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壯世代

復胖怎麼辦?女醫年輕時甩肉23公斤 熟齡復胖靠一招再甩6公斤瘦回小蠻腰

  • 丁彥伶 報導
  • 2024/04/04 09:00
  • 字體放大
  • 復胖怎麼辦?女醫年輕時甩肉23公斤 熟齡復胖靠一招再甩6公斤瘦回小蠻腰

    復胖怎麼辦?知名中醫師鄒瑋倫33歲的時候甩肉23公斤,從78公斤減到55公斤,成功維持多年,卻在20年後因為懈怠而復胖。她表示,因為年紀老化,復胖體重雖然不多,但是沒有運動、肌肉鬆軟,整個線條都「走鐘」。看到朋友天天上健身房運動,但她忙於看診、沒時間上健身房,她便上網買彈力帶、瑜伽滾筒,再上「小紅書」看教練教學,天天做運動,沒想到年過50歲竟然從57公斤大減6公斤,身材比高中時代更好、線條更緊實!

     

    鄒瑋倫年輕忙看診,體重直衝78 成功甩肉23公斤

    鄒瑋倫說,年輕的時候衝事業,每天忙著看診,也沒時間出去和朋友交際應酬、活動,不知不覺體重竟衝上78公斤!當時正好中醫流行針灸電針,再加上埋線,以及中藥調理。在當時年過30、代謝變差之際,她靠中醫減重成功甩肉23公斤,她自己很驚喜,病人們更是趨之若鶩,紛紛打探她如何成功減肥。

    看更多:仙桃能降膽固醇嗎?穩糖、高纖防便祕 奇異果、芭樂都輸它

     

    鄒瑋倫靠一天兩餐、中間隔8小時成功甩肉

    鄒瑋倫說,其實除了中醫的調理以外,還是要配合飲食,她當時飲食訣竅就是「一天吃兩餐」,也就是早餐加晚餐,兩餐中間錯開8小時,有一點點像現在的「168間歇斷食」,但是比較人道,不會餓太久。如果她中午比較餓,她就會喝豆漿或黑咖啡或無糖紅茶。而晚餐的安排,因為她有嚴重的胃食道逆流,所以晚餐會在睡前5小時進食完畢。

     

    現在的減肥飲食法,會在周末有一個「作弊日」,讓減肥者可以稍微放縱一下,但20年前一般人沒有這種概念。鄒瑋倫說,她為了怕自己因為限制太嚴格而破功,她就在周一到五的時候認真地把蛋白質和碳水化合物分開,例如中午吃肉和菜,晚上則只有吃飯和菜。她建議消化功能比較不好的減肥者可以這樣做,蔬菜和飯比較不會積食和胃食道逆流。

    看更多:更年期腹部變大?疏忽「1件事」小心三高、癌症找上門

     

    到了周六、日,她就會隨意吃愛吃的食物,但不會暴飲暴食,就跟現在的作弊日一樣的概念,她發現如此一來可以喚醒身體代謝,不會讓大腦產生「飢荒機制」,代謝能力不會一周比一周降低。鄒瑋倫說,因為她的胃口比較大,所以她減肥時也不讓自己吃不飽,主食她主要吃白飯,而不吃麵條或麵包,跟現在的「原型食物」概念一樣。

     

    鄒瑋倫說,20年前她成功靠飯、菜、肉,及不吃甜食的減肥法,成功甩肉23公斤。當時年輕所以也沒有鬆弛的問題,加上當年國人不習慣運動,她的減肥作戰裡面根本沒有加上「運動」項目。

     

    年過50 鄒瑋倫靠「運動」這招擺脫嬸味

    時隔20年,鄒瑋倫笑說「我更老了」,她發現以前飲食控制加上中藥減肥茶降低體重就很有感,現在減肥茶怎麼喝,體重好像都減不太動。她發現自己雖然體重不算太重,但是手臂變得很粗,背也變得肥厚,即大家俗稱的「飄嬸味」。

     

    鄒瑋倫說,一般飲食控制減肥,再怎麼減都很難處理「虎背熊腰」,後來她看到自己朋友常在臉書上分享上健身房運動,她雖然沒時間上健身房,但她決定要開始運動。先在家裡找出一個0.5坪的小地方可以舖瑜伽墊,她上網買了彈力帶、瑜伽滾筒,都很便宜,彈力帶只有119元,滾筒也很便宜。

     

    她又上小紅書找了幾位有分享有教簡單運動方式的教練視頻,常常照著做,但也注意量力而為。運動以不要超過自己體力極限、不受傷的原則,她的身材、線條大約一個半月就練出來了,而且體重從57公斤減到51公斤,更重要的是因為肌肉線條都變緊實了,「身材尺寸」幾乎回到高中少女時代,不只她很滿意,連先生還會故意跟她說「褲子太鬆了該買新的了」,所以希望提供自己的經驗給有變胖問題的熟女們,誰說年過50「很難瘦」?

    看更多:每天做好這件事!會瘦得比節食、運動還更有效率 避免減肌增脂

     

    ◎ 圖片來源/鄒瑋倫中醫師提供
    ◎ 諮詢專家/鄒瑋倫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復胖怎麼辦?女醫年輕時甩肉23公斤 熟齡復胖靠一招再甩6公斤瘦回小蠻腰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