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白髮變黑髮有方法!中醫師大推「烏髮養生茶」 促進生長黑髮

白髮變黑髮有方法!中醫師大推「烏髮養生茶」 促進生長黑髮

郭庚儒 整理 2023/05/04 10:5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你知道長白髮位置,透露了健康警訊嗎?可能是壓力大、情緒或脾胃問題造成。中醫師鄒瑋倫推薦一款「烏髮養生茶」,可以養腎、補氣、補血,促進生長黑髮,改善白髮的困擾。

 

新冠壓力造成「新冠白髮」

鄒瑋倫分享,診間曾有一位重症確診者,在感染後立刻住院治療,結果短短4天內就出現了落髮及白髮現象,原因可能是她心心念念著家裡的孩子和老公,形成了所謂的「新冠壓力」,而這名確診病患住院10天,出院後長出的頭髮仍是白的,一直調理了8個月之後,才慢慢長出黑頭髮。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鄒瑋倫表示,新冠肺炎的病患會因為確診和隔離壓力而掉髮,但有一些人沒有掉髮,卻是出現了白頭髮。這種情況會出現在心理壓力較大的時候,尤其去年母親節前後新冠肺炎大爆發時期,人人自危,擔心染疫又擔心傳染給家人,這些病人就很容易出現新冠壓力。

 

白髮位置反映健康問題

鄒瑋倫表示,除了新冠壓力白髮,也可以從病人長出白頭髮的位置,來了解其健康問題所在。

 

❶兩側鬢角白髮

如果白頭髮是長在兩側鬢角位置,那就代表病人壓力大,肝火旺盛、氣血不足,需要適當抒解壓力及改善作息來調整。

 

❷頭頂、後腦勺白髮

如果白頭髮長在頭頂和後腦,即是因為過度勞累、情緒緊張,導致腎氣虛弱,需要從補腎氣來調理。

看更多:按摩「腳腿穴位」白髮變黑髮!早晚2時段別錯過 大幅提升血循效果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❸前額白髮

如果白頭髮是集中在前額,那就是脾胃失調,應該要改善飲食習慣,用餐習慣可以定時定量,並且記得一定要細嚼慢嚥,讓脾胃的消化吸收功能正常。

看更多:白頭髮不會愈拔愈多!白髮很醜怎麼辦?醫師2招解決 你缺4種營養素

 

烏髮養生茶 促進生長黑髮

中醫觀點認為,「腎藏精,腎其華在髮」,腎主精氣、氣血的分化。鄒瑋倫認為,若想要有烏黑的頭髮,針對養腎來調理是首要,推薦一款改善白髮效果良好的茶飲「烏髮養生茶」,其中的肉蓯蓉、黃精可以補氣、補血,而紅棗、玫瑰花則有助於改善憂鬱煩躁的心緒;側柏葉能刺激黑色素、促進生長黑髮。

看更多:每日梳頭按摩 還你烏黑秀髮!中醫治白髮從5證型下手 搭配食療各有解方

 

材料
側柏葉5克、黃精5克、肉蓯蓉5克、玫瑰花5朵、紅棗5顆、水1000cc。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作法
將上述材料放入鍋子裡,熬煮1個小時即可飲用。

 

◎ 本文摘自/《時疫漢方養生事典:不再擔心流行病!提升免疫、加速痊癒、後遺症調理,遠離新冠、流感、腸鼻病毒與細菌感染》鄒瑋倫 著
◎ 圖片來源/創意市集提供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