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運動過度當心「鵝足肌腱炎」找上門!中醫教4步驟 運動時能緊急止痛

運動過度當心是「鵝足肌腱炎」找上門!中醫教4步驟 運動時能緊急止痛

梁萱琪 整理 2023/05/22 16:1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膝關節是人體非常重要的承重關節,一旦出現問題就會嚴重影響患者的日常生活。中醫師指出,「鵝足肌腱炎」是種常見的膝關節慢性勞損疾病,患有此病的患者通常在起立、下蹲時出現膝內側疼痛,上下樓梯時都會十分疼痛,除了西藥治療外,中醫的針灸、中藥內服也都能有效緩解肌腱炎帶來的困擾。

 

「鵝足肌腱炎」因膝蓋摩擦、壓力過大造成

鄭逸航中醫師指出,「鵝足肌腱」是由3條腿後肌腱組成,包括縫匠肌、股薄肌、半腱肌共同附著在脛骨上,由於形狀像鵝掌而得名,若過度使用或直接挫傷,便可能引起鵝足滑囊的「鵝足肌腱炎」。鵝足肌腱發炎通常發生於腿後肌腱持續且過度使用而產生摩擦和壓力造成,如重複蹲站、跑步、打球、騎車等,而且反覆屈膝、伸膝還可能加重病況,通常在內側關節下方會有明顯壓痛點。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不動更容易膝蓋痛!敲敲1穴位 快速舒緩膝蓋痛

 

運動時膝內側疼痛 請採取4步驟

鄭逸航說明,當民眾在運動時,覺得膝內側疼痛並持續加重,且有別於正常的運動疲勞酸痛時,就要先停下腳步,同時採取以下的治療措施:

●先使用冰敷來緩解局部腫脹,若仍劇痛則建議儘速就醫並停止運動。
●非急性期,平常可以按摩、熱敷來促進血液循環。
●可使用肌效貼或穿戴護具來增強膝內側的支撐,減少患部壓力。
●進行強化運動來提高股四頭肌肌群的強度。

看更多:劉若英打拳擊健身「拼了」!醫曝運動最大禁忌 少1動作當心足底筋膜炎、網球肘

 

中醫如何治療「鵝足肌腱炎」?

鄭逸航表示,中醫在治療鵝足肌腱發炎時,會以3階段來處理:

1.消腫止痛

發炎初期以清熱、除濕、消腫、止痛為主,如連翹、倒地蜈蚣、澤蘭、黃柏等,體現中醫「痛則不通,通則不痛」原理。

 

2.疏通經絡

中期以疏通經絡、袪風化痰、活血化瘀為要,可用羌活、獨活、防己、牛膝等。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3. 強健筋骨

後期以杜仲、補骨脂、熟地黃、雞血藤等藥來補益肝腎、強健筋骨。

 

多數人認為肌腱發炎只能尋求西醫療法,但國外臨床研究指出,中醫療法對改善肌腱炎也有顯著的效果,針灸能有效減緩肌腱疼痛及增進關節活動功能,膝內側疼痛也可以使用針灸、針刀、整脊、拔罐、艾灸、浮針、中藥內服、外用藥熏等多種方式介入。

看更多:做空中瑜伽,身體4部位小心危險!練空瑜有哪些好處?3招在家也能練肌力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扶原中醫診所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