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壯世代

熟女頸紋深深很可怕!頸紋哪來的?擦乳液有用嗎?別做錯3件事

  • 朱育嫻 整理
  • 2024/01/16 12:00
  • 字體放大
  • 熟女頸紋深深很可怕!頸紋哪來的?擦乳液有用嗎?別做錯3件事

    為什麼那些年過半百的女星,脖頸都沒有皺紋出現?女性脖頸紋是最容易透露年齡的特徵之一,一直以來都是50歲熟女抗衰老的心頭大患。頸紋能消除嗎?如何改善?頸紋擦乳液有用嗎?以下教熟女們如何不讓頸紋愈演愈烈,減齡變年輕!

     

    頸紋形成的主要原因

    脖子被視為女性的第二張臉,同時也是顯現老化跡象的部位。有些人不見得體重過重,甚至年齡也沒多老,為什麼偏偏會長出頸紋和雙下巴?芙曦中醫診所院長王心眉表示,不當的姿勢和皮膚缺水是頸紋形成的主要原因。

     

    她舉例,不少人使用電腦時,經常因為需要清晰看螢幕而使下巴前凸,還有下班回家後,喜歡斜躺在沙發或床上,一邊滑手機一邊追劇;長時間使用手機和電腦,使得頸部長時間處於不正確的姿勢中,肌肉受到不正常牽拉,容易造成胸鎖乳突肌的繃緊和擴頸肌的鬆弛,除了會讓頸部紋路現形,也容易讓臉部下垂及形成雙下巴。

     

    此外,與臉部保養相比,頸部的保養時常被忽視。王心眉表示,由於頸部容易出汗、怕黏膩,多數人都不習慣擦保養品;頸部皮膚較薄,再加上經常缺乏保養及保濕,紋路就會慢慢浮現。再者,頸部皮脂腺也比較少,油分不足、保水力差,水分容易流失。

    看更多:林志玲49歲凍齡祕訣曝光!中醫曝1階段保養好 60歲一樣年輕健康漂亮

     

    頸紋怎麼消除?現在開始做好3件事

    從現在開始,別讓頸紋再惡化,想改善或預防頸紋,王心眉建議以下3件事:

     

    1.改善姿勢

    姿勢不良是造成頸部皺紋的重要原因,斜躺、歪斜撐著、下巴前凸,這些姿勢通通都要改掉;姿勢不良除了會讓你長頸紋,也很容易造成頸椎錯位,久而久之會有脖子痠痛、手麻等壓迫神經的症狀。

     

    另外,王心眉提到,人一生當中有1/3的時間在睡覺,因此枕頭也會影響頸部肌肉不正常的牽拉;枕頭太高、過低或者不睡枕頭,對頸部肌肉與頸椎都會有影響。睡姿最好「仰臥」,頭和頸部的角度與立正時的姿勢相差不多,不要懸空。如果真的要側躺睡,枕頭須與肩寬相符,讓頭頂到胸口呈水平線,減少身體對肩膀的壓迫、肌肉不正常牽拉,也減輕頸椎的負擔。

    看更多:她50歲不帶孫、不當家庭主婦 辭職到國外當老師:人無論到幾歲都能挑戰!

     

    2.訓練伸展

    閒暇時運動伸展,促進血液流動、消除頸部肌肉緊繃。王心眉建議,工作時同個姿勢太久,做一下伸展,像是左右畫圓旋轉頸部、抬頭,伸展肩部、手臂,釋放肩頸僵化的肌肉,動一動可以重新回歸身體平衡,這些動作也有助於穩定核心。她也提醒,做這些動作時,一定要記住「慢慢做」,不要心急做太快,以免不小心扭傷。

     

    3.注意保濕、防曬

    一般人脖子容易感覺黏膩,多數人不喜歡在脖子上擦任何保養品,也比較不注重頸部防曬。王心眉建議,頸部可選擇較為清爽的精華液,適度保濕;乳液或乳霜質地過重,沒有稀釋的狀態下,可能太黏膩造成皮膚無法透氣,反而會感覺煩或起癢疹。

    看更多:50歲後要活得精彩!壯世代走出家門、打開心門「秀」出優雅防失智

     

    除此之外,在戶外活動要注意防曬,避免曝曬加速老化;防曬可以延緩皮膚老化,可以挑清爽不黏,可能係數會比較低,擦薄薄一層就可以。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王心眉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熟女頸紋深深很可怕!頸紋哪來的?擦乳液有用嗎?別做錯3件事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