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壯世代

老年人養生最忌上火!小心1物減壽要命 「7口訣+4步驟靜坐」助長養心性

  • 吳詠霓 整理
  • 2023/06/17 10:00
  • 字體放大
  • 老年人養生最忌上火!小心1物減壽要命 「7口訣+4步驟靜坐」助長養心性

    孫思邈真人對年長者的理念是,澄心養性知足常樂。腹要常空,對食物淺嘗即止,不貪圖口慾。無論在任何地方都要融入你所處的環境和人、事、地、物,無需拘泥,不耍派頭,一切以自然無為、無欲無求為主。

     

    年長者養生之道:不過度

    人到了一定的年紀,可能會有些病痛產生,可以透過打太極拳、爬山、健走養生。其實,養生之學無所不在,重點是做任何事情切忌過度,例如用腦、用眼不要過度,少聽一些沒有意義的話,吃東西要節制,吃到三、五分飽就停止,吃完飯半個小時內爬爬樓梯,附近有公園處去散散步,接收新鮮的陽光,到了晚上盡量少動腦筋,年紀越大,腦神經越容易衰弱,所以不宜多思。最好也培養一、兩種興趣,若遭遇不如意的事情,趕緊把心思轉移到自己的興趣上,比如花1個小時畫畫、寫字,長養自己的心性。

     

    分享養生最重要的7項口訣:餐要少食,以顧胃;氣宜多哈,洩積毒;頭宜多按,保神安;導引行氣,通經脈;腎要常兜,暖水土;臍要揉搓,保氣血;澄心養性,存精氣。另外,也建議晚上睡前要泡腳,並多去按摩身上的穴位。

    看更多:華佗長壽之道精髓曝!「1運動」助人90歲仍耳通目明

     

    早晚靜坐養生有益身體

    早晚可以盡量抽出一點時間靜坐,老人無需盤腿,只要垂簾關注呼吸出入數息,便會有極大的好處。動作如下:

     

    1.坐在椅子上,準備一張軟硬適中的3公分厚薄的墊子即可。

    2兩隻手平放在膝蓋上,兩腳放鬆置於地板,脊椎盡量拉直。

    3.眼睛半開半垂,在3公尺前方處找一個定點,把注意力置於該處。

    4.接著數自己呼吸出入的數目,要數出息或入息憑當時自己身心狀態而定,用最放鬆、最自然的方式去做,不需要勉強,得到的效果才會大。

    看更多:揭祕書法家長壽之道!寫書法6大好處強身健體、益壽延年 練這字體還能調節血壓

     

    老人最忌諱上火 小心「名利」要命

    生活中要以安樂知足為上,不貪不妒,隨著年紀漸長,要學習看淡世俗間一切的羈絆,特別是名利,這對老人來說是會要命的。年紀大的人最重要的是不能上火,上火的原因主要就來自於是非、得失、執著和在意自己所要掌握的一切,這對年老的人來說,是縮短壽命最主要的來源。因此,呼籲長者們任何時間都要保持開心,事過即忘,不要存放於心。

    看更多:長壽祕訣揭曉!養老穴按摩+山苦瓜保健 降血糖、防三高、瘦腰圍

     

    ◎ 本文部分摘自/《靜坐與養生之間》王薀老師 著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老年人養生最忌上火!小心1物減壽要命 「7口訣+4步驟靜坐」助長養心性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