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中暑」別只會刮痧!中醫教2神穴幫你緩解不適 中「陰暑」刮痧也沒用

梁萱琪 整理 2023/05/10 14:0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長期在冷熱交替的環境也是會「中暑」。中醫師指出,按摩百會穴、風池穴可以緩解中暑症狀,而刮痧只適用於「陽暑」,若在簡易處置後依然感到不適,就要去尋求醫療協助。

 

冷熱交替也會「中暑」

中醫師陳櫂瑔指出,「陽暑」是因大熱天在外奔波,水分過度喪失所導致,常見口渴、突然頭暈、冒汗、呼吸急促等表現,可以透過在背刮痧,刺激體表經絡將熱氣導出體外。而「陰暑」常見於冷熱交替的環境,也是現代人坐辦公室吹冷氣而較容易發生的問題,通常會有胸悶、四肢沉重、乏力、身倦等症狀。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夏季暑氣濕熱小心「3邪氣」入侵!中醫推2食材養心降火、清濕熱

 

按摩百會穴、風池穴可緩解不適

陳櫂瑔表示,想緩解中暑症狀可透過按摩「百會穴」、「風池穴」緩解不適。需要注意的是,常聽到中暑要刮痧的處置方式,只適合陽暑的情況,且力道輕柔為度,有出痧即可,切勿刮過頭。如果簡易處置後,還是感到身體不適或依然反覆出現中暑的症狀,最好去尋求專業的醫療協助,尤其是年長、體虛,或有慢性疾病的患者更是要小心謹慎。

看更多:大熱天等車別邊吹風扇?小心這情況恐更易中暑 專家授「搭配1物」秒降溫6度

 

▲按摩百會穴,可緩解中暑的不適症狀。

 

▲按摩風池穴,可緩解中暑的不適症狀。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綠豆是退火減肥聖品 菊花偏寒要慎用

陳櫂瑔表示,提到清熱消暑就不得不提到綠豆和菊花。「綠豆」不但能退火消暑,其低GI以及高纖高蛋白質的特性,能夠穩定血糖,維持飽足感,是炎炎夏日不可或缺的減肥聖品。

 

而「菊花」有著疏風散熱、止頭痛暈眩、清肝明目的功效。雖然菊花好處多多,可以清熱解暑,又能增進新陳代謝,但因其偏寒涼,脾胃虛弱或經常腹瀉的患者,最好要請醫師評估過後再看看體質是否適合。

看更多:曬太陽補充維生素D、預防骨鬆,到底幾點曬才對?國健署給答案

 

「養生八段錦」可消心火

陳櫂瑔提醒民眾,夏天在五行理論中屬火,與心臟對應。在炎熱的夏天中,人體更容易有心火旺盛的表現,如口乾、心煩易怒、失眠、大便祕結。中醫養生學著名的八段錦,其中「搖頭擺尾去心火」,此一式透過頸部、肩部、腰部和臀部等部位的柔軟運動及氣機導引,以達到緩解不適的效果。

動作:雙腳半蹲成馬步,雙手置於膝關節上,身體右傾,以畫半圓的方式依序緩靠右膝、正下方、左膝,後回正。左右相反,各做7次即可。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健康2.0資料照.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扶原中醫診所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