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早餐這樣吃改善胃食道逆流!1湯品2穴位養生抗發炎

  • 許佳惠 報導
  • 2024/01/11 16:55
  • 字體放大
  • 很多人深受胃食道逆流所苦,如果不想一直吃藥,可以試試穴道按摩!中醫師推薦「粉光參紅棗木耳湯」改善胃食道逆流,營養師則推薦低酸飲食,早餐這樣吃可避免胃發炎。

     

    內關穴、外關穴改善胃食道逆流

    中醫師陳潮宗表示,有2個穴道針對噎膈,第一個就是內關穴,位在手腕橫紋往心臟方向,大概3個指頭、2指幅的位置,「內關心胸胃」都可以治療。還可以輔佐外關穴,內關和外關相對應,在外側面。可以同時按內關和外關穴,呃逆、感覺噎到的時候,就可以按摩。

    看更多:口臭好不了?小心是胃食道逆流惹禍!醫教3招改善胃食道逆流口臭

     

    早餐這樣吃改善胃食道逆流!1湯品2穴位養生抗發炎

     

    粉光紅棗白木耳緩解胃食道逆流不適

    而在養生方面可以吃粉光紅棗白木耳。胃食道逆流時,食道裡的潤滑機制不好、沒有那麼多黏液。白木耳本身滑滑黏黏,有很好的果膠,可幫助緩解不適。作法是取4克的粉光參或花旗參,加10顆剪開去籽的紅棗,白木耳先泡發,然後加在一起煮,熬爛以後就可以當成日常養生的食物。

     

    早餐這樣吃改善胃食道逆流!1湯品2穴位養生抗發炎

     

    低酸食療可護胃

    營養師趙函穎則表示,哥倫比亞大學好幾年前就提出要用低酸食療來護胃。所謂的高酸跟低酸,是指食物的PH值,大於5以上就是偏鹼性和中性。她提醒,很多人習慣早上喝一杯咖啡,咖啡就是很酸的飲料,此外,碳酸飲料、汽水、添加磷酸鹽的加工品、甜食等,其實都是酸性食物。

    看更多:早上空腹喝咖啡助提神?研究曝反無效「血糖還飆升50%」 6技巧讓你喝得更健康

     

    蔬菜、少油蛋白質、花草茶 改善胃食道逆流

    臨床上她也會建議用低酸來避免胃食道逆流,減少發炎,甚至還可以減重,因為肥胖也是一個發炎反應。她推薦多吃蔬菜,包括黑木耳、白木耳。蛋白質可以選比較少油的,像鮭魚、雞胸肉。飲品盡量選無咖啡因的花草茶。

     

    早餐這樣吃避免胃食道逆流 還能減重

    而早上容易胃食道逆流者,早餐可以喝山藥豆漿、吃蒸蛋和木瓜。趙函穎表示,山藥就是澱粉,山藥豆漿比較不會刺激腸胃。再來是軟軟的蒸蛋,如果早上已經開始胃痛,就不要吃水煮蛋,以免難消化。水果的部分也有撇步,可以選擇木瓜,含有木瓜酵素可幫助消化,又不會過酸。這樣的搭配除了不刺激腸胃,也有助減重瘦身。

    看更多:深田恭子早餐這樣吃,3個月甩12公斤!吃「1種菜」加強控醣瘦更快

     

    早餐這樣吃改善胃食道逆流!1湯品2穴位養生抗發炎

     

    ◎ 諮詢專家/陳潮宗中醫師.趙函穎營養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早餐這樣吃改善胃食道逆流!1湯品2穴位養生抗發炎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