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肺結節、毛玻璃、肺纖維化怎麼辦?知名女高音氣功練2年肺功能恢復、再飆高音

  • 丁彥伶 整理
  • 2023/11/24 09:00
  • 字體放大
  • 為了防疫要常用酒精噴消,但使用不慎,小心肺部結節!39歲女歌手張棋惠因為有肺癌家族史而進行檢查,竟發現肺部有20顆結節。醫師提醒,除了有肺癌家族史者要小心以外,也要小心使用過量消毒液,不慎吸入有肺呼吸道毒性揮發氣體,恐致肺部發炎,引起如滿天星狀的肺結節。

     

    39歲女歌手有肺癌家族史 檢查發現20顆結節

    張棋惠當年和楊丞琳、黃小柔、冷嘉琳等人組成「4 in Love」 女子團體出道,近年來單飛且工作滿檔。由於她的母親當年罹患肺腺癌及腦癌,抗癌8年後,於2019年不敵病魔離世,她認為自己有肺癌家族史而進行低劑量電腦斷層肺癌篩檢,未料卻發現有20顆肺結節,她也因此深感「健康檢查太重要了」,呼籲有肺癌疑慮的民眾要及早檢查。

     

    肺結節、毛玻璃、肺纖維化怎麼辦?知名女高音氣功練2年肺功能恢復、再飆高音

    ▲女星張棋惠有肺癌家族史,健檢發現肺部20多顆結節。

     

    密閉空間猛噴酒精、消毒水 恐有肺毒性

    為什麼肺部會一下長出這麼多顆結節?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何建輝表示,除了有肺癌家族史、吸菸等肺癌高風險族群要小心肺部結節以外,他提醒,這幾年因為防疫的關係,很多人都有隨手噴酒精消毒的習慣,而像酒精、清潔消毒等用品常有揮發性氣體,這些都有肺毒性,如果在不通風的地方噴灑,可能會造成吸入性肺傷害。

    看更多:最新十大癌症公布!肺癌40年來首度第一名 乳癌、攝護腺癌、胰臟癌人數都變多

     

    之前就有位60歲的女士,因2022年健檢時查出1顆肺結節,便規律在醫學中心追蹤。但今年在電腦斷層檢查時竟發現原本的1顆肺結節,在肺部竟形成如「滿天星」般的10多顆肺結節,經問診才發現原來是這位女士在清潔時,常在浴室使用高濃度漂白水,而且為想加強消毒作用,多是緊閉門窗。此外,她也常在密閉空間的車上狂噴酒精消毒,味道嗆到她胸悶、咳嗽,沒想到也形成了肺結節。

     

    肺結節好害怕 醫:50歲以上2/3可找到肺結節

    何建輝說,肺癌已經成為國人最好發的癌症,因此近年來進行肺癌篩檢的民眾增多,也增加「肺結節」的發現率,許多民眾擔心肺結節,或是「肺部毛玻璃狀」被醫師叮嚀要追蹤檢查,擔心肺結節會變成肺癌,不知該不該手術。但其實一般50歲以上的民眾有2/3的人都會找到肺結節,隨年齡增大發現的機率愈高,甚至一次發現20、30顆的都大有人在。

     

    他形容,肺結節就像人的皮膚隨著年紀漸長,都會累積一些疤痕,結節必須依尺寸大小、型態等來做進一步判斷,才能知道到底是惡性腫瘤、良性腫瘤、感染發炎,或僅是過去曾經發炎過後所留下的疤痕而已。

    看更多:2/3肺癌患者不吸菸 成因待解!中研院士召集6大學會籲:成立國家肺癌辦公室

     

    肺結節一般分成毛玻璃、半實心結節、實心結節;毛玻璃是對形狀的形容,可能是良性也可能是惡性,但通常良性機率較高。若發展成較實心的結節,就需提高警覺。良性結節可能為良性腫瘤或肺部發炎、過去發炎所遺留下來的疤痕組織,如肺結核造成的結核瘤;而惡性結節的發生率占所有結節的1~2%,即惡性腫瘤。

     

    肺結節大小超過0.8公分惡性度高 要積極治療

    至於該多久追蹤一次?何建輝說,結節數量不是最重要的,主要是以結節的大小來定,如果最大的結節在0.8公分以下,便只需定期追蹤,但若超過0.8公分以上,因惡性度高,建議積極治療。

     

    肺結節、毛玻璃、肺纖維化怎麼辦?知名女高音氣功練2年肺功能恢復、再飆高音

    ▲肺結節該多久追蹤一次?醫師說明,依結節大小而定。

     

    若已被檢查有肺結節並開始出現以下症狀,務必進一步就醫:

    1.胸痛。

    2.慢性咳嗽或咳血。

    3.疲勞。

    4.食慾不振、不明原因的體重減輕。

    5.反覆發作的呼吸道感染,如支氣管炎或肺炎。

    6.呼吸急促、呼吸困難或喘不過氣。

     

    知名女高音嚴重肺纖維化 練氣功2年肺功能恢復

    氣功專家彥寬老師表示,之前有來上過《健康2.0》節目的知名聲樂家呂麗莉,她是知名女高音,還有「永遠的蝴蝶夫人」之稱。她之前發現嚴重肺纖維化,嚴重咳嗽到無法再唱歌,後來就醫治療外也跟著練「宣肺式氣功」來增加肺部微循環。練功兩年後再回台大檢查,肺功能已恢復到可以再唱歌劇,連《茶花女》最高音階唱起來一點也不費力。

     

    大雁功有助提升肺部免疫

    彥寬也提醒肺結節雖然良性居多,但是也要保護肺部避免傷害,建議每天花3分鐘練一下「疏肝養肺式氣功」中「大雁功」的宣肺式,可以提升肺部的免疫力。

     

    練功的時候兩腳先張開與肩同寬,雙手的手臂慢慢起,在提高手臂時,雙膝要向下蹲,這和中醫師吳明珠提到的中醫補腎氣有關。腿向下的時候,氣就會走人的腎經、肝經,再走到脾經。而手往上提的時候,背要略微拱起,肺經就會通暢了。

     

    肺結節、毛玻璃、肺纖維化怎麼辦?知名女高音氣功練2年肺功能恢復、再飆高音

    ▲大雁功有助提升肺部免疫力。

     

    彥寬說明,在做氣功的過程當中,記得自然呼吸就好。如果練功的時候發現背無法拱起,而是呈現直立的,這代表肺部能量比較差,所以無法拱背,所以做的時候量力而為即可,常常做,把肺氣變好了,背也可以拱起了。他也提醒大雁宣肺式氣功在早上練最好,因為此時的氣走的是肺和大腸,肺和大腸是「表裡」的關係。

     

    練功幾分鐘後呼吸就會很舒暢,有的人就會感到有痰、覺得想咳嗽是正常的,如此有助把肺部的痰排出,有助疏通憂鬱憤怒之氣,增加肺循環提升免疫力。

    看更多:不菸不酒3姊妹1年內都肺癌開刀!研究:不吸菸者肺癌的頭號殺手是「家族史」

     

    ◎ 諮詢專家/何建輝醫師.彥寬老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肺結節、毛玻璃、肺纖維化怎麼辦?知名女高音氣功練2年肺功能恢復、再飆高音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