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天熱就「爆痘」?中醫教1茶飲退火又抗痘 養好「3器官」來終結痘災

天熱就「爆痘」?中醫教1茶飲退火又抗痘 養好「3器官」來終結痘災

梁萱琪 整理 2023/05/03 17:0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天氣逐漸炎熱,不少民眾的臉上即將迎來「冒痘狂潮」。中醫師提醒,青春痘不只會發生在年輕人身上,因大眾飲食習慣改變,現在人人都有冒痘煩惱,養好肺、胃、肝這3個器官,配上1退火茶飲,才能終結青春痘的瘋長。

 

「青春痘」不再是年輕人專利

中醫師黃上邦指出,「青春痘」在中國古名為「肺風粉刺」、「酒刺」、「面瘡」,常發生於青春期。因為這時期的皮脂腺分泌旺盛,最容易好發。但現代人的飲食西化,經常外食又講究口味,再加上生活壓力大及作息不正常,或皮膚清潔不徹底,導致皮脂腺異常分泌,即使是成年人也會有痤瘡的發生。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青春痘最常發生在臉部,其次為胸背部;若血瘀痰結,皮疹反復發炎,嚴重時會留下疤痕,甚至會影響心理及正常的社交生活。在中醫的觀點則認為,青春痘大多與肺、胃、肝等臟腑所引發的血熱內蘊、瘀血阻滯有關。

看更多:痘痘冒不停超討厭!醫揭痘痘形成3要素 「這樣吃」才能解除冒痘循環

 

冒痘3主因:肺受風熱、脾胃積濕、肝鬱化火

黃上邦說明,中醫上「肺」主皮毛,當肺經受到風熱,邪氣入侵,就會導致「肺熱」上蒸於臉部,而脾主運化,胃主收納,若飲食不節制,愛吃肥甘厚味與辛辣的食物,脾胃也容易積化濕熱,最終蒸向面部。

 

此外性情急躁易怒,情志過極不遂,更容易造成肝鬱氣滯而化熱,導致肺胃積熱、肝鬱化火等內熱無法宣洩,嚴重時血熱鬱滯,導致毛囊堵塞,於體內鬱積成痰、瘀、毒而形成「青春痘」。

 

看更多:美女主播臉紅紅以為「敏弱肌」竟是臉上有蟲!快檢查,用對藥才能告別玫瑰斑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中醫如何治療青春痘?

黃上邦表示,中醫在治療青春痘時,多饋以祛風清熱、清瀉肺熱、清熱涼血,清熱解毒,活血化瘀及化痰散結等中藥內服,還須注意是否有「衝任不調」、「上熱下寒」、「陰虛火旺」等不同證型,進而調整處方。狀況輕微者在短時間內即可改善,嚴重者則需持續調理,養成良好生活習慣,才能有效避免復發。

 

1茶飲幫你退火又抗痘

黃上邦分享「青蒿退火茶」,幫助民眾抗痘降火,以青蒿2克、地骨皮1克、天麻1克、遠志1克為引,用750~1000CC的熱水泡好飲用即可。青蒿具抗炎症、促進細胞免疫活性、解熱、鎮痛等作用;遠志可降心氣而寧心神,安神定志,疏通氣血壅滯;地骨皮有解熱、降血糖、降血脂、抑菌、勞熱骨蒸;配上青蒿、地骨皮,能清退虛熱,再加上天麻,就能增強記憶力,又天麻入肝,袪風通絡,甘潤不烈,發揮清熱降火,寧心安神的效果。

看更多:清熱解毒喝綠豆水還有這1杯!臉油、長痘、皮膚發炎都可用,綠豆水這樣煮才有效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黃上邦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