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巨星得腎臟癌「都沒症狀」!中醫曝臉部2徵兆「腎壞了」眼睛有臥蠶危險!

  • 丁彥伶 報導
  • 2024/03/22 12:41
  • 字體放大
  • 大S老公具俊曄的好友、42歲的韓國歌手李正,平時非常健康,但是2023年年初被診斷出罹患腎臟癌。68歲的日本男星大友康平於2023年11月定期健康檢查時,發現腎臟有腫瘤,而且為惡性,必須緊急開刀切除,一切演藝活動都停擺!為什麼腎臟已經長癌症了卻沒有徵兆?中醫師郭大維說,其實從「臉」就可以看出腎臟健康狀況,包括從眼袋、臉色、身高和胖瘦,都能及早發現!

     

    2男星得腎臟癌 事前完全無症狀

    李正是在2023年2月健康檢查時,發現膽囊附近有異物,查出左腎上方有4公分的腫瘤,所幸他的腎臟癌屬於早期,因此採取機器人手臂的微創手術治療後,醫師說他的健康恢復良好,且無需再進行抗癌相關治療。

    看更多:他反覆膽結石發現腎臟癌!免摘腎「1技術」不留疤殺死癌細胞

     

    而大友康平發現癌症後則陷於低潮,停止了所有的演藝活動,包括原定今年3月的巡迴演唱。他在社群網站發文表示「我一直很注意自己的健康……為什麼是我?還好發現得很快,搖滾不死,我是不死之身!」

     

    巨星得腎臟癌「都沒症狀」!中醫曝臉部2徵兆「腎壞了」眼睛有臥蠶危險!

    ▲2男星得腎臟癌,注重健康、完全沒症狀。

     

    中醫:臉部2徵兆是腎病特徵

    郭大維指出,中醫診查特重「望、聞、問、切」,以中醫經驗來說,其實一個人腎功能的強弱,從個人的外貌是可一探究竟的。例如最明顯的跡象,是顯示在臉部的特徵。

     

    他提醒,像大家都認為是「桃花眼」的眼底眼袋:臥蠶,其實是腎臟不好的表現。郭大維解釋,眼袋厚重不是因為遺傳或疲勞引起,而是腎氣不足的外在表現。此外,體型也是一個重要的指標,長得瘦高的人可能讓人羨慕「身材好」,但也可能是腎氣虛弱的情況。

    看更多:腎臟病吃什麼?腎臟病合併糖尿病怎麼吃?這種食物別單吃

     

    另外,臉部有一些腎臟相關的反射區,特別是位於外眼角至顴骨交界線的位置,如果出現斑點,同樣也顯示腎氣虛弱的狀況。

     

    「黃耆」是護腎中藥

    平時該如何保養腎臟?郭大維表示,中藥的「黃耆」對保護腎臟有極佳的效果。他表示,根據過去國內進行過一項以健保資料庫1萬8千多名患者進行的分析顯示,長期利用黃耆、大黃、當歸、丹參等4種藥材進行保養,對於4、5期腎病變的患者,能有助協助維持腎功能。但是他提醒,要用中藥保健,一定要注意買回來後要先用冷水清洗後,去除掉上面的雜質污染,也能避免農藥殘留。

     

    按3穴位可促進腎功能

    郭大維分享,平常經常按3個保護腎臟的穴位,包括太谿穴、合谷穴和百會穴,以下做介紹:

     

    1.太谿穴

    穴道位於腳踝內側和跟腱的中間,為腎經的經絡,能降火、益腎,凡生殖系統、腎陰不足諸證、腰痛和下肢功能不利的疾病都有幫忙。常用於改善和治療慢性咽喉炎、眩暈、腎炎、尿路感染、失眠、神經衰弱、腎虛牙痛、中心性視網膜脈絡膜炎、足底痛等。

     

    2.合谷穴

    位於虎口的位置,合谷屬陽明大腸經,被稱為「百用穴」,郭大維說,合谷穴具有祛風解表、通絡鎮痛等作用,常用來解牙痛、咽痛、頭痛、腹痛,也能提高免疫、增加抗氧化能力,還能治療感冒、頭昏、睏倦、耳鳴、耳聾、神經衰弱等症。

     

    3.百會穴

    郭大維說,中醫常說「百脈會於顛」,百會穴位於頭部正中部位。百會又屬於督脈,中醫認為,「頭是諸陽之會」,因此疏通頭部經氣,有助於緩解多種疾病雜症。主要作用能平肝熄風、安神醒腦、開竅明目、升提陽氣,能增加淋巴球、提高自癒力。

     

    巨星得腎臟癌「都沒症狀」!中醫曝臉部2徵兆「腎壞了」眼睛有臥蠶危險!

     

    郭大維建議,按這些穴道的時候,按到感覺痠痠脹脹的,代表發生作用了。平常可以多按3穴保養,能補益腎氣。

    看更多:看舌頭秒懂身體狀況!中醫師教你觀察5種舌頭 4習慣害身體慢性發炎

     

    ◎ 諮詢專家/郭大維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巨星得腎臟癌「都沒症狀」!中醫曝臉部2徵兆「腎壞了」眼睛有臥蠶危險!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