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脂肪肝不改善小心直接跳肝癌!中醫授3藥材自製消脂茶+1穴位降食慾 免吃藥逆轉脂肪肝

  • 吳詠霓 整理
  • 2023/06/16 09:00
  • 字體放大
  • 所謂「肝病三部曲」即指慢性肝炎、肝硬化及肝癌,看似是需要很長一段時間的歷程,但陸續有研究發現,不是每個人都會經歷三部曲,有的可能直接從脂肪肝就跳到肝癌,脂肪肝對生命造成的威脅不可輕忽。中醫師陳峙嘉日前上家醫科醫師陳欣湄及營養師宋明樺主持的網路節目《明欣醫聊事》,分享如何從中醫角度預防、逆轉脂肪肝。

     

    肥胖者才容易有脂肪肝?

    陳峙嘉表示,中醫早期沒有脂肪肝這個詞,由於脂肪像是黏稠的液體,在中醫上稱做「痰濕」。所謂「肥人多濕痰」,大多數肥胖是體質太濕造成,不過脂肪肝靠身材外表不一定看得出來,高瘦的人也可能有。而痰濕會形成,是因為體內過多代謝廢物堆積沒排掉,長期堆積下來就會長壞東西。

    看更多:預防可怕肝癌 從護肝開始!營養師推6食物減輕肝臟負擔 重獲活力與健康

     

    中醫如何逆轉脂肪肝?

    陳峙嘉表示,要改善脂肪肝,首先還是要先了解脂肪肝是如何形成的,第一種可能原因是體內廢物太多排不掉,也就是吃太多的精緻食物(精緻澱粉、糖、酒),容易導致痰濕;第二種原因則是代謝垃圾的能力太差,勞累過度會導致代謝差、氣虛。

     

    實際如何改善,第一就是養好脾胃,吃對東西很重要,並要注意少吃精緻食物,但也別因為怕吃太多就完全不吃飯,這樣反而會導致氣虛;第二就是避免肝太旺,要做到這點,就是要把肝氣疏通,情緒一定要得到釋放。

     

    陳欣湄補充,疏泄肝氣的另一個重點,就要先找到增強代謝的方法,運動跟多喝水對於中西醫來說都是預防脂肪肝的好辦法。

    看更多:脂肪肝警報 避免惡化7大招!營養師揭密逆轉脂肪肝菜單 超商就有 

     

    1穴位幫助忌口

    想要讓我們平常不要吃太多,陳峙嘉指出,中醫有一個穴位可以幫助抑制食慾,那就是位在耳屏偏下方的「饑點」,按揉此穴位能幫助降低食慾。

     

    脂肪肝不改善小心直接跳肝癌!中醫授3藥材自製消脂茶+1穴位降食慾 免吃藥逆轉脂肪肝

     

    3藥材自製消脂茶

    很多外食族或是吃素者,可能容易吃過多油脂,陳峙嘉表示,平時可以選擇洛神花、決明子、荷葉等藥材,自己泡成消脂茶喝,讓油脂在腸胃道先被阻隔掉。因為每個藥材味道都不同,添加的比例可依照自己喜好調整,像是決明子炒過可能有點咖啡的味道,而洛神花因為比較酸,所以建議盡量在飯後喝。不過,由於這些茶性質偏涼,孕婦不宜飲用。

     

    另外,針對疏通肝氣,中醫上可以使用柴胡幫忙,加上有助降低脂肪的荷葉,以及帶有酸味的五味子(酸味入肝有助保肝),除了孕婦外,所有人都可以喝。

    看更多:減肥吃哪些水果好?中醫:瘦身要吃4水果 穩血糖助燃脂 挑對時間更有效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陳峙嘉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脂肪肝不改善小心直接跳肝癌!中醫授3藥材自製消脂茶+1穴位降食慾 免吃藥逆轉脂肪肝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