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吃魚油降膽固醇?膽固醇竟不降反升!魚油功效是?什麼人不能吃?

  • 朱育嫻 整理
  • 2024/01/12 13:45
  • 字體放大
  • 吃魚油可以降膽固醇?魚油是現代熱門保健食品之一,不少人以為要降膽固醇就吃魚油,但專家提醒別抱太大希望,小心還增加膽固醇!什麼人不能吃魚油?魚油什麼時間吃最好?魚油不能跟什麼一起吃?網路節目《如果云知道》主持人鄭凱云邀請營養學博士吳映蓉來為大家破除迷思,如何正確吃魚油。

     

    魚油功效是什麼?DHAEPA做什麼用?

    吳映蓉指出,的確很多人發現自己膽固醇高,就去買一瓶魚油來吃,但卻都沒效,結果還有人膽固醇愈吃愈高。究竟魚油功效是什麼?

     

    吳映蓉解釋,魚油主要包含EPADHA兩種Omega-3脂肪酸,這兩種對身體的好處是可以抗發炎、調整免疫能力,或是讓血小板不要凝集得很嚴重,所以被認為有保護心血管的功效。

     

    她進一步說明,可以把魚油拆成EPADHA兩大區塊來看,EPA比較偏向保護心血管,適合降低三酸甘油酯,但要注意,EPA不會讓膽固醇降低;而DHA的作用是修復神經,例如幫助腦部發育、眼睛視網膜神經修復等。

    看更多:偏頭痛飲食怎麼吃?6種營養素緩解偏頭痛很可靠!魩仔魚「看一處」不吃毒

     

    吃魚油竟增加膽固醇!抽血看一下前後數值

    吳映蓉分享自己親身經驗,她表示,自己有家族性高膽固醇,膽固醇調控能力不好,也有乾眼症狀;某天去看眼科,發現架上有偏重DHA的魚油,於是買回家試試看,沒想到吃了2個月,原本總膽固醇已到臨界值200,去抽血變成250

     

    所以很多人以為,要降膽固醇就吃魚油,吳映蓉直言,若膽固醇高,想要靠魚油來降,別抱太大希望;但也不見得每個人吃了魚油後,膽固醇都會飆高,有些人身體調節能力好的話就不影響。她也建議吃魚油前,可以先抽血,了解自己是為了降膽固醇或降三酸甘油酯,吃了2個月以後,再抽血觀察一下數值。

    看更多:三酸甘油酯過高怎麼辦?中醫用決明子、山楂、丹參降血脂!3食物要少吃

     

    魚油和魚肝油差很大!

    另外,不少人會把魚油和魚肝油搞混,這兩個是完全不一樣的東西。吳映蓉說,魚肝油來自魚的肝,魚油則來自魚的眼窩或腹部脂肪;取用的部位不一樣,裡面所含的東西也不一樣。魚肝油維生素A比較高,對於皮膚乾燥或夜盲症有幫助。

     

    吃魚油降膽固醇?膽固醇竟不降反升!魚油功效是?什麼人不能吃?

     

    哪些人不適合吃魚油?魚油不能跟什麼一起吃?

    什麼人不能吃魚油?吳映蓉表示,現在很多長輩都有在吃抗凝血劑,效果是比較不會讓血液凝集,但若吃了抗凝血藥物又吃魚油,身上可能會出現瘀青,發現長輩有瘀青就要小心;還有心臟藥、高血壓藥,也會產生交互作用。建議家中長輩有服用這些藥物,又想補充魚油的話,要跟醫師、營養師討論。此外,膽固醇調控不良的人,吃魚油最好自己觀察斟酌。

     

    如何挑選魚油?魚油什麼時間吃最好?

    1.先了解自己的需求

    吳映蓉建議,先確認自己吃魚油的目的性,現在市面上的魚油,大部分都是混合型,有EPA也有DHA,且占比不太一樣;有些比較純化的,價格比較高。

     

    2.純度

    從包裝上看一下EPADHA的純度,建議占整個魚油膠囊純度的80%以上。

     

    3.新鮮度

    魚油屬於油脂,容易氧化產生自由基,建議選擇近期生產的產品,以確保新鮮度,以及有沒有SGS檢驗報告。至於魚油攝取的時間,飯後吃吸收效果最好。

    看更多:降血脂藥可以不吃?魚油和紅麴哪個好?專家揭效果時間 降膽固醇最強攻略

     

    哪些食物有助降膽固醇?

    如果膽固醇比較高的人,不是透過吃魚油,哪些食物可以幫助降膽固醇?吳映蓉分享,可以攝取一些小型魚類,例如鯖魚、沙丁魚、秋刀魚等,這些魚的Omega-3脂肪酸高,屬於好油,建議1周吃2次魚,1次吃100克(約一個手掌面積)。若是素食者怎麼辦?可從堅果類獲得,像是核桃或胡桃,還有亞麻油籽、亞麻仁油、奇亞籽等,可以把這些堅果類加入飲食中,以提升Omega-3的攝取量。

     

    ◎ 諮詢專家/吳映蓉營養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吃魚油降膽固醇?膽固醇竟不降反升!魚油功效是?什麼人不能吃?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