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雨水節氣到!中醫教1訣竅祛濕調胃 養生美食加穴位按摩更有效

梁萱琪 整理 2023/02/13 15:3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周日(2/19)將迎來24節氣中的「雨水」,也最能感受到氣候變化的節氣之一,北部更因東北季風影響常有「春雨綿綿」情況發生。中醫師提醒,雨水養生適合健脾養胃,加上濕氣很重,也要注意防寒祛濕,少吃酸,多吃利於排濕助消化的食物,配合運動與穴位按摩,才能達到體內外祛濕的效果。

 

雨水養生重防寒祛濕 宜健脾養胃

中醫師黃上邦指出,雨水顧名思義,就是會一直下雨的時節,此段時間會因雨量增加,容易造成體內的濕氣積累,而脾胃居於中焦,是重要的消化器官、負責消化養分供應全身,若因濕氣過重會影響到脾胃功能,導致身體營養吸收不好,體力也會跟著變差。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身體好痠是「筋膜痛」?筋膜槍、筋膜刀、滾筒 怎麼用能放鬆?用錯小心更痛!

 

雨水養生美食 中醫首推四神湯

黃上邦進一步指出,雨水養生適合清淡飲食,忌油膩刺激,並以食性平且能夠加強祛濕之飲食為主,少吃酸,多吃利於排濕助消化的食物,而四神湯是很好的選擇。四神湯是以茯苓、淮山、芡實與蓮子加上排骨或小腸燉煮而成,是非常好的平補藥膳,各種體質的患者都適合食用。此外,山藥蓮子、銀耳排骨湯、香菇紅棗薑片雞湯也是很好的湯品,青菜則可多食韭菜、菠菜、紫蘇葉、碗豆等,水果宜食用草莓、蘋果、芭樂等。若有素食需求,可以嘗試「綠豆紅豆薏小米粥精力湯」。

 

●綠豆紅豆薏小米粥精力湯

食材:紅豆50g、薏仁50g、小米50g、綠豆50g、紅棗及枸杞少許。

作法

將紅豆、綠豆、薏仁於前1天晚上先浸泡於過濾水中,要煮時再加適量的水,先用電鍋煮一次,將洗淨的小米與去籽切碎的紅棗一同加入,再添加適量的過濾水,用小火煮軟到小米開花後即可食用,若覺得豆類還是太硬,亦可以作為精力湯的基本配料,再添加芽菜一起打汁即可享用。

看更多:吃紅棗補氣養血?中醫推4款簡易紅棗茶安眠明目、治經痛 這類人小心愈喝愈糟

 

穴道按摩加運動 有助健脾祛濕

黃上邦也指出,身體濕氣重又分「內濕」及「外濕」,內濕是因本身飲食不當引起臟器積累濕氣;外濕則是指環境氣候的濕氣引響到身體健康;若僅藉由養生飲食驅除內濕是不夠的,還需要藉由適當緩和運動,增加流汗排濕的機會,才能達到祛濕的目的。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另外,穴位按摩也能幫助身體祛濕,如按摩足三里穴能夠健脾胃促消化,疏風化濕;按摩內關穴能補心肺氣血,助脾胃消化;按摩神闕穴有利於健脾祛濕,強身健體。

 

▲按摩神闕穴,有利於健脾祛濕,強身健體。

 

▲按摩足三里穴,能夠健脾胃促消化,疏風化濕。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按摩內關穴,能補心肺氣血,助脾胃消化。

 

看更多:吃栗子防骨鬆、補腎氣、健腸胃!醫曝栗子7大功效 還能改善你的攝護腺肥大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健康2.0資料照
◎ 資料來源/黃上邦中醫師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發燒是身體警訊!四神湯這樣煮調整免疫力 1簡單氣功助祛濕、改善體質
icon
2022-08-26 18:05:10
延伸閱讀
今天「小雪」冬來了!節氣養生黑食入腎 中醫激推「這味」藥材健腦抗衰老
icon
2022-11-22 09:02:52
延伸閱讀
大暑忌洗冷水澡?多喝水?江P剖析節氣養生!洗澡提升免疫力 苦瓜、薑這樣吃
icon
2022-07-21 16:51:58
延伸閱讀
趕走懶洋洋、倦怠、眼痠…中醫師傳授5妙招 幫身心除舊布新找回元氣
icon
2021-02-04 16:14:22
延伸閱讀
悶熱宅在家,小心「濕氣」上身!中醫大推「四神湯」輕鬆排濕氣
icon
2020-05-07 12:50:39
延伸閱讀
梅雨季越睡睡累?早上練「行氣消腫法」祛濕、代謝好 整個人都神清氣爽
icon
2021-06-07 11:43:01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