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寒流發威注意心肌梗塞!醫曝3招全面預防猝死,大力咳嗽、敲胸自救法是錯的

  • 顧詩蓓 報導
  • 2023/12/22 17:09
  • 字體放大
  • 冬天是心肌梗塞的好發季節,冬天如何保暖?要如何避免猝死危險因子?胸悶不舒服的時候要怎麼自救?發生心肌梗塞能以用力咳嗽自救嗎?網傳領帶綁手臂、敲胸可救心肌梗塞是真的嗎?健康主播鄭凱云在網路節目《如果云知道》中邀請新光醫院心臟內科醫師陳冠任,教大家如何預防猝死與心肌梗塞的保命方式。

     

    心肌梗塞前兆有哪些?

    國人十大死因的第一名是癌症,第二名為心臟疾病,陳冠任醫師表示,心肌梗塞最常見的症狀為胸口容易悶、喘,通常是在活動的時候,嚴重的時候會胸痛、盜汗,代表血管管腔窄到幾乎快要塞住,要趁血管還沒被完全塞住之前,趕快找心臟科醫師檢查,若血管堵塞,很有可能發生猝死。

    看更多:心肌梗塞前兆有哪些?誰是高危險群?發作如何自救?症狀、預防、治療懶人包

     

    預防心肌梗塞第1招:避開危險因子

    陳冠任醫師說明,心肌梗塞不只長者要注意,年輕人也要留意,尤其是三高族群與抽菸者。統計上來說,有抽菸的比起沒有抽菸的人,心臟病增加的機率是2~4倍,比例其實不低。

     

    菸裡面含有尼古丁跟焦油,尼古丁會讓心跳加速,焦油會讓血管變得比較黏稠,這兩個因素加總起來,其實就會讓血管斑塊增加、斑塊破裂,最終導致血管塞住,演變為心肌梗塞。而研究數據顯示,戒菸後6~7年以上,危險因子才會降到跟一般人差不多,強烈建議要趕快戒菸。

    看更多:高血脂症/為什麼會血脂升高?高血脂症有哪些症狀?當心6大致命併發症

     

    預防心肌梗塞第2招:天冷保暖別忘記2部位

    陳冠任醫師提醒,低溫時保暖一定要做好,不過許多人在冬天穿衣服時,常常會遺漏一個地方,那就是「頭部、脖子」。假如頭部與脖子沒有做好保暖,就算身上穿得很暖,還是很容易會有危險。建議寒流來的時候,除了穿好大衣,脖子要圍圍巾、以及戴帽子保護頭部。

     

    預防心肌梗塞第3招:學習正確自救方式

    陳冠任醫師表示,網路謠傳用力咳嗽、敲心臟、領帶綁手臂等自救方法,其實這些方式都沒有用,正確自救方式如下:

     

    1.找個安全環境待著,趁還有意識的時候趕快叫人,請周邊的人去求救。
    2.不要動,在原地等醫生來。

     

    網路謠傳的內容都是無稽之談,如果採取用力咳嗽、敲心臟等動作,可能會延誤病情,唯一能救命的方式,就是趕快送醫。另外,若是看到別人發生異常狀況的話,也是要讓他先在相對安全的地方休息,接著趕快打電話叫119,還有要問問看附近有沒有AED,現在很多地方都有AED,像是車站、百貨公司等人潮聚集的地方,在救護車抵達之前,先直接照著AED的說明使用,能夠爭取黃金救援時間。

    看更多:心肌梗塞按人中有效?心肌梗塞如何急救?正確急救這樣做才對

     

    ◎ 諮詢專家/陳冠任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寒流發威注意心肌梗塞!醫曝3招全面預防猝死,大力咳嗽、敲胸自救法是錯的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