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降血脂藥可以不吃?魚油和紅麴哪個好?專家揭效果時間 降膽固醇最強攻略

  • 陳美妤 整理
  • 2023/12/05 13:55
  • 字體放大
  • 降血脂藥可以不吃?魚油和紅麴哪個好?專家揭效果時間 降膽固醇最強攻略

    降血脂一定要吃降血脂藥嗎?如何透過飲食和保健食品輔助,來達到降血脂目標?就有營養師分享保健食品紅麴、植物固醇、魚油,針對這3種哪種對於降血脂和降膽固醇效果最好。

     

    改善高血脂和膽固醇過高飲食

    營養師林逸昕分享,想改善膽固醇過高,可透過低油飲食和高纖飲食是最無負擔的控制方法。

    1.選擇低油飲食

    .每天油脂攝取占總熱量的20~30%、纖維質要25~35克。

    .小心豆魚蛋肉類食物潛藏的油脂:五花肉、豬皮、豬腳、焢肉。

    .選擇低脂瘦肉:去皮雞腿、雞胸肉、蛋白、魚肉、豆製品(非油炸)。

     

    看更多:午仔魚營養超多 降血脂、補肌肉、護心!營養師大讚:台版長壽超級食物

     

    2.高纖飲食

    .每天要吃青菜3碟以上,千萬不能再淋上動物油。

    .小心烹調用到飽和脂肪高的油脂:豬油、雞油、奶油等。

    .選擇烹調用油:橄欖油、苦茶油、亞麻仁油。

     

    然而,由於長期不正確的飲食習慣,很多人難以堅持,建議依照個人狀況尋求營養師的協助,進行調整,可以更有效達到降低膽固醇的目標。

     

    降血脂吃紅麴有效嗎?

    林逸昕提到,有許多患者詢問:「吃紅麴有哪些功效?能降膽固醇和降血脂嗎?」對於這疑問,他回覆說紅麴有這些功效:

    1.有γ胺基丁酸(GABA):具降血壓功效。
    2.有Monascin與Ankaflavin:具抗發炎效用和調節血脂肪。
    3.有Monacolin K與降血脂藥Statin類結構相似:能抑制合成膽固醇所需酵素HMG-CoA的活性,達到降低膽固醇效果。

    看更多:看指甲就知道血壓高?吃「這種魚」降血壓 5食物控膽固醇、防血管硬化

     

    紅麴禁忌

    1.避免與葡萄柚或柚子類水果一起食用。

    2.特殊族群建議詢問醫師或營養師再食用:例如肝腎功能不全、孕婦、嬰幼童等。

     

    另外,林逸昕分享,最近一項刊登在《美國心臟病學會雜誌》(JACC)的研究發現,紅麴在降低膽固醇方面效果優於其他保健食品,前三名分別為:紅麴、植物固醇、魚油,雖然未達到降血脂藥物的效果,但仍有降低膽固醇的趨勢。

    看更多:吃降血脂藥小心「橫紋肌溶解症」2藥併用風險更高!高風險藥物清單快收藏

     

    降血脂能不吃藥?

    林逸昕建議降血脂要養成低油高纖的飲食習慣,再來搭配紅麴比較容易達到降血脂效果,保健食品可以選擇紅麴、植物固醇、魚油,持續執行3~6個月沒效果,建議和醫師討論是否要服用降血脂藥物。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林逸昕營養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降血脂藥可以不吃?魚油和紅麴哪個好?專家揭效果時間 降膽固醇最強攻略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