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壯世代

她罹病身體不適 希望能安樂死:我認識的人都死了、我的女兒也不需要我了

  • 羅以容 整理
  • 2024/03/25 15:35
  • 字體放大
  • 她罹病身體不適 希望能安樂死:我認識的人都死了、我的女兒也不需要我了

    5064歲壯世代們,隨著年紀增長,不少人想過將來生病了,該怎麼辦?不想成為兒女的負擔,萬一有天生重病,是不是乾脆選擇安樂死,反而活得更輕鬆?不妨看看加拿大安樂死醫師史黛芬妮.葛林的善終現場分享。

     

    2016年開始加拿大安樂死合法化

    201666日星期一這一天起,在加拿大境內,安樂死已不再被視為一種罪行。第一個找我諮詢的人是佩姬。她之所以會找上我,是因為幾個星期之前,我曾經和倡議安樂死的「加拿大善終協會」的本地分會連絡,告訴他們我將提供安樂死的服務,而該會的人給了她,我的姓名和電話號碼。

    看更多:詹雅雯決定斷食善終! 醫揭斷食善終過程的真相 想善終還有更好選擇

     

    佩姬第一次打電話來時,是我的辦公室經理接的。她說她罹患了可怕的骨關節炎,腿部的神經不時作痛。她不想再過這樣的生活,希望能一死了之。於是幾天之後,也就是六月六日那天上午,我去拜訪她。當我拉起她公寓門上那個沉重的門環時,心中很確定她必然是加拿大最早做安樂死法律諮商的人之一。

     

    我站在那扇厚實的橡木門前,不知道自己將會面臨什麼樣的場面。在我的職業生涯中,我大半時間都擔任家庭醫師,專門照顧產婦和新生兒,已經有超過13年的時間不曾看過一般內科的門診,也不曾照顧過50歲以上的病人。

     

    或許,更重要的是,我從未和任何一個已經清楚表明死意的人交談。「今天會不會有看護在場呢?我們會在她的客廳還是臥室見面?」我心想。先前我們在電話中敲定見面時間時,她的聲音聽起來中氣十足,但我無法想像我推開那扇門之後會看到什麼樣的景象。「她到底有多衰弱呢?」我尋思著,但旋即便感到有些羞愧,因為我意識到我是在擔心自己看到她後會有何反應。

     

    畢竟這對我來說是一個很陌生的經驗,過去我都待在我的診間,此刻卻要踏進某個人的家中。此外,我即將面對的不是一個剛出生的嬰兒,而是一位老人。我的背上是一個我不曾揹過的笨重包包,連身上佩戴的醫院員工證上的老照片看起來都不像我。雖然我已經有21年的行醫經驗,但此刻卻感覺自己彷彿回到了學生時代,一方面希望自己能有更多的歷練,另一方面卻擔心自己能力不足,同時也很好奇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情。

     

    認識的人都死了、女兒不再需要我、經常身體不舒服、對社會沒貢獻所以想安樂死

    她的病情並沒有我想像般嚴重。她的身材高瘦,穿著寬鬆的洋裝和低跟的鞋子,走起路來雖然一瘸一拐的,但還能扶著牆行走,並未用到手杖,而且她堅持要先給我們兩人倒茶,然後才在客廳的沙發上坐下來,開始和我晤談。

     

    她說她在22歲那年就移民到加拿大,嫁給一個本地人,建立了自己的家庭,並且含辛茹苦地把一個有特殊狀況的孩子養大。不過,她除了擔任教師之外,還到處擔任志工,生活過得非常充實。現在她的女兒已經長大成人,可以自力更生了,但7年前她的丈夫卻在一場意外中喪命。

     

    「我認識的人都死了,我的女兒也不需要我了,而且我經常這裡痛、那裡痛的,對這個社會已經做不出任何貢獻了,因此我知道自己該走了,而且我確信自己已經做好了準備。」

     

    佩姬滔滔不絕地說著,我也很樂意洗耳恭聽,但我來到她家,並非是為了做社交性的拜會。我雖然挺喜歡佩姬,也了解她為何想死,但和她交談後不久,我就意識到她可能不符合安樂死的條件。

     

    加拿大安樂死條件之一:罹患無法治癒的重症

    加拿大的法律對於安樂死資格有著嚴格的限制。其中一項要件是:病人必須罹患「無法治癒的重症」。所謂「重症」意味著病情必須極其嚴重,且身體功能已經大幅衰退。所謂「無法治癒」表示這種疾病是治不好的,也就是說病人必須承受極度的痛苦,並且在可預見的未來勢必會自然死亡才行。這是法令為了保護弱勢族群所制定出來的標準。無論你喜不喜歡,都必須遵守。

     

    佩姬無疑身懷病痛,但並未到瀕臨死亡的程度,而且我看不出她除了逐漸老邁之外,還有什麼特定的致死因素,因此她的死亡並不是「可預見的」。況且她把茶水和餅乾端給我時,似乎並沒有身體機能大幅衰退的跡象。

     

    想到這裡,我的心情突然變得沉重起來,不知道以後是否會經常遇到這樣的狀況。如果病人請我幫忙,我卻發現他們資格不符時,那該怎麼辦呢?我擔心我如果告訴佩姬我實在愛莫能助,她恐怕會很失望;但我如果讓她心存希望,到頭來卻落得一場空,對她也不好。

    看更多:一路嗨到掛!立陶宛設計出「安樂死」雲霄飛車 讓人在強烈愉悅中離去

     

    於是我決定實話實說:「很抱歉,佩姬,我明白你今天為什麼要請我過來,但根據現行的法令,你並不符合安樂死資格。我知道你正在受苦,但你並不會像法律所規定的那樣在『可預見的未來』自然死亡,所以我無法採取任何行動。」

     

    她聽後並沒有太過強烈的反應,反而告訴我她一點也不意外。我們繼續寒暄了幾句之後,我便站起來身來向她道別,然後就離開了。

    看更多:如何幫寵物決定安樂死?寵物何時可以安樂死?獸醫師來解答

     

    ◎ 本文摘自/《死於安樂:加拿大安樂死醫師的善終現場記錄與反思》史黛芬妮.葛林 著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她罹病身體不適 希望能安樂死:我認識的人都死了、我的女兒也不需要我了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