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天冷好發痛風!痛風是吃出來的嗎?小心生活4地雷!5食物幫助尿酸排出 掰了痛風

  • 許寶仁 報導
  • 2023/11/24 10:50
  • 字體放大
  • 天冷吃鍋暖胃,但大啖生猛海鮮可得當心痛風跟著來!醫師指出,的確高普林的海鮮容易造成高尿酸,但預防痛風並不是避開海鮮就好,還要注意生活4大地雷。另外,有些食物可能造成痛風,但吃對食物則能幫助尿酸代謝。

     

    土城醫院風濕免疫科主任蔡秉翰醫師表示,台灣的高尿酸問題比其他國家普遍,因此有「痛風島」之稱。根據統計,1944歲男性罹患痛風的比率高達6%,且年紀愈大比率愈高。痛風是吃出來的嗎?蔡醫師說,中年以後的尿酸偏高,多半與喝酒、大魚大肉等飲食型態及代謝症候群等有關;年紀輕輕就有尿酸問題,則多半與體質、遺傳有關。
    看更多:痛風症狀有哪些?該如何分辨?痛風部位、飲食、前兆、根治懶人包

     

    痛風4大地雷 小心勿踩

    導致痛風的尿酸是什麼?避開海鮮就能預防痛風嗎?中山醫院家醫科醫師陳欣湄提醒民眾,還要注意生活中有4大痛風地雷。

     

    1.體重過重

    痛風是一種代謝性的疾病,常與膽固醇、高糖尿、體重過高、代謝症候群共病,有代謝症候群的病患,也特別容易痛風。減重對控制血糖、膽固醇和痛風都有明顯意義,但痛風患者減重要注意「不可急速減重」!因為肌肉在崩解時,會產生肌酸酐、尿酸,有可能引起痛風發作,建議每個月減重12公斤為宜。

     

    2.果糖、果汁

    陳欣湄醫師舉例一名患者,肥胖且尿酸指數高,由於痛風常復發,決心減重,後來瘦了十幾公斤,他很自豪,痛風也不再復發,但某天他開始喝果汁,認為果汁是健康食物,於是時常餐後喝下一瓶果汁,不多久竟痛風復發!她表示,果糖代謝的過程會產生普林,每天喝1份含果糖飲料,痛風風險增加74%!別以為喝果汁很健康,不管添加的是精製糖或果糖,對身體都不好。

     

    天冷好發痛風!痛風是吃出來的嗎?小心生活4地雷!5食物幫助尿酸排出 掰了痛風

     

    3.劇烈運動

    體內乳酸過多,形成的酸性環境,也會增加尿酸堆積。蔡秉翰醫師說明,劇烈運動後大量流汗,加上乳酸堆積,和尿酸競爭代謝途徑,影響到尿酸的排出,如果喝水不夠,就可能造成痛風發作,尤其夏天很多病人會有這個問題。
     

    4.氣溫驟降

    蔡秉翰醫師也提醒,痛風發作與溫度大有關係,冬天務必留意四肢末梢保暖。他表示,溫度下降會刺激微血管收縮,局部的血流會減慢,尿酸不易被吸收,沉積在關節中;另外,天氣冷喝水量也會減少,導致尿液減少,尿酸無法排出,增加了痛風危險。

     

    不只是痛風性關節炎,骨關節的患者對天氣變化很敏感,冬天注意腳踝保暖、穿襪子睡覺,比較不容易關節痛。
    看更多:20多歲竟痛風!3種「護腎食物」助尿酸代謝 這樣吃痛風不發作 喝水多少才夠?

     

    5食物助尿酸代謝 遠離痛風

    如果已經尿酸過高,除了服用藥物之外,還能怎麼辦?郵政醫院營養師黃淑惠分享5種幫助尿酸排出、遠離痛風的食物。

     

    1.牛奶

    黃淑惠營養師表示,乳製品不含普林,其中所含的酪蛋白可以促進體內乳酸排泄、降低尿酸。國健署建議國人每天2份牛奶或乳製品,對健康有實質意義。

     

    2.水分

    足夠的水分可以幫助尿酸加速排出,建議每天至少要喝水2000c.c.

     

    3.咖啡、茶

    利尿但可能引起心悸等副作用。咖啡和茶利水,可以加速尿酸排出。黃淑惠營養師分享,她的兄長曾因猛吃大閘蟹引發痛風,就是靠多喝綠茶,加速代謝,度過煎熬的疼痛期。

     

    天冷好發痛風!痛風是吃出來的嗎?小心生活4地雷!5食物幫助尿酸排出 掰了痛風

     

    4.櫻桃、莓果類

    櫻桃含有獨特的花青素,可抑制發炎反應,研究顯示,每天吃10顆櫻桃,可降低35%痛風發作的機率。櫻桃等莓果類還富含植化素與多酚等抗發炎物質,對於痛風正發作的人,可減輕疼痛。

     

    5.高維生素C蔬果

    研究顯示,每天攝取約500毫克維他命C,可幫助降低血液的尿酸濃度,建議日常生活中多攝取新鮮水果。但黃淑惠營養師提醒,吃水果、別喝果汁!啤酒也不行,發酵的酒花含有高普林,喝葡萄酒不見得會痛風發作,但喝啤酒非常容易發作。
    看更多:別以為喝火鍋湯、吃紅肉才會痛風!醫警告「秋冬飲食4原則」預防痛風發作

     

    諮詢專家/蔡秉翰醫師.陳欣湄醫師.黃淑惠營養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天冷好發痛風!痛風是吃出來的嗎?小心生活4地雷!5食物幫助尿酸排出 掰了痛風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