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肝「壞了」人生不黑白!肝病權威教6方法,肝硬化還有救!

  • 丁彥伶 報導
  • 2023/11/20 11:02
  • 字體放大
  • 「肝若好,人生是彩色的!肝若壞,人生是黑白的!」換肝權威、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李威震說,肝壞了還有救!只要在肝硬化的「肝纖維化」階段積極治療,「肝炎、肝硬化、肝癌三部曲」可以被中止,依然可以擁有美好的彩色人生!

     

    肝病致命不只肝癌!肝硬化併發症很危險

    李威震說,肝癌是台灣名列前茅的癌症死因,大家都聽過肝炎、肝硬化、肝癌的肝病三部曲,一般大家都以為只有肝癌才會致命,但其實肝硬化有很多併發症,致命風險也很高。以前都以為肝炎變成肝硬化以後,肝細胞就「沒救了」,不過近幾年的研究發現,肝硬化在肝纖維化的階段可以逆轉,病友們趕快學會控制,逆轉自己的命運。

    看更多:他陪太太就醫卻發現肝硬化!肝不好有症狀嗎?醫示警8種人的肝臟最危險

     

    肝硬化有很多併發症,會致命的3大原因包括可能併發靜脈瘤出血,肝硬化會導致門靜脈高壓,易引起食道和胃的靜脈曲張,併發食道靜脈瘤或胃靜脈瘤。肝硬化也會影響凝血功能,一旦大出血很難止血,致死率高。第2個是因腹水併發自發性腹膜炎,倘若發生敗血症也易致命。第3個是肝性腦病變、肝昏迷,死亡率高達6~8成。

     

    李威震說,肝硬化一定要先找出致病原因,從而減少相關併發症即有逆轉作用。國人最常見的肝硬化原因包括B、C肝炎病毒感染的慢性肝炎,還有藥物性肝炎,以及近幾年愈來愈常見的酒精性肝炎。肝臟長期發炎會導致肝細胞纖維化,進而引發肝硬化。

    看更多:肝癌/「這種手掌」是肝癌警訊!肝癌有哪些前兆?必知6大症狀早救命

     

    服抗病毒藥、戒酒、飲食控制、勿亂用藥、禁用偏方、活肝移植 6方法救肝

    他指出,如果是病毒性肝炎引起,要趕快使用抗病毒藥控制,減少肝硬化惡化風險,肝臟細胞有再生的作用,如果在肝硬化A級甚至B級的時候治療,臨床上已經發現,中斷肝臟發炎的破壞,B級肝硬化者可望逆轉成A級,仍能保留部份肝功能,甚至還有機會進一步逆轉回正常。

     

    目前C型肝炎使用口服抗病毒藥超過3個月,約有9成以上患者可以治癒,而B型肝炎現在的抗病毒藥物雖無法治癒,但可以讓B型肝炎病毒被控制住,避免肝細胞繼續被破壞,阻斷肝硬化惡化風險。如果是酒精性肝炎則務必要戒菸戒酒,脂肪肝也要積極控制飲食和運動,藥物性肝炎患者要停止亂服藥物。患者也要注意不能再亂用偏方或中草藥,進一步減少併發症。

     

    避免傷肝行為 少吃花生、加工食物

    李威震提醒,生活中也要避免傷肝的行為,特別是許多人常不知不覺吃到有發霉的食物,像目前被世界衛生組織認定為一級致癌物的「黃麴毒素」,最容易在保存不當的花生、花生醬,以及各種堅果種子食物中出現,如果已經有肝炎、肝纖維化的患者,建議少吃這類食物。

     

    另外,醃漬或火腿等加工食物含有亞硝胺易傷肝,也最好不要食用。李威震建議食物要以「原型食物」為主,減少化學添加物傷害健康。

     

    如果因為免疫疾病、藥物、化學性傷害導致肝功能快速惡化,或是末期肝病的患者,李威震建議也可以考慮五等親內捐贈的「活體肝臟移植」,目前台灣肝臟移植技術純熟,手術後的1年存活率在80%以上,5年存活率也有60%到70%,即使是末期也有重拾健康、人生變彩色的機會!

    看更多:肝癌/中醫抗肝癌不讓肝硬化!3道養肝茶清肝火、防肝炎 1穴位修復肝臟

     

    ◎ 圖片來源/林哲鴻攝.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李威震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肝「壞了」人生不黑白!肝病權威教6方法,肝硬化還有救!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