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壯世代

年近70歲退休老師失眠、頭痛、肩頸僵硬、聽覺下降!只做一件事全身疼痛都改善了

  • 郭庚儒 整理
  • 2023/08/07 10:00
  • 字體放大
  • 年近70歲退休老師失眠、頭痛、肩頸僵硬、聽覺下降!只做一件事全身疼痛都改善了

    一名年約67歲的退休老師,近期發現經常出現頭痛、肩頸僵硬、聽力下降等症狀,自覺是以前經常久站累積的老毛病,加上在家經常躺臥在沙發上的不良姿勢,以及睡眠不足、身體機能老化所引起,前往醫院復健科求診,經過醫師檢查診斷後發現,出現這些症狀的原因竟然是因為牙口不良、咬合不正所導致。

     

    牙齒咬合不正 全身都不健康

    物理治療師潘明德指出,這位退休老師長期以來,都有咬合與齒列不正的問題, 但由於沒有立即的危險,而且吃東西也沒有不便,因此就先擱著,沒有進一步處理,完全沒有想到近期出現的身體不適症狀,竟然都與牙齒咬合不正有關。

     

    潘明德表示,所謂咬合不正為牙齒排列不整齊的一種現象,上、下顎骨骼內的牙齒排列不規則,導致咀嚼功能不良;常見的暴牙、門牙外突、前牙錯咬、牙齒間隙過大等,都屬於牙齒咬合不正。

     

    許多年長者都有牙齒咬合不正的問題,但以前人鮮少花大錢修整門面,老一輩的人也不重視孩子的齒顎矯正。潘明德診間觀察發現,常有670歲的民眾來求診臉部關節疼痛、嘴巴無法正常張合,患者都有一個共同問題,因咬合不正產生頭痛、肩頸僵硬、聽力下降等健康問題。

    看更多:疲勞、消化差、脊椎側彎…缺一顆牙後果竟然這麼嚴重!

     

    潘明德說明,當牙齒過度歪斜、咬合不正就會影響下顎開合的角度,長期影響下來會使顳顎關節產生疼痛感,嚴重的時候甚至會引起偏頭痛、肩頸痠痛等,讓民眾以為是其他不明病症而求助無門,「頭痛醫頭、腳痛醫腳」根本無法徹底解決這些病痛。

     

    4招改善牙齒咬合不正

    牙齒有咬合不正、牙口不良該如何常保養?潘明德建議,除了進行牙齒矯正外,最好搭配口腔清潔、配戴維持器,以及調整飲食習慣。

    看更多:缺牙不治療,恐導致臉部歪斜!這幾種方式解決缺牙困擾

     

    潘明德表示,民眾配戴傳統式牙套,應該經常使用牙間刷來清潔矯正器的縫隙,降低蛀牙或牙周病的機會;矯正後仍需配戴維持器,幫助牙齒固定。而配戴牙套在清潔時是一大難處,應盡量避免食用容易卡牙縫或具有黏性的食物,吃東西時也要切成小塊,以利吞食。

     

    上述退休老師因牙口不良、咬合不正,轉診到牙科治療,聽到可能要重新做矯正,大驚「我年紀都這麼大了還戴牙套,家人朋友會不會以為我愛美啊!」

     

    溝通後,這名退休老師轉到顳顎關節專科再次諮詢,透過關節內視鏡發現顳顎關節盤已經移位,要進行關節沖洗清除關節裡的發炎物。幾經考量,患者非常恐懼要穿刺孔將生理食鹽水灌注到關節內沖洗,還是先轉由不用侵入式的物理治療。

     

    潘明德表示,經過診療,退休老師的咬合不正是後天習慣所致,除了先天咬合不正的患者外,個人的咀嚼習慣也會影響到咬合。根據統計,國內高達60%的人口有咬合不正問題,但接受專業矯正只有6.4%,主要是多數人覺得咬合不正或牙口不良沒有大礙,也沒有危險性,不一定要處理。除非嚴重發作期,否則不會對日常生活造成不便,使得牙口問題常被忽視。

     

    再觀察日本,現代人咬合不正的情況,可能與日常飲食有很大關係,為了講求方便、美味,飲食中有較多偏柔軟的食物,讓咀嚼食物的次數大幅減少,或咀嚼時只用某一側的牙齒,長久下來,牙齒、牙齦和骨骼都會不平衡, 容易出現咬合不正的情況。

     

    潘明德進一步說明,在某些情況下,顳顎關節發炎可能會自己痊癒,例如由暫時性壓力所導致的病症,或許可以在壓力減緩後獲得改善。不過,如果是屬於牙齒咬合不正、牙口不良等原因,造成長期的顳顎關節發炎等問題,則大多需要接受矯正治療或外力介入,才能真正改善病因。

     

    牙齒矯正了 全身疼痛、失眠都改善了

    這位退休老師接受牙科矯正咬合,再加上物理治療後,不僅顳顎關節發炎症狀獲得改善,連以往較少留意的身體歪斜狀況也逐漸好轉,腰痠背痛、肩頸僵硬、失眠、頭痛、聽覺障礙,都得到了很好的舒緩效果。

     

    潘明德提醒,顳顎關節症候群不會對生命產生立即性的危險,卻會對健康有長久影響,就像許多慢性疾病一樣如影隨形,難以忽視,可能會短期發作,也可能轉變成為慢性疾病之類的長期性困擾。

    看更多:暴牙臉歪讓她睡不好、沒自信 「顳顎關節」3階段治療奏效!

     

    潘明德再次提醒,不良的咀嚼習慣,會讓牙齒產生不等的高低摩擦,頭部的肌肉、骨骼為了配合這些動作而向前後或左右偏移,長期下來就會導致身體出現歪斜的現象而不自知,而支撐頭部的肩、頸、肌肉、脖子及脊椎,為了平衡上半身歪斜的姿勢, 甚至骨盆的位置,也會跟著移動來保持一定的平衡,如此的失衡狀態就會往下延伸,對腰部和膝蓋造成莫大負擔。

     

    ◎ 本文摘自/《頭顳顎肩頸背即刻解痛:這麼痛!原來是顳顎關節障礙惹的禍》潘明德 著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年近70歲退休老師失眠、頭痛、肩頸僵硬、聽覺下降!只做一件事全身疼痛都改善了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