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預防白髮、生髮有方法!中藥這樣用 讓頭髮變烏黑、改善掉頭髮

預防白髮、生髮有方法!中藥這樣用 讓頭髮變烏黑、改善掉頭髮

郭庚儒 整理 2023/06/13 12:2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長白髮、掉髮,相當令人困擾!有什麼好方法可以預防呢?其實許多傳統中藥,就具有黑髮、生髮的作用。

 

長白髮原因多

白頭髮會給人一種衰老的感覺,引起白髮的成因複雜,受到遺傳、老化、疾病、壓力、營養缺乏、化學品刺激、頭皮受損等多種因素所影響,導致毛囊黑色素減少,出現白髮。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頭髮原本就是白色的

在頭髮生長的過程中,毛囊內的色素細胞產生黑色素;但黑色素可分為2種,一種為真黑素,另一種為褐黑素,真黑素令頭髮烏黑,褐黑素令頭髮顏色偏淡。

 

亞洲人偏向生成真黑素,故有一頭黑髮的特徵,而西方國家的人偏向生成褐黑素,故擁有一頭金髮及紅髮,當負責產生色素的黑色素細胞老化、黑色素原料酪胺酸不足、啟動黑色素生成的反應受抑制,導致黑色素分泌減少,頭髮就會開始變白。

看更多:想讓白髮黑回來?每天1顆地瓜防掉髮 專家揭祕生髮關鍵 解決頭皮6大困擾

 

現代研究顯示,某些中藥的活性成分,能對促進黑色素生成的酪胺酸酶有顯著的啟動作用。

 

含烏髮功能的常用中藥:制何首烏、側柏葉。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落髮是正常現象

相信大家都知道頭髮對外表美觀的重要性,無論女性每次洗完頭、吹頭或梳頭時,都出現頭髮散落滿地的情境;或是年過中年,頭髮開始稀疏,出現M字額或髮線向後移的情況,都會暗地裡感到擔憂。

 

其實頭髮脫落是正常的新陳代謝,稱之為脫落期,我們的頭髮總共約有10萬條,處於這階段的頭髮大約占全頭的一成,基本每日會脫落50100條頭髮。但我們看起來還有一頭豐盛的美髮,是因為大約8成的頭髮都是處於活躍的生長期,壽命更長達67年,所以如果不定時修剪,頭髮有機會長達90公分;其餘1成的頭髮慢慢步入退行期,頭髮會停止生長,營養不能再輸送到毛髮,處於垂死的狀態。

看更多:一直掉髮很困擾?醫:手抓頭髮 掉「這根數」以下算正常!護髮10招快學起來

 

微細血管、營養及荷爾蒙,是決定頭髮健康及正常新陳代謝的其中因素,每個毛囊周圍都有豐富的毛細血管網及血管叢,良好的血液循環有助營養物質送到每個毛囊及頭髮。

 

多梳頭通經絡助生髮

傳統中醫經常提醒我們,沒事多梳頭或按摩頭皮,能疏通經絡,改善血液循環、調節神經功能及促進皮脂分泌,血液循環有助營養物質傳送,調節神經系統能阻止因神經系統失調,使毛囊周圍血管收縮,阻礙營養運送,影響頭髮健康及生長;而皮脂正常分泌,有助保護頭皮不受外界細菌或刺激物所影響,以及防止頭皮水分的流失,減低出現頭皮乾燥、搔癢及脫屑的問題。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每日梳頭按摩 還你烏黑秀髮!中醫治白髮從5證型下手 搭配食療各有解方

 

而荷爾蒙方面,正常的荷爾蒙使毛囊再次進入生長期,但如果女性荷爾蒙及男性荷爾蒙比例失衡,會令毛囊繼續處於休眠狀態,不會長出新的頭髮。同時對於有脫髮遺傳歷史的男性來說,男性荷爾蒙DHT會較影響前額及頭頂位置的頭髮,令頭髮的成長期縮短,毛囊出現萎縮,新的頭髮變得幼弱,會出現脫髮情況。現代研究顯示,某些中藥具有促進毛髮生長的作用。

 

含生髮功能的常用中藥:生薑、制何首烏、當歸、人參、側柏葉、黃芪。

 

◎ 本文摘自/《女生必讀:美容養生之秘本》黃願瑾 著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