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壯世代

寒天、洋菜凍長輩就能安心吃?進食加1物防嗆咳效果好 營養師曝吞嚥障礙進食訣竅

  • 郭庚儒 報導
  • 2023/09/08 14:41
  • 字體放大
  • 寒天、洋菜凍長輩就能安心吃?進食加1物防嗆咳效果好 營養師曝吞嚥障礙進食訣竅

    家有吞嚥困難長輩,常會吃質地較軟的果凍、布丁等。不過,營養師提醒,吃寒天、洋菜凍時,仍有可能發生嗆咳的風險,建議要放慢進食速度。

     

    每10位長者有1人吞嚥障礙

    根據國內統計,65歲以上老年人,有2成每周至少發生3次進食嗆到,進一步評估吞嚥異常者占12.8%,相當於每10位長者,就有1人有輕度以上的吞嚥障礙。

     

    營養師曾姿瑤指出,長輩因喉部肌力不足、舌頭控制能力差,咽部動作控制遲緩,以及吞嚥反射延遲的情形,容易引起吞嚥困難;當長者有吞嚥困難問題時,容易發生喝水嗆到、進食噎到,或是感到喉嚨吞不乾淨等現象。

     

    吞嚥障礙增加肺炎風險

    曾姿瑤表示,因為液體由口腔流經咽喉至食道的速度,可能超過吞嚥困難病患能夠處理的能力,就可能發生嗆咳,經常嗆咳還會增加吸入性肺炎的機率,甚至需要住院插管治療。

    看更多:老人家嗆咳恐致死!預防吸入性肺炎 江坤俊教你3招練喉嚨

     

    曾姿瑤臨床觀察發現,不少吞嚥困難的長輩,因此少喝水、甚至害怕喝水,反而造成脫水、便祕,還會增加泌尿道感染機率,建議可以利用食品黏稠劑,有助避免發生喝水嗆咳的情形。

     

    長輩進食加1物 安心吃、不怕嗆咳

    目前市面的食品黏稠劑主要有膠化劑、增稠劑。曾姿瑤說明,膠化劑如吉利丁、洋菜凍、寒天等,質地較脆、在口中容易散開,也較容易出水,而增稠劑是將液狀物進行增稠,食物的成團性佳、軟嫩好吞入,較適合進食吞嚥問題的人使用。

    看更多:吞嚥困難有東西卡住?醫師提點一個「吞嚥關鍵點」吃飯時試試

     

    「吞嚥困難仍可以好好進食!」曾姿瑤建議,喝水、喝湯容易嗆到的長輩,除了添加增稠劑,湯品可以做成濃湯;吃乾的食物時,可以泡在湯汁裡,增加食物濕度再吃,像是吃吐司時,就可以先泡在牛奶裡。另外,也要記得放慢進食的速度。

    看更多:全穀雜糧難嚼、難吞?這樣做年長者也能吃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曾姿瑤營養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寒天、洋菜凍長輩就能安心吃?進食加1物防嗆咳效果好 營養師曝吞嚥障礙進食訣竅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