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侯友宜「刑警病」靠它養胃!胃潰瘍如何顧胃?中醫師揭1成方、2穴位調養胃氣

  • 許寶仁 報導
  • 2023/11/24 14:45
  • 字體放大
  • 新北市長侯友宜曾自曝,以前當刑警時沒日沒夜跟監埋伏,期間罹患有「刑警病」的胃潰瘍。為了緩解胃痛,有人推薦他吃苦茶油可以顧胃,他吃了發現有幫助,一吃就吃了12年。苦茶油緩解胃病真管用?顧胃食材還有哪些?看專家說分明。

     

    刑警、攤商、理髮師、記者是胃潰瘍常客

    秀傳胃腸肝膽科醫師謝偉耀指出,之所以稱為「刑警病」,主要是因為警察長時間跟監,沒辦法按時用餐,等到可以吃飯時,又要快速吃完,因此時常演變成胃潰瘍。事實上,現代化社會很多行業,例如理髮師、攤商,甚至媒體記者,在高壓力、交感神經活躍下,容易刺激胃酸分泌,這些行業人員都是胃潰瘍的好發族群。
    看更多:胃潰瘍會自己好嗎?有哪些症狀?飲食怎麼吃?成因、預防、治療懶人包

     

    天冷常吃油膩、刺激食物 小心造成胃潰瘍

    家庭醫學科醫師王健宇則表示,進入冬天尤其要注意胃潰瘍的發生。因為天氣冷,人體的交感神經興奮、血管收縮,造成胃黏膜保護變差,且冬天常吃高油膩、刺激性強的食物,容易感染幽門螺旋桿菌,導致消化性潰瘍、胃出血、胃穿孔等胃部疾病,在冬天發生的比率最高。

     

    苦茶油溫潤腸胃 還能抑制幽門螺旋桿菌

    苦茶油可以保護胃壁嗎?謝偉耀醫師表示,苦茶油俗稱「東方橄欖油」,除了可以保護胃壁,根據研究,它還有抑制胃潰瘍元凶、幽門螺旋桿菌的效用,適度食用苦茶油對改善腸胃道疾病,確實有不錯的效果。

     

    除了苦茶油,謝偉耀醫師表示,日常飲食中有些食材,例如高麗菜有助促進腸胃蠕動、保護胃黏膜的作用;蓮藕、山藥、角豆等含黏液蛋白的食物,也可以保護胃壁,是養胃、護胃的好食材。
    看更多:八點檔女神忙到沒吃飯「1天3杯咖啡」半夜胃絞痛!醫:胃痛別吃止痛藥 這些飲食要忌口

     

    侯友宜「刑警病」靠它養胃!胃潰瘍如何顧胃?中醫師揭1成方、2穴位調養胃氣

     

    空腹會分泌胃酸?胃潰瘍可「168斷食」嗎?

    至於空腹會不會造成胃潰瘍?時下流行的「168斷食」會傷胃嗎?王健宇醫師表示,其實空腹並不會對胃部造成直接傷害,但人體有生理時鐘機制,之所以要固定吃三餐,是因為到特定時間會感到肚子餓,產生胃酸,而進食可以中和胃酸,空腹則胃酸刺激黏膜,長期下來容易導致潰瘍。

     

    王醫師舉例,曾有女性患者胃鏡檢查發現有胃潰瘍,因為執行168斷食幾個月,使得胃潰瘍加重,醫師除了處方胃藥給她,並要求她立即停止168斷食。

     

    「足三里」、「手三里」調養胃氣最佳穴位

    中醫師彭溫雅則介紹養胃健脾的穴位。她以「十總穴歌訣」裡的「肚腹三里留」來說明,調養腹部臟腑最適合選用足三里和手三里2穴位。胃經是從臉部眼睛下承泣穴一直走到腳底,膝蓋就是轉折處,也是最容易卡住的地方,所以當覺得胃不舒服時,按摩足三里可以得到快速改善的效用。

    侯友宜「刑警病」靠它養胃!胃潰瘍如何顧胃?中醫師揭1成方、2穴位調養胃氣

     

    中藥成方「平胃散」保護胃黏膜、消脹氣

    除了穴位按摩,彭溫雅醫師還介紹一帖流傳多年的固有成方「平胃散」,顧名思義可以調養脾胃平和,它的組成很簡單,只有4味藥,倉朮8克,陳皮、厚朴各5克,甘草3克,其中倉朮有很好的祛濕效用,這帖成方是顧胃名方,可以燥濕健脾,保養脾胃。
    看更多:胃食道逆流、胃脹氣?胃不舒服?醫曝12款超強顧胃食物 5食物超傷胃

     

    侯友宜「刑警病」靠它養胃!胃潰瘍如何顧胃?中醫師揭1成方、2穴位調養胃氣

     

    諮詢專家/謝偉耀醫師.王健宇醫師.彭溫雅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侯友宜「刑警病」靠它養胃!胃潰瘍如何顧胃?中醫師揭1成方、2穴位調養胃氣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