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高血壓看臉就知道 氣色好、眼睛1特徵當心!黑木耳+決明子清血脂 降血壓

  • 羅以容 整理
  • 2024/04/11 17:36
  • 字體放大
  • 高血壓怎麼辦?血壓高怎麼降下來?專家表示,高血壓其實看臉就知道,尤其氣色好、臉部發紅可別以為自己很健康,小心高血壓已經悄悄找上門了,建議可以喝黑木耳搭配兩物,除了降血壓還能清血脂,另外也能按壓穴道降血壓。

     

    少喝水恐導致高血壓

    高血壓可能是水喝不夠惹禍!營養師許瓊月表示,曾收治一位血壓偏高、但還不需用藥的病人,檢視他的飲食狀態後,發現他的飲水量嚴重不足,一天只喝500毫升的水,導致經常出現偏頭痛等症狀。

    看更多:吃素降血壓?豆類和堅果 哪種植物性蛋白更強大?1吃法降失智風險

     

    後來建議病人將每日飲水量調整至20002500毫升,也就是一般人正常飲水量後,病人的血壓慢慢降低了一些。許瓊月提醒,如果血壓偏高,在做了各種調整後,可以檢視自己的飲水量是否足夠。

     

    不過,大家也不要怕高血壓,就一口氣喝下許多水!許瓊月指出,有些人會覺得自己平時沒喝水,直接一口喝500毫升水量,但一下子喝太多水反而對身體平衡不好,最好每次補充150200毫升左右水分,也不要等到口渴才喝水。

     

    檸檬片、牛蒡加水 增加血管彈性、降血壓

    如果覺得喝白開水太無味,許瓊月建議可以加入一些有功能性的天然食材,例如檸檬片,檸檬也不用擠,直接切片加入即可。檸檬皮中含有枸櫞酸,可以幫助血管壁增加彈性。只要將檸檬切片放入水中,不會太酸,也不用擔心牙齒被侵蝕。

     

    另一種選擇是牛蒡茶,將牛蒡用水煮滾後,水中就會有牛蒡的味道。除了喝牛蒡茶,最好也將牛蒡一起吃進肚子裡,因為牛蒡的膳食纖維含量非常高,可以幫助血管變得更健康。

    看更多:櫛瓜功效降血壓又防骨鬆!專家教2櫛瓜料理促進鈣質吸收 新鮮櫛瓜這樣挑

     

    血壓正不正常看臉就知道

    如果手邊沒有血壓計,但想知道自己的血壓是否正常,其實可以從臉部特徵來判斷!中醫師陳曉萱指出,血壓太高,末梢血管會知道,如果最近發現眼睛有出血狀況,要留心是高血壓。

     

    另外,也可從耳垂觀察,耳垂出現一條心血管線(Frank's Sign),就要特別留意,美國研究發現,40歲以下的人如果出現這條耳垂對角線,有80%的人日後可能出現心臟問題。

     

    臉色紅潤也要當心!陳曉萱補充,有些高血壓患者氣色看起來會比較紅潤,好像血液循環很好,比較不怕冷,但偶爾容易伴隨頭暈或頭痛,身體感覺很熱,也要當心高血壓早已上身。

     

    有些女性在備孕時會抽血驗TNF-α,不過臨床上也發現,如果TNF-α偏高,可能與家族遺傳高血壓有關,日後要特別留意心血管問題。

    高血壓-症狀

     

    黑木耳+決明子 清血脂、降血壓

    一般人都知道吃黑色食物可以保養心血管,例如黑木耳。陳曉萱建議,除了用黑木耳保養,還可以將黑木耳加入決明子和車前子。黑木耳可以清血脂,決明子可消脂也能穩定血壓,具有平肝效果。車前子利水而不傷陰,對穩定血壓也有幫助。

     

    中醫穴道按摩 改善血液循環

    如果有胸悶、心臟悶悶的感覺,甚至手腳冰冷、麻木,中醫有幾個穴道可以幫助改善全身血液循環。陳曉萱建議,晚上睡前可以泡腳,除了有助入睡,也能穩定血壓。

     

    此外,還可以按摩內關穴、曲池穴、太衝穴。內關穴除了安神,還可以穩定心跳和血壓,適合失眠、心神不寧的人。曲池穴有驅邪熱的作用,適合血壓偏高、難以控制的人。太衝穴則是中醫急診常用的穴道,可以直接按壓或針灸,對降血壓有幫助。

    看更多:哈佛蔬菜湯減肥這樣喝更有效 2周就瘦3公斤!防大腸癌、降膽固醇、三高

     

    高血壓看臉就知道 氣色好、眼睛1特徵當心!黑木耳+決明子清血脂 降血壓

     

    ◎ 諮詢專家/陳曉萱中醫師.許瓊月營養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高血壓看臉就知道 氣色好、眼睛1特徵當心!黑木耳+決明子清血脂 降血壓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