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身體好痠是「筋膜痛」?筋膜槍、筋膜刀、滾筒 怎麼用能放鬆?用錯小心更痛!

丁彥伶 報導 2023/02/10 15:3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痠痛」變成現代人的通病,許多民眾都學著自我保健,市面上也出現許多保健器材。連復健科、物理治療師們也在網路上教學如何運用放鬆滾筒、花生球、筋膜槍,甚至最新的筋膜刀來緩解痠痛,這些工具有何功效?痠痛者該如何選擇?

 

滾筒、花生球、筋膜槍、筋膜刀治痛,都由「筋膜」施加壓力

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物理治療師陳亮伃說,這些都是可以鬆動筋膜的工具,西醫治療時經常使用。像滾筒跟花生球,是利用給筋膜施加壓力,達到增加組織彈性、改善血液循環及止痛的效果。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不良坐姿讓你歪腰又減壽!脊椎達人示範「這樣坐」揮別腰痠背痛 挑菜別再坐板凳!

 

筋膜槍是利用高頻的震動,促使軟組織放鬆及提高疼痛閥值。筋膜刀則是利用不鏽鋼材質的特殊造型刀具,進行身體推刮,達到讓軟組織重組及修復,在臨床的理論基礎上都有一定的成效。

 

筋膜放鬆工具用錯 小心發炎更嚴重

陳亮伃說,這些工具如果正確使用下,都是很好的筋肌肉等軟組織的放鬆工具,可以在家自行操作做為日常保健。也可以在運動前、後當成熱身及收操使用,或做為睡前自我放鬆的好工具。但也有人越用越糟,疼痛加劇或是發炎更嚴重。

 

他認為,歸咎其原因,是因為這些器材的可近性很高,在一般賣場隨處可見,價格也不高,甚至還看到有些器材被當成贈品發放給民眾。在幾乎人手一機的情況下,因為沒有在正確的指導下使用,這些看似簡單的工具藏許多危險。

看更多:蔡淑臻罹病痛到無法走路、上廁所!中醫師曝3經絡撥開「筋結」 緩解肩頸僵硬痛

 

因為這些器具使用上有很多技巧。例如在不同部位的肌肉區域要有不同的擺位,該怎麼擺位?施行時的方向性?力道及深度?使用時機及時間?不是只跟著網路影片依樣畫葫蘆就可以用,相反的,這些工具可以深達肌筋膜深處,如果使用錯誤,反而讓操作者受傷更嚴重、惹一身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怕痛者先用筋膜刀,腫脹、瘀血勿用筋膜槍

陳亮伃建議使用前要詢問專業意見,如復健科醫師或物理治療師。較怕痛者建議優先使用筋膜刀,配合精油或乳液,透過香氛能加強放鬆效果。如果有局部腫脹或瘀血等血管易破裂者,可能就不適合使用筋膜槍。滾筒跟花生球造價最便宜,最容易使用。

 

但不論選擇哪一種工具,都一定要找有受過合格訓練的專業人員指導後再使用,才不會反而賺到一身痠痛。

看更多:最強泡湯,15分鐘助瘦身!「飯前」泡才更瘦!3藥湯助消水腫、減脂、減壓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筋太緊害全身頂扣扣!奧運隊醫傳授鬆筋3技巧、筋膜槍不能碰2大地雷區
icon
2021-12-27 12:10:00
延伸閱讀
按摩滾筒怎麼用?醫師2分鐘影片教學 2技巧讓肌筋膜自我放鬆
icon
2022-09-30 09:30:00
延伸閱讀
全身筋膜超緊繃!「拉筋」8招舒緩痠痛僵硬、重塑肌肉筋膜彈性
icon
2021-04-26 17:22:45
延伸閱讀
如同把醫師帶回家!「智慧型膝關節支架」 用手機就能在家復健
icon
2020-12-07 17:14:24
延伸閱讀
7招放鬆緊繃下半身 你只需要一顆滾筒!臀部、大腿、小腿、腳踝放輕鬆
icon
2021-03-08 18:17:13
延伸閱讀
粽子包到歪腰!3招輕鬆練 痠痛速退散
icon
2020-06-24 16:22: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