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抗老必吃3色食物、按摩4部位穴位變年輕!6/4瘋中醫網路課教防老、中醫抗癌

中醫

丁彥伶 報導 2023/06/02 16:3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防老、抗老怎麼吃?按哪些穴位最有效?趕快在6/4(周日)下午兩點線上上課,義守大學中醫教授張永明建議吃黃色、黑色和紅色食物,另外再教大家搭配頭部、臉部和手腳的幾個穴位按摩,能疏通經絡,促進氣血運行,維持皮膚正常機能,最有助延緩老化!馬偕紀念醫院中醫部主任陳光偉則說明利用中醫治療癌症時,中醫最好的3個介入治療時機!

 

張永明說,老化是自然現象,我們無法阻擋老化,但可以延緩老化速度,錯誤的生活和飲食習慣會讓人加速老化,但只要進行適合的調養與強身健體,並配合有效的養生,讓自己更健康、更年輕。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美研究「逆齡菜單」吃8周細胞竟年輕11歲!營養師揭抗老3關鍵 每天必吃11食物

 

中醫:女子35歲開始衰老、男子則是40歲

他指出中醫古籍《內經》中提到女子「五七,陽明脈衰,面始焦,髮始墮。」是指女性自35歲左右開始衰老,從臉部及頭髮開始呈現老化。而男子「五八,腎氣衰,髮墮齒槁。」則是指男性從40歲左右開始衰老,自腎氣及頭髮牙齒開始呈現老化,隨年紀增長而精氣衰退,臟器生理功能也逐漸出現虛損,這和我們的生理變化幾乎一致。

 

張永明說,老化首先會明顯發現身體機能衰退、出現白髮、記憶力變差、視力退化、容易疲憊等現象,抗老化必須系統性。中醫認為外觀的老化跟人體臟腑、氣血相關,抗老必須由內調養臟腑功能。腎為先天之本,脾為後天之本,脾腎虛衰是抗衰老的主要手段。中藥抗衰老保養概念首重「腎精」(即腎氣)充足與脾胃功能的健全。腎精充足,即可維持身體各項機能的穩定運作,延緩器官衰老的腳步。

 

中醫認為健脾、補腎、強心有助抗老化

因此在食物選擇上,中醫認為多吃黃色健脾、黑色補腎、紅色入心的食物,對脾胃、腎、心血管都有助抗老化,以下為常見的各色食物:

 

黃色食物入脾胃

南瓜、地瓜、香蕉、木瓜等

黑色食物入腎

黑豆、紫米、桑葚、葡萄、黑芝麻等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紅色食物入心

紅棗、番茄、胡蘿蔔、蘋果、櫻桃、紅甜椒、西瓜等

 

搭配特定穴位除能疏通經絡,促進氣血運行,維持皮膚正常機能,還能延緩老化,達到美容養顏的效果:

 

頭部穴位

百會穴、印堂穴

眼周穴位

承泣穴、睛明穴、攢竹穴、陽白穴、瞳子髎穴

臉部穴位

太陽穴、迎香穴、百會穴、頰車穴

手、腳穴位

合谷穴、曲池穴、湧泉穴、太谿穴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世衛也正式納入中醫應用於癌症治療

而癌症已蟬聯40年高居10大死因首位,許多患者都想運用中醫和西醫合壁治療,期望抗癌成功、癌症控制更好。陳光偉表示,中醫在癌症治療所扮演的角色,是協助身體平衡、並提升身體抗病力和修復力。近年來中醫努力突破研究,許多中藥被證實能有助治癌,有些則有助於免疫調節,世界衛生組織已將中醫中藥納入正規醫療治療方針中,歐美許多著名醫學中心也將中醫納入治療癌症的方法之一。

看更多:預防乳癌首選保健法!吳明珠傳授女性必學的散結茶飲和穴道按摩

 

什麼情況適合用中醫、中藥

陳光偉說明,傳統中醫對於癌症治療有8種治療方法,得到結論是有3種適當可介入的時機點。

1.接受治療時期

當患者在接受常規的手術或放射化療時,難免會出現副作用,身體虛弱、噁心嘔吐、掉髮、吞嚥困難,中醫以中西醫結合角度,來降低規範治療,以及增加放化療的效果。

 

這個時期對於患者效果可能是最大的,會根據病患所接受的治療去搭配輔助治療,並非單純提升免疫力,在適當的診斷下讓病患有更多的選擇。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2.追蹤時期

當患者完成常規治療後,未來幾年都可能再復發,在這個追蹤的時期,可藉由中醫治療,提升自身免疫力。

 

依照患者的病因選擇補陰、補陽、補氣、凝血,來改善病患的免疫功能和精神狀態,預防微小轉移的復發機會。此時期,是最多患者進行中西醫治療的階段。

 

3.癌症末期

這個階段不會接受常規治療,中醫可依循四診、八綱、診治法則,來減輕病患的痛苦,讓病患達到比較好的生活品質。

 

中醫輔助 最能有效減緩放化療副作用

陳光偉說,放化療期間是目前中西醫最常見的合療時機,以乳癌為例,在荷爾蒙治療中會出現噁心、嘔吐、嘴破、口乾舌燥、胃痛或腹瀉……等嚴重副作用,此時中醫藥的介入能幫助患者減輕不良反應,使病患能承受後續治療。對體虛不適合治療者,中醫藥也能改善臨床症狀、延長生命,改善生活品質。

 

本演講活動由「中國醫藥研究發展基金會」主辦,為線上免費視訊課程。想了解課程免事先報名,只要從網路查詢關鍵字「瘋中醫基金會」即可找到入口,也可以上「中國醫藥研究發展基金會」網站查詢。

 

上課方式採用Zoom軟體視訊,可使用手機或電腦上課,建議事先下載視訊軟體先行熟悉使用方式,上課人數200人,每場次贈送2位觀眾2本養生書,歡迎民眾參加。

看更多:世紀初戀楊麗花霸氣美顏 年近80看起來竟比5、60歲的人有精神!原來這樣保養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中國醫藥研究發展基金會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