與親人的衝突。
    ③肝臟:容易暴怒。
    ④大腸直腸:無法消化衝突、情緒壓抑。
    ⑤肺臟:對死亡或生活上感到恐懼。
    ⑥胰臟:與家人的衝突。
    ⑦胃:情緒消化不良。
    ⑧淋巴:缺乏安全感、自卑。


    彭溫雅醫師指出,癌症是一種身體的慢性發炎,而中醫藥對於改善慢性發炎、抗氧化、提升免疫力,向來有很好的效果,世界衛生組織也在2020年把中醫列入了正規治療,中醫藥的效用正式獲得全球性的肯定。
    看更多:癌友喝自製豆漿、精力湯好嗎?名醫最推「早餐吃雞蛋料理」 營養滿點降低復發機率

     

    中藥茶飲防癌、抗氧化

    彭溫雅醫師推薦一道保健茶飲「保元湯」,意思是「保守元氣」,這道茶飲方由「四君子湯」衍生而來,可幫助身體補充元氣、抗氧化。

     

    保元湯

    材料:人參、黃耆、肉桂、甘草各5克,開水250cc
    效用:人參補氣,保體內上中下內外之氣;黃耆固表,避免病毒細菌的入侵;肉桂加強補氣溫陽,鼓動腎氣;甘草則是調和這3味藥。

     

    平時可以將這道「保元湯」當作茶飲喝,如果身體氣虛,想要運動、練氣功,卻根本無法活動時,喝這道茶飲可幫助你保持元氣。

     

    情緒與癌症有關!中醫揭心靈排毒妙方 1茶飲補氣抗老化 敲打這穴位解憂不生氣

     

    此外,身體需要天天排毒,心靈情緒也是!彭溫雅醫師表示,保持快樂的心情,可以幫助人解鬱快樂,而「率谷穴」可以說是人體的忘憂穴位。率谷穴是膽經的穴道,所謂「肝膽相照」,肝經與膽經關係密切,肝經生氣的時候可以讓膽經的率谷穴來幫忙降溫。

     

    率谷穴

    位置:位於耳尖正上方約2指幅寬。
    效用:緩解因情緒、壓力所造成的氣鬱、壓力型頭痛。

     

    情緒與癌症有關!中醫揭心靈排毒妙方 1茶飲補氣抗老化 敲打這穴位解憂不生氣

     

    彭溫雅醫師分享,平時按壓率谷穴,可以排除負面情緒,為身心靈排毒;若是生氣、情緒難以控制時,不妨雙手握拳,輕敲兩側的率谷穴,可以立刻讓情緒冷靜下來,避免情緒失控,為心靈滅火的同時,也是防止身體發炎、細胞變性,進而演變成老化和癌症。
    看更多:兩性作家罹癌卻樂觀:面對死亡,我們不需要遺憾


    ◎ 諮詢專家/彭溫雅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情緒與癌症有關!中醫揭心靈排毒妙方 1茶飲補氣抗老化 敲打這穴位解憂不生氣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