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壯世代

2情況恐引爆體內「隱形殺手」!中醫提醒遵從「722原則」有效監測血壓

  • 梁萱琪 整理
  • 2024/01/17 18:41
  • 字體放大
  • 2情況恐引爆體內「隱形殺手」!中醫提醒遵從「722原則」有效監測血壓

    相較於血糖與血脂,「血壓」是三高中最容易忽略的,但根據統計,整體成年人平均每2人就有1人有血壓異常問題,因此高血壓也被稱為「隱形殺手」。中醫師提醒民眾,選舉前後是突發性心血管疾病的高發期,尤其是50歲過後又有高血壓病史的患者,除了以藥物治療外,平時也要用「722原則」定期測量血壓。

     

    選舉前後是突發性心血管疾病高發期

    中醫師鍾明君指出,選舉前後不管是選後失落或是選舉中過度投入,都很容易造成突發性心血管問題,跟隨著選情起伏而有失落、悲傷、沮喪,或者過度亢奮、偏激,或因個人情緒引起心理不平衡而觸發心血管疾病。

     

    尤其是病患年齡大於50歲、有高血壓病史的患者,在氣溫驟降或情緒激動時,血壓就容易飆升,而血壓和心、腦血管疾病密切相關,突然的血壓升降還會引發頭痛、眩暈、發燒、嘴歪眼斜等急性症狀,需多加注意。

    看更多:妊娠高血壓是什麼?子癲前症有後遺症嗎?孕婦、胎兒性命恐都保不住 5招避免

     

    長期高血壓 容易引爆健康危機

    鍾明君表示,長期高血壓在心臟會造成心室肥大、心房擴大、心房顫動等,患者常會心悸、喘,甚至覺得疲累,因為血液運送效率差,嚴重導致血栓,若血栓跑到腦部,就被稱為「中風」,若是跑到心臟,就是「心肌梗塞」,或是其他器官上,皆可能發生血栓,進而引爆健康危機。

    看更多:手腳冰冷小心高血壓!輕微手冷就會提高血壓 誰是高危險群?

     

    中醫如何處理高血壓?

    鍾明君提到,中醫在處理高血壓時,會根據證型選用不同藥物來治療:

    1.肝陽上亢型

    肝陽上亢型的患者,會有頭暈頭痛,症狀常因煩躁、惱怒而加劇,口乾等,常用天麻鉤藤飲來平肝息風。

     

    2.肝腎陰虛型

    肝腎陰虛型的患者易頭暈、眼睛乾澀、耳鳴、潮熱盜汗等症狀,可用左歸丸來滋陰補腎。

     

    3.陰陽兩虛型

    陰陽兩虛的患者會有心悸、疲倦、眩暈等狀況,依據陰陽盛衰的輕重,或以滋陰為主,加以溫補腎陽,或以溫陽為主,佐以養陰,可以把腎陰虛、腎陽虛用藥適當加減,搭配淫羊藿、知母、黃柏、丹皮、菟絲子、蓯蓉、女貞子等藥。

     

    4.痰濁阻逆型

    痰濁阻逆型的患者則易有頭暈悶脹、腹脹、噁心等問題,臨床上用半夏白朮天麻湯來燥濕化痰、止頭眩。

    看更多:她高血壓、高血脂,天冷就頭暈頭痛!中醫1招降壓止痛 減少西藥用量

     

    遵從「722原則」 定期測量血壓

    鍾明君提醒,40歲以上的民眾最好應定期量測血壓,平時可遵從「722原則」執行,只要連續「7」天,每日量測「2」次血壓,分別為起床後1小時内及晚上睡前,且每次量「2」遍即可,至少每3個月,就要執行1次「722原則」為最佳。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扶原中醫診所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2情況恐引爆體內「隱形殺手」!中醫提醒遵從「722原則」有效監測血壓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