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按摩五指保養自律神經!中醫分享2技巧輕鬆養心養神 擺脫自律神經失調

按摩五指保養自律神經!中醫分享2技巧輕鬆養心養神 擺脫自律神經失調

梁萱琪 整理 2023/06/15 17:1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自律神經」由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所組成,可以調節與控制代謝、循環、消化、呼吸、生殖、體溫等身體神經系統,但是現代人因承受很多外在的壓力和衝擊,容易被「自律神經失調」問題纏身。中醫指出,想改善自律神經失調,最好的方式就是「心神安寧」。

 

從中醫看「自律神經失調」

中醫師余雅雯指出,在中醫裡並沒有「自律神經失調」一詞,比較常用的是臟躁、驚悸、奔豚、百合病等描述患者的狀況。中醫理論的自律神經失調,是體內陰陽不平衡,治療目標是「陰平陽祕,精神乃治」,要把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剛好平和,才能改善自律神經失調。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自律神經失調有救嗎?陳珮騏復健痛哭曝近況 醫揭常見6症狀 教自救秒舒緩

 

「心神安寧」是改善自律神經失調關鍵

余雅雯表示,自律神經失調首重「養心」。而且心是發號施令、統領五臟的君主,因此「心主血脈、心主神志」,心動時五臟協調混亂,也就是過於勞心、疲倦或是思慮過度,五臟不會健康。所以要養心就要先養神,心神耗散、黯然無神,因此「心神安寧」是改善自律神經失調的關鍵。

看更多:焦慮、失眠、自律神經失調?大腦喜歡你做這些事!4招活化腦力 吃對食物防退化

 

3技巧有助改善自律神經失調

余雅雯提醒民眾,有3技巧可助改善自律神經失調:

1.生活節奏要規律

保持順暢的生活節奏,自律神經就不容易失調,因此建議患者非不得已,不要讓生活有太大的變動,最好保持每天作息的規律,萬一遇到搬家或是換工作等突發狀況,也建議要讓身體慢慢去適應環境,以免自律神經失調狀況更加嚴重。

 

2.學習轉換情境,適當放空

現代人的壓力與日俱增,交感神經也備感壓力。建議民眾要在高壓的情境下學習轉換思考。此外適當地放空也很重要,不要將每天的行程排得滿滿的,給自己留一些喘息的空間,對身心才更有幫助。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3.五指運動隨時做

所謂「五指通五臟」,人體的五根手指頭都跟臟腑有所對應,因此只要有空檔,比方說開會、搭車、在餐廳等上菜的時間,都可以捏一捏、敲一敲指尖來養生。

看更多:過度依賴「咖啡」恐自律神經失調!營養師勸戒「3食物」比喝咖啡還提神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余雅雯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