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過度依賴「咖啡」恐自律神經失調!營養師勸戒「3食物」比喝咖啡還提神

  • 梁萱琪 整理
  • 2023/04/12 15:14
  • 字體放大
  • 過度依賴「咖啡」恐自律神經失調!營養師勸戒「3食物」比喝咖啡還提神

    對於有長期喝咖啡,又有慢性疲勞的患者來說,戒咖啡不是重點,重點應該是在了解自己「不該過於依賴咖啡因來提振精神」。營養師指出,戒掉甜食、加工食品、酒精飲料等食品,比一直喝咖啡還更提神。

     

    過度依賴咖啡恐「自律神經失調」

    營養師賀菡懿指出,有醫學研究認為,部分患者因特定基因多態性,身體會不擅長代謝咖啡因,應該要戒咖啡比較好。但對於慢性疲勞患者來說,咖啡因可以暫時刺激身體的交感神經系統,短暫大量分泌腎上腺素,但如果一直過度依賴咖啡因,可能過度消耗皮質醇,造成腎上腺功能障礙,引發「自律神經失調」,長久下來會進入「怎麼睡都睡不飽、怎麼休息都無法恢復體能」的腎上腺疲勞。

    看更多:喝完再運動,增加專注力、減輕疲勞感!喝咖啡好處多,但也有5個缺點

     

    長期喝咖啡 要注意3點

    賀菡懿也分享,在咖啡飲用方面的觀點和注意事項:

    ●咖啡應該要挑選新鮮、保存良好的咖啡豆,可以提供身體大量抗氧化的作用,對於大腦功能也有助益。
    ●依照自己身體承受程度來挑選咖啡因含量高低的萃取方式,例如冰滴咖啡的咖啡因含量最低,而濾壓壺或濾泡式的咖啡因含量最高。
    ●每天限制在1~2杯,在周末或沒有工作的時候,給身體休息的時間,減少咖啡的攝取。

    看更多:「三合一」殺手級成分喝出癌症、肥胖!想提神「喝這些」不含咖啡因

     

    戒掉3食物 比喝咖啡還提神

    賀菡懿指出,比起戒咖啡,她更建議避開下列食物:

    1.甜食

    很多慢性疲倦的患者,都會特別愛吃甜食,因為糖可以刺激大腦,有短暫振奮情緒的功能。但是經常吃甜食,容易讓血糖和大腦情緒有劇烈起伏,反而會增加憂鬱風險,也會餵養腸道壞菌,在腦腸軸造成氧化壓力,加深疲倦的嚴重程度。

    2.加工食品

    很多加工食品都有添加大量的糖,還有不少化學添加物,會增加身體解毒功能的負擔,消耗更多營養素,就算吃了一堆食物,但身體還是沒有獲得足夠營養,反而可能會增加營養的消耗。

    ⠀⠀⠀

    3.酒精飲料

    酒精雖然有放鬆大腦的作用,但在代謝的過程中會消耗很多B群和解毒營養素,因此會加深疲倦的嚴重程度,加上很多酒精飲料帶有大量糖漿,會更進一步地加重身體的負擔。

    看更多:能量飲料別多喝 過量恐傷心血管!醫建議1天不超過「這個量」5族群要注意

     

    比起喝咖啡 更需要「自我察覺」

    賀菡懿建議,無論喝不喝咖啡,民眾更需要自我覺察,了解自己「真的累了,真的需要休息,再撐下去要出事了」,同時保持運動習慣,提醒自己在工作中也要停下來,緩慢且深層的深呼吸,找到與自己相處的時間,檢視內心的痛苦,找到抒發壓力的休閒活動或是心理諮商,才能從根本改善疲倦問題。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賀菡懿營養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過度依賴「咖啡」恐自律神經失調!營養師勸戒「3食物」比喝咖啡還提神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