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壯世代

如何迎接死亡?日醫:臨終不待醫院 我選擇自家辭世

  • 郭庚儒 整理
  • 2023/06/28 11:26
  • 字體放大
  • 如何迎接死亡?日醫:臨終不待醫院 我選擇自家辭世

    大家常聽到「居家照護」、「居家安寧」這類的名詞,但很多人都把這兩者混為一談。當死亡將近,你會選擇自家辭世還是在醫院臨終,日本精神科權威、高齡醫學專家和田秀樹說,他會選擇待在自家。

     

    居家安寧、居家照護不一樣

    和田秀樹指出,所謂的居家安寧,一般而言是罹患癌症等已知死期將至的疾病,希望讓患者以自己喜歡的方式走完人生最後一段路,待在最習慣熟悉的自家迎接死亡。另一方面,居家照護則是未知死期的患者,由於身心方面的障礙而在自家中受到照護。

     

    居家安寧的時間頂多幾個月,最長一年左右,可以讓患者在自家中享用喜愛的飲食、做想做的事,幫助他們走過人生中所剩不多的日子。和田秀樹表示,居家安寧的期間大致有限,再加上如果是罹患癌症之類的疾病,還勉強可以自己處理如廁,也可以正常與人溝通,照護起來比較不會造成太大的負擔,也能讓家人陪著患者走完人生最後一段路。

     

    但如果是居家照護的情況下,光是不知道要照護到何年何月的這點,就會把照護者逼至絕境。和田秀樹觀察發現,就算照護者已經做到鞠躬盡瘁,只要患者的失智症持續惡化,別說是感謝了,甚至還會受到一連串的惡言相向;假使患者長期臥病在床,無論是如廁、沐浴、飲食等,需要照護的範圍包山包海,對體力也是一大負擔。

    看更多:王英偉醫師守護花蓮逾30年!致力推動偏鄉巡迴醫療、到府安寧療護

     

    因此,若是只有家人一手包辦居家照護的工作,負責照護者很有可能不支倒下,如果非得要居家照護不可,建議一定要盡可能借助政府機關的服務等第三方的力量來協助。

    看更多:吳若權歷經父病倒離世、陪母抗癌!談安寧:不要把這麼困難的問題交給家人

     

    自家辭世還是在醫院迎接臨終

    基於上述的原因,和田秀樹說,他並不贊成居家照護,如果有不錯的機構,不妨讓患者接受機構的照護,家人再頻繁前往探視,這樣才是對雙方都好的做法。反之,他非常贊成居家安寧,不過並不是在醫院迎接臨終完全沒有優點可言。

     

    大家常會聽到關於死期將至的患者,躺在病榻上全身插滿了管線,看起來非常悲哀的論調。和田秀樹說,實際上由於患者到了這個階段已經沒有意識了,對本人而言根本不痛不癢。不過,如果患者仍有意識的話,贊成留在醫院,還是回到自家辭世,他會選擇待在自家。

    看更多:全身插管...連「吃」都被剝奪 日本養老院悲慘臨終現場!善終守護師柴田久美子:延命非臨終者所願

     

    和田秀樹表示,一旦進入醫院,必然會接受痛苦的治療與手術,當然,一定會請家人簽下手術同意書,但除此之外的其他治療,大多是由醫師自行決定;而醫師通常是基於檢查數字是否正常,來決定該採用何種治療,而非患者是否會感到痛苦,最後的最後很有可能會帶給患者痛苦,這是無法否定的。

     

    死期將近 居家安寧是理想選項

    假如就算會帶給患者痛苦,也希望多少延長一些壽命的話,選擇住院也無妨。可是,如果是已經知道死期就在不久的將來,而患者本人仍有意識的情況下,和田秀樹認為,在家裡迎接臨終也是一個可以納入考慮的選項。

     

    和田秀樹說,雖然以前安寧緩和醫療並不普及,不過,現在已經增設越來越多安寧病房;若能進入類似安寧病房這樣的地方,便能協助患者依照自己的期望度過人生最後的時光。不過,在日本要住上安寧病房,一晚就要花費好幾萬日幣,所費不貲。

     

    但就自由度而言,安寧病房當然還是遠遠不及家裡。和田秀樹說,只要是待在醫院裡,生活上就不得不配合該處的規矩,如果是待在自家,便能無拘無束地度過自己的時間;飲食方面,當然也可以品嘗到自己想吃的食物,雖然會有噎死的風險,不過都已經到了人生最後的階段,可以理解患者想要以自己喜歡的方式度過餘生的心情。

     

    對於仍有意識,而且已知死期不遠的患者而言,和田秀樹表示,居家安寧可說是非常理想的選項。不過,要順利實現居家安寧,前提是一定要整頓好家裡的環境,必須向社工師或照護管理專員諮詢討論後,打理出健全的環境才行。

     

    ◎ 本文摘自/《幸齡人生70開始:70歲是老年健康決勝點!做好這些事,安心慢老快樂活》和田秀樹 著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如何迎接死亡?日醫:臨終不待醫院 我選擇自家辭世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