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從咳嗽「時機」看你得什麼病!中醫提醒久咳傷肺氣 1茶+3穴道緩咳舒肺

朱育嫻 報導 2022/10/27 12: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秋冬交替是許多疾病的高峰季節,尤其是咳嗽!中醫指出,咳嗽病因相當多元,可從咳嗽的聲音判斷,有無痰、咽喉緊不緊,另外咳嗽「時機點」也是臨床上的重要指引。一旦咳嗽持續超過2個月一定要注意,因為「久咳傷肺氣」,甚至影響睡眠。

 

咳嗽喝藥水就好?老人家咳嗽別輕忽

扶原中醫診所中醫師吳俞璇指出,有些民眾以為咳嗽只要服用咳嗽藥水或咳嗽糖漿即可,其實不然,家中老大人咳嗽要特別注意!她舉出案例:一位83歲的老奶奶,定期來診所吃中藥調腸胃,某天回診,奶奶整個氣色不對,臉色白青青的,連帶咳嗽不斷,甚至呼吸有點喘,詢問過奶奶的女兒後,原來這樣的症狀已持續3~4天,半夜也在咳。經過診斷,建議女兒趕快帶奶奶去西醫治療,隔天得知西醫診斷是「支氣管肺炎」,需要住院治療。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吳俞璇提醒,老年人肺部功能薄弱,運動量少,排除痰的能力也很差,大多數臥病在床、離世的原因是尿道感染及肺炎,因此不能輕忽咳嗽!

 

咳嗽不要補過頭!「熱性咳嗽」千萬別吃補

另一個案例則是,一名50歲微胖的中廣爸爸,原本來診所是看三高調理,同時也有服用西藥,一起控制血壓、血糖、血脂,但前幾天回診,咳嗽聲音大,痰聲又濃厚。他自述喉嚨有些腫痛、吞口水卡卡的,剛好這幾天天氣轉涼,太太煮薑母鴨,一吃完造成咳嗽加劇,除了咳到頭痛欲裂睡不著,吐出來的痰顏色黃、還帶有血絲!

 

吳俞璇分析,這位病人是屬於「熱性咳嗽」,千萬不能吃薑母鴨、麻油雞、羊肉爐這類食物,且本身的體質就很燥熱,一吃就像一把火點在酒精上,燒到一發不可收拾。

 

她提醒,若咳嗽合併發燒、黃痰、咽喉腫痛時,應禁食薑母鴨、羊肉爐、紅參、黃耆等補品,也不宜食用辛辣、油炸、荔枝、龍眼、榴槤、羊肉、核桃等熱性食物。而若有怕冷、咽喉癢屬寒證時,則需避免食用生冷及寒涼食品,如生魚片、冷飲、水梨、番茄、椰子及瓜果類水果。

看更多:秋天進補「6症狀」代表補太多!確診咳嗽沒完沒了?中醫1杯茶滋陰潤肺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久咳傷肺氣!咳嗽常見6大疾病引起

吳俞璇表示,從中醫角度,久咳傷氣陰,而一般引發咳嗽有6大原因:呼吸道感染、胃食道逆流、過敏性咳嗽、氣喘咳嗽、咽喉結構問題、肺癌等。無論何種原因的咳嗽,建議即時就診治療,一旦咳嗽症狀持續超過2個月或體質虛弱、年長族群,都一定要注意!因為久咳傷肺氣,會呈現出咳嗽、氣喘無力、疲倦、聲音細微、容易反覆感冒、面色恍白;肺陰不足還會潮紅盜汗影響睡眠,進而導致白天工作力下降。

看更多:秋咳還是氣喘?74歲的張小燕爆咳到健康出狀況!醫教3招免咳

 

中醫指出,咳嗽「時機點」也是臨床上的重要指引,能初步判斷可能原因。(圖片/翻攝自扶原中醫診所臉書)

 

中醫3招緩咳舒肺 暢通呼吸道

吳俞璇也分享以下3種方式,從穴道按摩、舒肺精油到中藥茶飲,都對緩咳舒肺有幫助。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1.穴道按摩

大間穴:食指掌面第一指節下1/3處,貼指骨橈側。
小間穴:食指掌面第一指節上1/3處,貼指骨橈側。
腎關穴:陰陵泉下兩指1.5寸,貼脛骨內緣處。

吳俞璇說,常按摩此3穴,且規律用藥及保暖的條件下,利用適度運動,促使氣、血、水(淋巴液、組織液等)三者皆通,促進新陳代謝,緩咳舒肺。

 

 

2.舒肺精油

510ml配方油:綠花白千層3滴、香桃木3滴、乳香2滴、甜馬鬱蘭2滴。將配方油滴數滴在掌心中搓熱,從喉部向「膻中穴」慢慢塗抹順氣,最後嗅吸5秒鐘,幫助暢通呼吸道、放鬆支氣管、釋放情緒壓力。

 

3.生津緩咳茶

材料:玄參2錢、麥門冬2錢、生地2錢、北沙參2錢、貝母2錢、羅漢果半顆。
作法:以棉布包好上述藥材,羅漢果需捏碎,以1000cc開水煮滾至3~5分鐘,放涼後即可服用。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太極養肺操2招搞定秋冬病!中醫博士天天這樣擴展肺泡、按摩肺經 加碼1茶飲氣血雙補

 

◎ 圖片來源/翻攝自扶原中醫診所臉書.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吳俞璇中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孩子咳不停,超過2週要就醫!3止咳方法比吃藥好
icon
2020-01-30 14:52:00
延伸閱讀
感冒後久咳,小心內傷咳嗽和過敏咳!中醫教3食譜助補肺益氣、潤喉止咳、減緩過敏咳喘
icon
2022-10-07 17:12:10
延伸閱讀
是過敏還是肺癌? 久咳好不了,有痰沒痰透露不同警訊
icon
2021-11-08 11:01:00
延伸閱讀
梨子止咳得這樣煮,少了這步驟效果減半 常在半夜咳醒中醫教吃梨止咳
icon
2021-10-26 11:21:55
延伸閱讀
確診久咳、喉嚨痛怎麼辦?吳明珠教你按3穴位 消腫、止痛效果好
icon
2022-05-24 13:02:58
延伸閱讀
皮膚僵硬竟引發肺纖維化!「硬皮症」好發中年女性 久咳別大意
icon
2020-06-17 17:43: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