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顧好免疫從腸道下手!4食材幫助抗病毒、保護呼吸道 它還能舒緩咳嗽

  • 吳詠霓 整理
  • 2023/11/09 09:59
  • 字體放大
  • 免疫力與人體健康息息相關,壓力大、睡眠不足等都是會打擊免疫力的因素,想要顧好免疫力,除了養成良好生活習慣外,顧好腸胃道也是方法之一。

     

    資深護理師陳麗華表示,她自己常說「腸道系統保護好,免疫免煩惱」。有些期刊與報導都指出,腸胃系統與免疫力是有相關性的,想要有好的免疫力,也可以透過腸道來保護。

    看更多:「咳、痰、喘」好不了?專家推薦用百里香搭配益生菌!

     

    改善免疫力怎麼吃?

    要改善免疫力的方法,分為主動與被動。陳麗華舉例,像最近新冠和流感疫情仍流行,打疫苗就算是主動防範的一種;而被動的方式,除了透過食療,攝取益生菌也是保護自己的方式,因為益生菌有助於增加好菌、提升腸道功能。

     

    面對多重病毒感染,除了用藥之外,中醫師吳明珠也建議多攝取天然食材,像是「山藥」,能幫助肺脾腎三補,尤其新鮮的山藥,含有大量黏蛋白,對護心血管和補腎效果好,煮熟的山藥則有健脾胃的功效。

    看更多:女兒咳到被排擠!Mei現身說法 原來是靠「這個」神奇香料!

     

    另外,「南瓜」也是不錯的食材,裡面含有豐富的β-胡蘿蔔素,對於修復黏膜、保護肺臟有一定的抗氧化效果。還有「洋蔥」更是蔬菜界的抗菌一哥,其富含槲皮素,《國際營養期刊》指出,對抗病毒、抗氧化都有很好的效果。

     

    陳麗華進一步分享,自己十幾年前開始接觸益生菌,發現不僅對腸胃系統好,營養吸收也加分,感冒的機會也較少,像是含有百里香的益生菌,百里香在過去中古世紀有被用來對抗黑死病,目前歐洲藥品管理局也有將其列入藥品。百里香可以活化肺部纖毛,使其能阻擋更多細菌,幫助保護呼吸道及提升免疫,舒緩咳嗽症狀。

    看更多:長新冠咳嗽好不了 善用百里香緩解酷酷嗽!廚房裡這些香料也有止咳效果

     

    顧好免疫從腸道下手!4食材幫助抗病毒、保護呼吸道 它還能舒緩咳嗽

     ▲百里香有助舒緩咳嗽症狀。(示意圖/TVBS)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陳麗華護理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顧好免疫從腸道下手!4食材幫助抗病毒、保護呼吸道 它還能舒緩咳嗽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