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半夜老是腳抽筋痛醒、做惡夢?3動作放鬆交感神經 減少肩頸跟脊椎壓迫感

  • 顧詩蓓 整理
  • 2024/02/07 15:38
  • 字體放大
  • 台灣人一年吃掉11億顆安眠藥,用藥人數高達4百多萬人,平均每5個人就有1人在吃安眠藥,高居亞洲第一,堪稱失眠王國。錯誤的用藥習慣可能導致夢遊斷片,影響生命安全。近過半的成年人每個月至少做一次惡夢,要如何避免做惡夢?失眠要怎麼改善?專家表示,透過睡前伸展放鬆身心,能助你安穩一覺到天亮。

     

    3個動作放鬆肩頸、脊椎,有助於維持良好睡眠品質

    現代人久坐、姿勢不良,容易造成肩頸痠痛、增加脊椎壓力,會影響睡眠品質,胡逸惟物理治療師表示,有3個動作能幫助放鬆交感神經。

     

    動作1:腰部伸展預防抽筋

    現代人長時間久坐,對於脊椎神經的壓力很大,到了晚上要睡覺的時候,如果床墊支撐不夠或太軟,對於脊椎壓迫感會更大,有可能會造成小腿抽筋。

     

    睡前可以做腰部伸展動作,躺在床上、身體轉側,同時用手推骨盆,一隻腳跨過前面,左右側稍微晃一晃。這個動作能幫助鬆動腰椎,減輕腰椎、脊椎的壓力,有效預防在睡覺過程中再度加壓神經。

    看更多:緊張、焦慮、呼吸急促怎麼辦?三、五、十呼吸法幫助身體快速放鬆

     

    腰部伸展 幫助放鬆交感神經 失眠 抽筋

     

    動作2:毛巾伸展預防抽筋

    睡前使用毛巾勾在腳底板,尤其是容易抽筋的那一隻腳,整隻腿要慢慢地伸直到底,這時候會覺得腳底板到整個腳後跟,甚至到大腿後面有一整條神經都緊緊的,這就是坐骨神經。在睡前好好地讓這一條坐骨神經做放鬆跟伸展的運動,能改善半夜抽筋的狀況。

    看更多:腿部伸展全攻略!醫警告長時間使用肌肉 恐讓肌肉失去彈性 4招幫你預防不適

     

    坐骨神經壓迫 放鬆交感神經

     

    動作3:改善肩頸緊繃

    上班族用電腦一整天,頭容易不自覺前傾、聳肩,聳肩會導致肩膀緊繃,使得交感神經過度興奮,造成身體不舒服,心理壓力也大,容易做惡夢。

     

    睡前能做肩頸的交感神經放鬆運動,首先將手握拳、肩膀用力收起來,刻意使用交感神經,維持這個動作10秒鐘,緊接著放鬆拳頭跟肩膀。重複3個回合,交感神經就不會呈現持續緊繃的狀態,能有辦法放鬆,有助於睡前舒緩緊繃的肩頸。

    看更多:失眠有解決方法?睡不著必吃9種褪黑激素食物!失眠原因、特徵懶人包

     

    肩頸放鬆操 失眠 做惡夢

     

    ◎ 諮詢專家/胡逸惟物理治療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半夜老是腳抽筋痛醒、做惡夢?3動作放鬆交感神經 減少肩頸跟脊椎壓迫感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