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前額、兩側有白髮?「白髮位置」暗示你健康狀況!每天按「2穴」改善

朱育嫻 整理 2021/10/28 19:11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人人都有三千煩惱絲,但每天照鏡子看著白頭髮愈來愈多,更是煩惱!就中醫而言,白髮長的位置跟身體狀況有關,鄭凱云主持的網路節目《如果云知道》請到中醫師陳曉萱來解說白髮問題,也教你透過穴位按摩改善白髮。

 

3個白髮位置,看出健康問題

白髮一多,人就顯得老了好幾歲。你有發現自己長白髮的位置,跟別人不太一樣嗎?中醫師陳曉萱表示,白髮冒出的位置有時和身體狀況有關,身體很多機能和臟腑對應都有關係。以下列舉3個白髮位置,看出你可能的健康問題。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1.長在前額

可能要注意脾胃問題,觀察一下是否最近吃得比較不好、三餐不正常,或者脾胃功能有失調,例如胃容易不舒服。

 

2.兩側白髮

白髮長在兩邊,和肝血、肝氣有關係。陳曉萱表示,像是35歲到40多歲的這群人,因為正值青壯年,可能有小孩或工作需要衝刺,煩惱比較多;再加上35歲以後,血清素分泌下降,開始會有失眠問題,就容易產生白髮。

 

3.長在後腦杓

白髮長在後面和腎比較有關係。陳曉萱說,腎和「生殖」有很大的關係,她曾遇過一個30多歲的女病人,綁馬尾的時候,後面有一撮白髮,而病人的確卵巢功能不太好。

看更多:每天吃1顆熟蛋,幫助頭髮生長!白髮、掉髮、頭皮癢 營養師教你吃什麼改善

 

對付白髮!每天按摩2穴位

主持人鄭凱云也提到,中醫認為「髮為血之餘」,透過按摩頭皮來讓氣血充盈,頭髮也比較烏黑。那麼究竟要按哪裡?陳曉萱提供2穴位: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1.角孫穴

把耳朵往前摺之後,會有一個耳尖,其對應的穴道就是角孫穴。

 

2.天柱穴

脖子後側有一條肌肉,往上找到風池穴之後,在風池穴往下一寸多的地方,約髮際位置就是天柱穴。

 

 

另外,陳曉萱建議可做全頭按摩,工具是用金屬的針梳。按摩的時候,不是用梳頭的方式,而是由前面往後、由兩邊往中間慢慢敲,對毛囊可以做一點刺激、活化的效果。

看更多:2招頭皮回春術強健髮根、預防掉髮!女中醫自製天然「洗髮前導精華液」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DIY染髮注意5件事

而有些人白髮還是長不停,就想要乾脆DIY染髮。DIY染髮有哪些要訣須注意?以下5點說明。

 

1.染髮前1~2天不洗頭

頭皮本來就會產生自然的油脂,染髮前可以維持1、2天不洗頭,當作保護頭皮。而在染髮時,染劑也不要接觸到頭皮。

 

2.染前避免使用潤護髮及造型品

染髮前不要使用造型品或潤髮乳,以免影響染髮效果。

 

3.沖洗染劑用溫水或冷水

染完要沖洗的時候,用溫水或冷水就好,不要用太熱的水,以免影響效果。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4.選用合格安全的染劑

染髮除了讓自己漂亮,也要兼顧健康。選用衛福部認證過的比較安心。

 

5.染髮間隔3個月

陳曉萱提醒,染髮間隔時間建議3個月比較好,且用「補染」代替「整頭染」。另外,有些人擔心染髮品有阿摩尼亞成分,而阿摩尼亞主要是讓毛鱗片打開,若擔心它對身體的影響,可避開這個成分。

看更多:黑髮變金髮很時尚?3種情況不要漂髮!脫色脫染後1周不要燙髮

 

◎ 諮詢專家/陳曉萱中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肝不好會長白髮!頭皮按摩3穴位 預防掉髮、白髮還能緩解疲勞
icon
2020-10-14 10:06:00
延伸閱讀
每天1分鐘頭皮按摩 明目聰耳、緩解頭痛、減少白髮脫髮
icon
2021-04-07 16:06:04
延伸閱讀
白髮顯老怎麼辦?專家推薦健康遮白髮寶,只要5分鐘輕鬆回復自然黑髮色
icon
2021-02-09 10:00:00
延伸閱讀
中醫推4食2穴 刺激頭髮生長、預防白髮
icon
2019-09-03 11:11:14
延伸閱讀
感謝有你!健康2.0 Youtube破百萬訂閱 2步驟「免費看」最新健康知識
icon
2021-03-03 16:16:00
延伸閱讀
農科院衍生公司肌活麗學創研所攻護髮商機 免染劑白髮逆轉黑 國際獲獎受肯定
icon
2020-01-06 10:0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