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壯世代

減齡怎麼穿?「三色」原則比例更好 這樣穿出時尚感 單品顏色統一更出色

  • 許佳惠 整理
  • 2024/03/18 14:52
  • 字體放大
  • 減齡怎麼穿?「三色」原則比例更好 這樣穿出時尚感 單品顏色統一更出色

    過了中年身材發福,該如何穿搭才能給人好印象呢?壯世代減齡穿搭可以參考「三色」原則,讓比例變好,而且夏季只要加入銀色,就能提升時尚感;秋季只要使用金色,就能增添女人味。

     

    怎麼挑衣服顏色?建議全身不超過三色

    你懂得挑服裝的訣竅嗎?在衣服的設計款式之外,「顏色」的選擇也是一個傷腦筋的問題,很多人往往在不知不覺中發現,衣櫃裡淨是相似的顏色。日本形象管理培訓講師富澤理惠建議,可以用「基準服」和「輪穿服」的概念挑選衣服,例如「基準服」要選擇基本色,才方便穿搭。「輪穿服」可以選擇流行色或喜歡的顏色,不過,有一項重點必須注意,就是「整體穿搭所使用到的顏色,不要超過三色」,這樣才能給人清爽脫俗的印象。首飾、包包、鞋子等配件的顏色,也包含在這三色之中。

    看更多:壯世代如何掌握穿衣原則?日專家教你不用買太多,快速選出合適衣物技巧

     

    有圖案的單品可將底色算成一色

    不過,有圖案的服飾例外。因為穿搭中若選了有圖案的單品,會出現各種顏色,因此很難不超過三色。重點是,選擇有圖案的單品時,要讓圖案上的其中一色,出現在其他單品上。或者圖案本身雖然使用了好幾種顏色,但是只有將底色算成「一色」。

     

    右邊的穿搭中,有圖案的洋裝底色是橘色,若將這個橘色看作「一色」,再搭配上白色外套和米色淺口鞋,則沒有超過三色。在這樣的穿搭中,若把內搭衣改成黑色之類完全不同的顏色,則整體就會變成四種顏色。這麼一來,馬上會失去一貫性,看起來就變得不夠清爽。

     

    減齡怎麼穿?「三色」原則比例更好 這樣穿出時尚感 單品顏色統一更出色

    ▲三色穿搭(右圖)比四色穿搭(左圖)清爽。(大田出版提供)

     

    三色搭配比例最好 二色穿搭可看起來較高

    富澤理惠表示,三種顏色的搭配,比例最好。想讓自己看起來比較高或比較矮時,使用二色的穿搭能產生這一類效果。但相較於三色穿搭,有時二色穿搭的兩個顏色會各自搶戲,而給人比較咄咄逼人的印象。但若到四色以上的話,就會因為顏色過多而看起來不夠清爽。因此三色可說是介於這兩者之間,是顏色上的最佳比例。

    看更多:壯世代投資理財策略 0056還能買嗎?ETF怎麼選?何時進場?套牢怎麼辦?

     

    三色搭配要以被看到的衣服為準 

    因此,基本上的建議是採用三色穿搭,不過在選擇顏色時,還要注意自己是在什麼樣的場合「被看到」。例如冬季會穿外套,如果多半是在外套脫掉的狀態下與人見面的話,在穿搭上就是以脫掉的狀態形成「三色」的搭配為準。如果多半是在穿著外套的狀態下與人見面,則是以穿著外套的狀態形成「三色」的搭配為準。

     

    衣服基本色可利用配件穿出時尚感

    必須小心的是,如果上身、下身衣著都是基本色的話,雖然穿搭方便,但容易給人過於樸素的印象。將基本色相互組合時,就要在首飾、包包、鞋子等配件上,加上重點色,才能穿出時尚感。

     

    重點色要夠搶眼 單品顏色統一會更美

    重點色要使用三原色或搶眼的顏色,夏季只要加入了銀色,就能提升時尚感;秋季只要使用金色,就能增添女人味。只不過,必須留意的是,無論是金色或銀色都算是「一個顏色」。比方說,包包是銀色,首飾是金色的話,就會給人不協調的印象。要在衣服以外的單品中用上金色或銀色時,最好是能將顏色加以統一,看起來才會更美。因此,建議買齊銀色和金色的包包和鞋子,當上下身服裝都選擇了基本色時,就能用這些配件來擺脫樸素感。

    看更多:台灣八景之一!台南關子嶺泥漿溫泉 日式風情四季皆可玩

     

    紅綠燈色與基本色十分相稱

    此外,上身服裝只要選擇紅綠燈的紅、綠、黃色,就能增加搶眼度,還能給人耳目一新的感覺。紅綠燈色與「基準服」的基本色十分相稱,即使是不擅長穿搭的人,也很推薦採用這些顏色。開襟外套之類的外衣中,只要有一件是屬於紅綠燈色,就能讓妳的基準服有更多變的組合。

     

    ◎ 本文摘自/《從此不會穿錯衣 五官診斷X骨架分析的零失誤穿搭法》富澤理惠 著
    ◎ 圖片來源/大田出版.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減齡怎麼穿?「三色」原則比例更好 這樣穿出時尚感 單品顏色統一更出色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