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春夏出國旅遊前注意!醫師建議打這些疫苗 預防4疾病重症死亡

  • 顧詩蓓 報導
  • 2024/04/08 11:00
  • 字體放大
  • 出國旅遊不僅僅是規畫行程那麼簡單,旅遊安全與健康預防同樣重要,隨著春夏旅遊旺季的到來,民眾千萬別忽略可能遭遇的健康風險,尤其在COVID-19疫情解封後,「免疫負債」的現象使得呼吸道融合病毒感染及其他病毒的反撲,更凸顯了出國前接種疫苗的重要性,醫師提醒春夏旅遊必須要打的4種疫苗,及早準備能預防重症。

     

    旅遊小心4疾病找上門

    亞東醫院家庭醫學部主任陳志道表示,現在是旅遊旺季,容易感染麻疹、A型肝炎、黃熱病、流行性腦脊髓膜炎,在出國前2至4周,民眾應前往旅遊醫學門診,諮詢並接種必要的自費疫苗,以預防這些疾病。

    看更多:4月腸病毒大流行!酒精無法殺死腸病毒怎麼辦?醫急呼籲:1事沒做全家中標

     

    春夏出遊前必打4大疫苗

    對於即將出國的旅客,陳志道醫師特別強調以下4種疫苗的重要性,並且說明這些疫苗的作用。

     

    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

    這款疫苗能有效預防麻疹、腮腺炎還有德國麻疹,這3種疾病都是透過飛沫傳染。其中麻疹可能併發中耳炎、肺炎或腦炎,導致耳聾、智力遲鈍,嚴重可能導致死亡;腮腺炎有發燒、頭痛、耳下腺腫大等症狀,可能引起腦膜炎、腦炎或聽覺受損,也有可能併發睪丸癌或卵巢炎,影響生育能力;德國麻疹會造成懷孕婦女流產、死胎或胎兒畸形。建議民眾可檢測MMR抗體,若抗體陰性,請至醫療院所接種疫苗,尤其是育齡女性(15~49歲)。

     

    A型肝炎疫苗

    A型肝炎疫苗的保護力可達20年以上,只要沒有A型肝炎保護抗體的人皆可考慮接種,對於前往衛生條件不佳地區的旅客尤為重要。A型肝炎經糞口傳染,食用遭病毒汙染的食物或水感染,會導致急性肝臟發炎。

     

    黃熱病疫苗

    黃熱病疫苗是唯一由WHO規定的強制性疫苗,適用於計畫前往非洲及中南美洲的高風險地區旅客,建議旅客在出發前10天必須要接種。黃熱病經蟲媒傳播,典型症狀為突發性的畏寒、頭痛或者肌肉痠痛、噁心嘔吐等。

     

    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疫苗

    流行性腦脊髓膜炎同樣也好發於高風險地區,特別是非洲地區,疫苗需要在10天前進行接種。它主要是以飛沫跟食物傳染,感染初期不容易察覺,症狀與感冒相似,會是一種比較突發性的疾病,甚至會出現猛爆性的敗血症。

    看更多:咳嗽小心!國內首例百日咳和首例流行性腦脊髓膜炎!「這病」死亡風險高達50%!

     

    安心旅行的關鍵

    陳志道醫師進一步提醒,除了接種上述的疫苗外,旅遊醫學門診亦提供瘧疾的預防用藥、高山症用藥,以及其他旅遊常備藥物。民眾在計畫出國旅遊前,一定要先前往旅遊門診進行諮詢,確保已針對目的地的健康風險做好充分的準備。透過事先的預防措施,可更安心地享受旅程,減少因健康問題而影響旅遊的興致。

    看更多:後遺症調養要謹慎!營養師教你掌握1訣竅 評估2器官功能 避免越治越傷身

     

    ◎ 攝影/陳炫璋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陳志道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春夏出國旅遊前注意!醫師建議打這些疫苗 預防4疾病重症死亡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