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想千杯不醉?祕訣是「葛根花」!中醫點破喝酒助眠迷思 當心越喝越累

梁萱琪 整理 2023/04/21 11:2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怎麼喝酒才能降低對身體的傷害?中醫師指出,酒在中醫常當成「藥引」使用,但也不能毫無節制的喝,想要預防醉倒,除了放慢喝酒速度外,還可以使用「葛根花」來加速酒精的分解速度,減輕肝臟排毒壓力。

 

中醫常用「酒」做藥引

中醫師林巧薇指出,在中醫上酒常作為「藥引」使用,其性辛溫、苦甘,祛寒通血脈,溫腸胃,潤皮膚。藥酒向內走,可使藥性抵達五臟六腑、四肢百骸,向外走(外用)則可以使藥物達於肌表,達到治療效果。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酒精會讓食道括約肌鬆弛

「酒」雖然能作為藥引,也不是能毫無節制飲用的藉口。林巧薇表示,飲酒後肌肉合成效率會下降3成,而且男性會比的女性影響更大。另外,酒精被認為會使下食道括約肌鬆弛,加上有些民眾喝酒時,喜歡配上油膩的食物,此舉將促進膽囊收縮素分泌,讓下食道括約肌鬆弛更嚴重。

看更多:喝酒「這部位」最容易得到癌症!日名醫教你延長「飲酒壽命」技巧

 

想千杯不醉?「葛根花」是抗醉王者

林巧薇也表示,想要不容易喝醉,在喝酒時應該放慢速度喝,讓酒精在胃部的時間久一點,可搭配一些下酒菜,如漬物裙帶菜、甘栗、毛豆、生高麗菜、菇類料理等,防止自己快速醉倒。

 

另外,「葛根花」也是能夠幫助解酒的中藥之一,飲酒後可取葛根花配10~15克水煎服用。葛根花味甘性平,善解酒,醒脾和胃又解渴,主治飲酒過度導致的頭痛頭昏、煩渴嘔吐、胸膈飽脹,酒後飲用可促使酒精快速分解和排泄,減輕肝臟解毒壓力。

看更多:發酵飲品也可以照顧腸道!營養師曝3款常見發酵飲 釀造醋、調和醋有何差別?

 

睡前喝酒能助眠?

也有民眾會在睡前喝酒助眠,林巧薇提醒,在睡眠時會經歷包含「非快速動眼期」與「快速動眼期」的周期循環,尤其在「非快速動眼期」時,大腦會進入深睡期,身體會在此時進行修復,而快速動眼期則是對於白天的思考、記憶加工。但「睡前喝酒」會減少前兩個周期的快速眼動期,雖然能入睡比較快、更快進入深睡眠,但是當酒精代謝完後,就會有「反彈」作用,導致睡眠時間縮短,還會迎來更多的睡眠中斷,醒來後只會覺得更累、沒睡好。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長壽祕訣「睡好覺」!每天睡 7~8 小時不夠 研究發現「5因素」要達標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林巧薇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