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中西醫合療糖尿病!可降低洗腎風險 緩解併發症不適

梁萱琪 整理 2022/11/18 19:1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糖尿病已連續8年高居國人十大死因第5位,所產生的併發症如心血管疾病、洗腎、失明、截肢等也讓人擔憂。醫生呼籲,患者可藉由中西醫合療,以西醫療法為主,配合中藥與針灸調理五臟六腑,有助於控制血糖,緩解併發症不適。

看更多:24歲妙齡女竟患糖尿病!改善「1原因」血糖就正常,糖尿病順利痊癒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從中醫觀點看「糖尿病」

花蓮慈濟醫院中醫部兒科主任楊成湛說明,糖尿病在中醫觀點中,為古書寫到的「消渴病」,雖然是因胰臟出問題導致,但也跟肺、脾、腎這三臟有關,其中又以腎最為關鍵,屬於津液代謝障礙,若體內氣血運行受阻,相對應的臟腑器官就會失去氣血的濡養,引發各種併發症。

看更多:變冷血糖難控制!醫授「超強5招」 避免糖尿病加重和併發症

 

治療搭配健保中藥 可降低洗腎風險

楊成湛解釋,腎病變是糖尿病患者常見的併發症之一,在治療時可搭配黃耆、當歸、大黃、丹參等任一健保中藥,減少百分之17的洗腎風險,還不會造成副作用,若4種健保中藥均有使用,可再減少7成的洗腎風險。

看更多:糖尿病前期還有救!不必終身吃藥,別讓器官被「糖漬」 風險預測、控糖、預防一次看

 

糖尿病用藥配合中藥 可緩解併發症

他也說明,患者除了要遵照醫囑服用降血糖藥或注射胰島素控制血糖外,也可配合中藥緩解其他併發症,幫助提升生活品質:

●針對疲倦:可用玉竹、黨參
●針對失眠:可用夜交藤、茯神、酸棗仁
●針對便祕、排便不順:可用大黃、木香、枳殼
●針對肢體末端有麻木、刺痛、抽筋:可用杜仲、伸筋草、威靈仙
●針對口乾、口苦:可用天花粉、葛根
●針對眼睛酸澀、模糊:可用決明子、枸杞

 

穴位配針灸 有效降血糖

楊成湛指出,針灸對治療糖尿病有2大作用,一是修復肺、脾、腎等臓腑機能,增加胰島素分泌,達到降血糖目的;二是針灸能刺激副交感神經,與交感神經達到陰陽調和平衡,改善胰島素阻抗的問題。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可針灸手部的合谷穴,刺激胰島β細胞分泌胰島素,達到降血糖作用。

 

 

▲可針灸手部的曲池穴,刺激胰島β細胞分泌胰島素,達到降血糖作用。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可針灸足部的足三里穴、三陰交穴,刺激胰島β細胞分泌胰島素,達到降血糖作用。

 

 

▲可針灸腹部的氣海穴、關元穴,刺激胰島β細胞分泌胰島素,達到降血糖作用。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可針灸足部的「足三里、三陰交」、手部的「合谷、曲池」、腹部的「氣海、關元」等穴位,刺激胰島β細胞分泌胰島素,達到降血糖作用。平時也可用熱敷、按摩等方式刺激,每1個穴位按摩持續按3至3分鐘或是30下,均有相同的效果。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花蓮慈濟醫院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釋迦可降血糖、治療糖尿病?營養師:小心過量反而血糖飆高 3個聰明吃法
icon
2020-12-07 14:18:49
延伸閱讀
鼻水流不停不是過敏而是流「脊髓液」 花蓮慈濟副院長針灸治「腦漏」免開刀
icon
2021-10-13 12:39:26
延伸閱讀
中風2年復健還有效嗎?婦人做了這件事 左手終於舉起來了
icon
2021-02-24 11:04:28
延伸閱讀
糖尿病等於洗腎?醫曝「保養術」延緩腎衰  血糖不控制最快5年就得洗
icon
2021-12-02 14:16:13
延伸閱讀
天然降糖藥,「1種運動」治糖尿病最好!運動為你帶來7大好處
icon
2020-10-07 12:27:00
延伸閱讀
一餓就手抖、無力是糖尿病前兆? 當心「低血糖耐受性差」變糖尿病候選人
icon
2020-10-13 18:38: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