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不用吃藥就能睡得好!1招「神奇耳穴」簡單有效增加熟睡 還能調節自律神經

耳朵 摸耳垂 按耳朵

朱育嫻 報導 2023/06/01 18:2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睡不好、睡不著,你有失眠困擾?中醫的神奇耳穴,能安神助睡眠!桃園宜蘊中醫診所中醫師鄭安斌指出,對於睡眠品質不佳者,但嚴重度不至於需要長期服用精神科藥物的個案,臨床上會用耳穴來幫助入睡、增進睡眠品質。

 

針刺或按壓耳穴,調節自律神經、抗焦慮

鄭安斌說明,在中醫古書就有記載耳朵上的穴位,但數量不多。1950年代法國Nogier醫師發表了一篇耳穴定位的研究,自此發展為現在普遍使用的耳穴診療模式。現代耳穴的特色是穴位分布如同子宮裡倒置的胎兒一般,像頭面、五官的穴位在耳垂,骨盆腔的穴位在耳朵上方的三角窩內,刺激耳朵上的穴位,能治療相對應部位的疾病。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鄭安斌說,針刺或按壓耳穴,有調節自律神經系統、調節內分泌系統的作用,被廣泛用於止痛、戒菸、減重、抗焦慮等治療上。耳穴療法的優點是能將磁珠或耳針貼在耳朵上帶回家,在保持乾燥、不染污的情況下,可以貼37天,延長治療時間。

看更多:操煩睡不好,暗示你「心火旺」!心腎不交失眠怎麼辦?中醫1招搞定睡眠

 

幫助睡眠的常用耳穴

耳神門:位於三角窩內,是最常被使用的耳穴之一,能鎮靜安神、抗焦慮、止痛。

心區:位於耳甲腔最凹陷處,能寧心安神,幫助睡眠。

神經衰弱區:位於對耳屏上,能誘導入睡。

身心穴、睡眠深沉穴:位於耳垂的一組穴位,能放鬆心情、增加熟睡。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此外,機轉研究發現,刺激耳穴能活化副交感神經,讓人比較放鬆。臨床分析研究也觀察到,耳穴能改善睡眠品質、延長睡眠時間。

 

做好6件事,睡眠品質更提升

鄭安斌也提醒,不管是藥物或者耳穴的幫助,培養良好的睡眠習慣對於睡眠品質很重要,可以做的事情如下:

 

1.養成規律作息時間

固定時間就寢及起床。假日不熬夜,也不要賴床,以免造成身體生物時鐘的紊亂。

 

2.適度運動

運動能緩解壓力、放鬆身體,加快入睡時間及增加睡眠深度。如果睡前運動反而會精神亢奮、更難入睡的人,建議在傍晚以前運動,避免影響入睡。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3.避免茶、咖啡等刺激性食物

茶、咖啡、巧克力、可樂等食物都含有咖啡因,可能會興奮神經,影響睡眠,失眠的人應盡量減少攝取,或在中午前食用。

看更多:喝茶、咖啡睡不著?營養師揭「6種茶」喝了不怕失眠 還能紓壓、助消化、消水腫

 

4.別太餓或太飽

中醫有「胃不和則臥不安」的說法,意思是腸胃系統也會影響睡眠,像是睡前吃消夜,可能會導致入睡困難或是半夜胃食道逆流而驚醒。如果很餓睡不著,可以在睡前喝一杯溫牛奶之類的小分量食物。

 

5.營造良好睡眠環境

挑選舒適的寢具,將房間內調整為舒適的溫度並保持黑暗。如果容易受到外界噪音影響,可以播放柔和放鬆的音樂、大自然聲響或白噪音幫助入睡。

看更多:你常打瞌睡?長期打瞌睡小心3大疾病警訊 醫教5招打起精神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6.煩惱、情緒、工作別帶上床

很多睡不好的人,習慣躺在床上思考或者規劃明天的行程,很容易愈想精神愈好,反而睡不著。應該要培養躺上床,身體自然放鬆進入睡眠狀態的習慣,避免在床上做非睡眠相關的事,像是:滑手機、想事情、看電視、講電話等。

 

◎ 圖片來源/鄭安斌中醫師.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鄭安斌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