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跟脹氣說再見!中醫揭引發胃腸脹氣5成因 養出這些習慣輕鬆改善問題

永遠跟脹氣說再見!中醫揭引發胃腸脹氣5成因 養出這些習慣輕鬆改善問題

梁萱琪 整理 2023/06/25 11: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不少民眾會被「胃腸脹氣」所困擾,感覺自己的肚子整天都鼓鼓脹脹的。中醫師指出,想解決腸胃脹氣,就要養成細嚼慢嚥、三餐定時定量的習慣,並且注意吃下肚的內容物,才是從根本解決腸胃脹氣好辦法。

 

什麼是「胃腸脹氣」?

中醫師葉姿君指出,胃腸脹氣的成因是消化道累積過多氣體,這些過多的氣體,可以是「吃」進來的,也可以是腸道內部細菌發酵產生,甚至有些患者不是因為「氣體產生太多」而脹氣,而是因「氣體排出困難」造成脹氣。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若是經由「吃進來」產生的氣體,會先聚積在胃部,讓患者感到上腹部悶脹,也有人一直想嗝氣,而由腸內菌產氣或因為排氣困難產生的氣體,主要會積在下腹部,所以患者會有排氣或解便後,脹氣不適感緩解的感覺。

看更多:吃完粽子「胃嘟嘟」?快按3穴位助消化、解脹氣 營養師推薦粽子這樣吃最健康

 

中醫如何看待胃腸脹氣

葉姿君表示,中醫認為消化食物主責在脾胃,肝主氣機調達,疏泄不利也會對脾胃有影響,若從虛實證來區分,可以把實證分為食物積滯、發炎兩類,虛證則是指消化不良,消化機能低的狀況。

看更多:吃麵包就脹氣、腹瀉?中醫師揭「麩質」影響風險 選對主食才能保健身體!

 

引發胃腸脹氣的5成因

葉姿君列出容易造成胃腸脹氣的5個原因:

●飲食習慣不良:暴飲暴食、吃太快會讓我們吃飯的同時吞入太多的空氣造成脹氣,飯後就立刻坐下或趴著、睡覺等習慣也會影響腸胃蠕動。
●吃到容易造成脹氣的食物:有很多食物是會讓人脹氣,例如豆類、豆製品、奶類、經發酵的食物、高脂肪、氣泡飲料或高澱粉食物都可能導致脹氣。
●腸胃道菌種異常:通常發生在服用過多抗生素的患者身上。
●消化道疾病:有腸躁症、克隆氏症、腸阻塞、腸胃炎、膽囊疾病、腫瘤、便祕等問題的患者,都容易被脹氣纏身。
●腸胃蠕動過慢:老人或有糖尿病患者可能會有這個問題。

看更多:早餐吃「這些食物」傷胃氣!4類地雷飲品千萬要避開 中醫曝2急救穴位消脹氣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如何改善胃腸脹氣?

葉姿君也提醒民眾,想要改善胃腸脹氣,除了養成細嚼慢嚥、三餐定時定量的習慣外,也要注意進食的內容物,避免吃到容易產氣的食物,在飯後散步1015分鐘,有助消化道蠕動,還要注意排便狀況,盡量維持每日解便的習慣。對於慢性的胃腸脹氣患者來說,急性脹氣多半是因為消化道發炎導致,如果突然產生腸胃明顯脹痛不適的話,一定要盡快就醫。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葉姿君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