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天氣悶熱!注意「身體濕氣重」警訊 中醫教2穴位按摩排濕 告別濕氣煩惱!

天氣悶熱!注意「身體濕氣重」警訊 中醫教2排濕穴位按摩 告別濕氣煩惱!

梁萱琪 整理 2023/05/26 14:5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近來天氣悶熱潮濕,若是冰飲、甜品吃太多,會讓脾胃功能變弱,陷入「身體濕氣重」的窘境。中醫師指出,想在夏季健脾祛濕,吃對早餐是第一步,要避免吃到冰品、甜食、重鹹的早點,適量飲用「赤小豆薏苡仁湯」有助於利水除濕,還可以配合2穴位按摩,加強身體除濕能力。

 

夏季喝冰飲吃甜食 容易體內濕氣重

中醫師黃譯萱指出,現代人常因用餐時間不固定、暴飲暴食、冰甜冷飲、烤炸辛辣過度等不良的飲食習慣,再加上飲酒、熬夜,長久下來造成脾胃運化功能偏弱,進而造成「身體濕氣重」,尤其是在夏季環境濕熱,更需注意顧好脾胃。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濕氣重的表現有便便不成形、黏馬桶,上腹部悶脹不適、食慾不佳,懶洋洋、身體浮腫,感到困倦,頭重重的提不起勁,有些女性還會出現皮膚癢、濕疹、汗皰疹,甚至是白帶較多的狀況。

看更多:夏季暑氣濕熱小心「3邪氣」入侵!中醫推2食材養心降火、清濕熱

 

「早餐」要吃好 是除濕第一步

黃譯萱表示,想要健脾祛濕,第一步就是從健康而清淡的早餐開始,因為早上是脾胃經的循行時間,早上要少吃冰品、甜食、避免重鹹的早點,同時以多運動、泡腳、泡澡等方式促進發汗,適時補充足夠水分,也能達到解熱排濕的效果。

看更多:梅雨季來臨 渾身疲累怎麼辦?醫教1茶飲除濕解乏 維持5習慣在雨季順順過

 

赤小豆、薏苡仁 能利水除濕

黃譯萱也表示,中醫常用的「赤小豆」、「薏苡仁」也有助於身體除濕清熱。赤小豆較小較扁、形狀細長,有利水除濕、排癰腫膿血的功效,而中藥中薏苡仁為大薏仁,有利水滲濕、健脾清熱的功能,可將兩者煮成「赤小豆薏苡仁湯」來飲用,十分適合有低燒、口乾舌燥、小便量較少且黃、食慾差、皮膚搔癢,有長囊腫型的痘痘或是婦科有黃稠分泌物等問題的患者使用,可有效調養身體。

看更多:愛吃3類食物體內聚濕氣!中醫師曝5種體濕症狀 排濕「用喝的」最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想健脾祛濕 就靠2穴位

黃譯萱提醒民眾,日常可多按摩2穴位,加強身體排濕能力:

●小海穴:位於肘內側部,尺骨鷹嘴與肱骨內上髁之間凹陷處,可散太陽經邪,祛風氣、清神志。
●足三里穴:位於膝外側下4指幅,脛骨前緣外一橫指處。可調理脾胃、清熱化濕、扶正培元。

 ▲按摩小海穴與足三里穴,有助身體加強排濕能力。

 

◎ 圖片來源/健康2.0資料照.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扶原中醫診所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