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脂肪肝警報 避免惡化7大招!營養師揭密逆轉脂肪肝菜單 超商就有

  • 陳美妤 報導
  • 2023/05/23 11:00
  • 字體放大
  • 脂肪肝警報 避免惡化7大招!營養師揭密逆轉脂肪肝菜單 超商就有

    脂肪肝一般都沒有症狀,很多人是在健檢時才發現,脂肪肝如果持續惡化,會變成肝炎、肝硬化,甚至是肝癌。隨著飲食過度高油高醣精緻化,罹患脂肪肝的比例也越來越高,營養師陳怡婷提供7招逆轉脂肪肝。

     

    國人罹患脂肪肝的比例3成多,每3人就有1人有脂肪肝,營養師陳怡婷表示,飲食上除了吃太油,吃太多醣也會罹患脂肪肝,且不只有肥胖者,過瘦者飲食不均衡,也有可能罹患脂肪肝。

    看更多:100歲老翁肝臟竟比28歲還健康!醫揭3養生祕訣 2飲品護肝、防肝纖維化

     

    脂肪肝可分為2

    1.酒精性脂肪肝:飲酒過量導致,建議戒酒。

    2.非酒精性脂肪肝:可能原因有肥胖、代謝症候群、高油高醣飲食、缺乏運動等。

     

    6招有效逆轉脂肪肝

    1.避免酗酒:控制飲酒量、戒酒更佳。

     

    2.減少高油、油炸物、加工肉品攝取量:以瘦肉取代肥肉、爌肉等。

     

    3.控制醣類攝取量:過多醣分會轉化成三酸甘油酯儲存在體內。陳怡婷建議減少精製澱粉,以全穀雜糧類(糙米飯、全麥麵等)取代白飯、白麵條、白吐司,以及減少精緻糖攝取,無糖茶取代含糖飲料、控制甜食攝取量。

    看更多:味噌可抗癌、降膽固醇!每天1碗味噌湯抗乳癌、胃癌、肝癌 醫師建議1吃法更好

     

    4.控制水果攝取量:過多果糖會堆積在肝臟,造成脂肪肝。建議水果量24/天,11個拳頭大小。

     

    5.養成規律運動: 每周運動150分鐘,可分35次。

     

    6.肥胖者應減重: 建議減輕目前體重的510%。

     

    現代人生活忙碌,陳怡婷提供逆轉脂肪肝的早餐菜單,讓大家吃得健康又方便,也提醒大家,脂肪肝問題是需要長期飲食控制。

     

    便利商店的早餐可以這樣吃

    早餐:鮭魚飯糰+生菜沙拉+黑咖啡 (類似組合)

    魚類含有Omega-3,蔬菜含有植化素,黑咖啡含咖啡因、多酚類,抗氧化、抗發炎。

     看更多:降膽固醇、穩定血壓要吃7種食材!專家警告:這種飲食法危害大腦 加速失智症風險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陳怡婷營養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脂肪肝警報 避免惡化7大招!營養師揭密逆轉脂肪肝菜單 超商就有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